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唐文化_锦绣山河_第一页

新浪游戏 2005-04-30 15:24
中国骄傲 盛唐颠峰 传世文武 锦绣山河 走向西方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第4页

    中国境内的丝绸之路沿绵四千公里,沿途不仅有名山大川,更有在这漫漫两千年历史中沉积下来的无数人文盛景。现在,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者,追寻着古代的驼铃,浏览高山大河、荒漠戈壁,探访长城故道、石窟遗迹。

西安古道

     在丝路的起点陕西西安,这座十三朝古都,有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有唐僧西行归来后译经的大雁塔。在这里不仅可以缅怀盛唐遗风,而且可以登华岳渡黄河,拜奠人文始祖黄帝的陵墓,寻觅上古朝代殷商西周的遗迹,品味中华文明诞生之地的博大宽厚。

     从西安西行进入甘肃,便是古丝绸之路的陇西道。这里正是被称为“河西走廊”的交通要冲,东起乌鞘岭,西至玉门关,长有一千余里,经过武威、张掖、敦煌等历史文化名城。这既是当年中原王朝与北方游牧民族争斗的古战场,又是甘肃的粮仓。这里南面是连绵不绝的祁连山,因为海拔较高,部分山岭终年积雪不化,明代诗人称之“马上望祁连,连峰高接天”。敦煌是这段古道中最具代表性的城市,除了此前我们已经介绍过的石窟,敦煌境内尚有古代玉门关与阳关的遗址,当年诗人王之涣正是在这里吟唱“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而诗人王维也曾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来描绘西出阳关后的苍凉。《丝路传说》中的玉门关,厚重苍凉,行走与城关之下,历史气息扑面而来,千年往事如过眼云烟,历历在目。事实上,当时阳关、玉门关作为丝绸之路的中段起点,东来西往的商旅并不少。古道贯穿于两关之间,依着群山戈壁蜿蜒延伸,道路两侧曾经十分重要的烽燧,被岁月时光所带的风霜雪雨所侵蚀,已与当年面目全非,但这有如长城烽火台一般连绵延伸的古迹,令人回想到古丝道当时“一驿过一驿,驿骑如星流”,“寒驿远如点,边烽互相望”的情景。除了敦煌之外,这里还有一座城市值得一提,那就是酒泉。酒泉不仅拥有古老的人文历史景观,更是一座现代化的航天城,是中国现在卫星发射基地之一,中国第一次载人航天那激动人心的一幕,就是在这里拉开序幕。一千四百年前,在这片土地上,大唐王朝开创了一段华丽的历史,一千四百年后的今天,大唐人的后代,又在这里谱写了踏破虚空的辉煌。
     西安是十三朝古都,也是盛唐时期最为繁华的城市,是当时亚洲的文明中心,丝绸之路的文化聚集地。如今的西安仍能看到较为完整的城墙。
 
     图为典型的伊斯兰风格建筑。经典的绿色圆顶是这一时期伊斯兰建筑的最显著特征;此外,白色的主体建筑和拱形空间也是其重要特点。
 
     位列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兵马俑阵,以其雄浑的气魄震撼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实际上除了兵马俑,秦始皇陵本身也足以成为一大名胜。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当时的雄关,如今已成遗迹;当年的金戈铁马,也早已烟消云散。这铁关的残骸诉说着历史的哀思。
 
     最后还是不得不提到本系列中屡次出现的敦煌莫高窟。的莫高窟九层楼,是当时丝路艺术的巅峰之作,融建筑、雕刻、绘画艺术于一身。
     长安古风——碧树银台万种色。作为当时的都城以及文化、政治、交通中心,长安城有着无可匹敌的繁华街市和令人眩目的壮观景象。
 
     除了在长安领略东方古韵,向西还可以抵达沙漠边缘的绿洲王国来欣赏伊斯兰风格的建筑和文化气息。图为绿洲王国宫殿主建筑的远景。
 
     《丝路传说》并不只有唐朝哦!在长安附近,坐落着由巨大的金色石狮守卫的秦始皇陵。来感受一下庞大的人俑和壮观的神路带来的震撼吧。
 
     《丝路传说》描绘的玉门关,以及关前彪悍的女盗匪。巨大的铁链横锁雄关,仿佛是这雄关不可飞跃的雄壮宣言。从中可见玉门关的原貌。
 
     与左图对比,可以看到《丝路传说》对丝绸之路上著名景点的忠实再现。图中的莫高窟九层楼还没有蒙上历史的尘土,显得焕然一新。
评论 火爆论坛 会员投稿 快速投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