汉唐文化_中国骄傲_第三页

新浪游戏 2005-04-30 13:41
中国骄傲 盛唐颠峰 传世文武 锦绣山河 走向西方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第4页 第5页

    提到丝绸之路,我们就不得不提到为开辟这条贸易线路而做出最大贡献的人:张骞。

    张骞(前164年-前114年),汉中郡成固(今陕西固县)人。汉武帝建元2年(前139年),张骞以郎官身份应募为朝廷出使西域之人。这是历史上中国第一次向中亚地区派遣官方使节。张骞出使的目的是为了联合大月氏夹击匈奴,但当时谁也没有想到,他这一去,竟是13年之漫长!汉武帝元朔3年(前126年),张骞返回长安,出使时的一百余人只剩下他和甘父两人。在这13年间,有11年他们是被匈奴所俘虏,受尽屈辱。但他们终于逃脱,继续西行,先后到达大宛(今费尔干纳)、康居(今楚河、塔拉斯河流域)和大月氏(今阿姆河上游)。虽然未能说服大月氏联合打击匈奴,但张骞此行为整个大汉王朝带回了有关西域地区的最详实可信的信息,使得华夏民族的视野第一次触及到一个崭新的世界。张骞的坚毅与忠诚成就了他的不辱使命,也直接影响到汉武帝决策开拓西域,扩展汉王朝政治与文化影响力的决心。随着汉军将河西走廊完全控制,匈奴势力在漠南被重创,丝绸之路的通途已经近在眼前。

    而张骞的第二次出使西域,则是中国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一次外交行动。当他所率领的三百余人,马六百匹,牛养万头,万金辎重的浩荡使团一路西进,直至安息古国(今伊朗地区)时,所到之处无不受到热烈欢迎,一个强大的东方王朝的政治与经济影响力被拓展到前所未有的范围。

    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历时十五载,行程过万里,栉风沐雨,倍尝艰辛,终成正果。自此,丝绸之路被正式打通,进入了繁荣期。而张骞本人,也因此成为永载史册的人物。司马迁在《史记》中将其出使和开拓西域的行为传神的描绘为“凿空”,使他与这段空前绝后的伟大历史永久的结合在一起。

    即使用今天的标准来审视,我们仍能从张骞身上看到当时的中国人坚毅果敢、昂扬勇决的可贵气质。他所代表的,正是当时生机勃勃、蒸蒸日上的大汉王朝的强大精神力量。而他所散发出的人格魅力,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将为后人所敬仰。

    “丝”是丝绸之路的灵魂,是丝路文化的核心和象征。古代中国独有的丝绸技术,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丝绸是当时中国最重要的输出品。
 
    相对于丝绸,通过丝绸之路流入东方的最重要产品当属各种珍贵宝石。除了波斯盛产的精致宝石外,和田出产的极品玉石也是名噪一时。
 
    跨越沙漠和戈壁的丝绸之路上,最著名的运输工具就是骆驼。他们健硕无比,耐热耐渴,是丝绸之路商旅的主力,已成为丝绸之路的象征。
 
    在沙漠的边缘地带,有着古代匈奴的故土——大戈壁。这里有着怪异的巨大植物和嶙峋的山石,残酷的环境让过往的商队都望而却步。
 
    敦煌是丝绸之路的重要标志,也是丝路文化巅峰时代的代表。敦煌壁画是全世界的宝贵文化遗产。图为著名的“反弹琵琶”——飞天
    在游戏中,我们可以从长安城的特产品商人手中,购买高品质成品丝绸,然后依靠骆驼、马等运输工具,在镖师的保护下,运往丝路彼端。
 
    如同现实中的贸易一样,利润是来源于各地特产之间的差价。我们可以在和田的宝石商人手中,购买到能够在长安卖大价钱的天下玉石。
 
    沙漠、棕榈树、骆驼、商队、镖师。这种场面是否让你对鼎盛时期的丝绸之路浮想联翩?如今在游戏中,一切都将真实地再现于眼前。
 
    当你的商队告别东土的葱郁,来到古代中国的西陲时,这些戈壁场景真实得几乎令你窒息。这里有凶残的匈奴元鬼和红色毒蝎等待着你。
 
    敦煌艺术是丝路艺术的标志;琵琶是敦煌艺术的闪光点。丝路传说立志传承丝路文化的精华。沙漠、骆驼、琵琶,一幅美妙的丝路画卷。
评论 火爆论坛 会员投稿 快速投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