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英雄联盟专区 | 正文

新浪游戏 | 时间2015-04-16 16:05

浅谈LOL当前比赛上单作用 地位已大不如前
《英雄联盟》发展至今,各种战术打法趋于成熟,不同英雄的战略作用相对固定,阵容组合的优劣势也有较为客观的评价标准,即使拳头一直不死心的对《英雄联盟》的英雄,野区,装备甚至战略机制改来改去。

  无法否认的是,在某种程度下,这款游戏的可变因素已经变得越来越小,那么这个某种程度是什么呢?

浅谈LOL当前比赛上单位置作用 地位已大不如前

  就是假定玩家的游戏水平一致化,比较通俗的理解就是,英雄联盟的比赛会越来越模式化统一化,这是因为职业玩家的相对水平是没有太大差距的,哪怕再新再奇葩的 战术都会有几大核心战术的影子,而普通玩家的游戏体验则依旧精彩而不定,因为普通玩家的实力是有较大波动的,这直接加大了游戏可变因素的规模。那么这跟我 们今天要来谈的上单位置又有什么关系呢?

  上单的作用

  自从英雄联盟有了112的分路之后,游戏的战略性和对抗性 明显提高,大家熟知的几大战术也是通过这样的分路衍生而来,可以说分路决定了英雄联盟如今的竞技性。五个赛季以来,上单位置的霸主和适用英雄换来换去,在 整局游戏中的作用却显得越来越小,你或许很难理解一个单线发育吃经济和资源的英雄却只能起到这样的作用。

浅谈LOL当前比赛上单位置作用 地位已大不如前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么?S3全球总决赛上,SKT T1正是由于上单福满多的出色发挥才如此轻易的就击败了气势更胜的皇族,S4全球总决赛,OMG抗韩干翻NJWS的经典之战,大哥才是那个定乾坤的扛鼎之 人。无数的经典战役都告诉我们,上单并不弱小,只不过,上单确实是一个极具魔性的位置。

  国服五大躺赢侠皆出上单

  传 说中的国服五大躺赢侠,东棍西糕南飒北洞中神超,全部都是上单选手,其中电棍和神超都是久经沙场的职业选手,他们五个能被玩家赋予这样的名号并不是偶然, 上单位置的尴尬一目了然。在一支职业战队中,你会觉得中单选手最有实力,AD选手最有操作,打野选手最有思想,辅助选手最有大局观。

浅谈LOL当前比赛上单位置作用 地位已大不如前

  但是联想到上单,你可能只会评价他最会抗压,赢了比赛就是跟着队友躺,输了比赛就要背锅。甚至在普通的排位赛中,遇到要上单位置的,心中也难免腹诽几句。草 莓PDD大哥的三大上单时代已然结束,不仅仅是前两者的退役,也是这个游戏的战略机制对于上单位置的压榨。兵线最长容易被Gank,带上传送单 人作战能力减弱,随时需要牺牲兵线支援,遇上换线局简直就是后妈养的,种种迹象都表明了上单的生态很糟糕。所以上单位置反而需要最有天赋与想法的选手来统 治,只有克服了这以上的所有困难才能发挥出上单的真正威力,其实上单并不是不能Carry,只是这个魔性的位置也并不是谁都可以玩的转的。

  姿态伞皇客串上单

  看了LPL如此之久,什么转会都已经不能让我心动了,但是姿态转去上单的消息还是让我有些难以消化,作为国服最有天赋的中单选手之一,就这么被一个韩国人夺 走了中路的位置,美其名曰为了团队的牺牲,然后为了避免姿态的天赋浪费,转去了上单,在我看来,这其实就是IG战队本赛季最大的昏招。

浅谈LOL当前比赛上单位置作用 地位已大不如前

  隔 行如隔山,中单和上单的玩法风马牛不相及,不论是打法还是心态都不一样,或许姿态有顶尖职业选手的操作,但他却没有顶尖上单选手的势,这种势就是能否征服 上单位置的因素。Korol可乐圣枪哥这些个新生代上单,都还在寻找这种势的慢慢征途中,说白了,这种上单的势,就是需要你比所有人想的都多,包容忍耐以 及等待,用最小的资源让自己的价值最大化,掌握了这些,也就有了上单的势。与IG一样,OMG的伞皇也客串了一把上单,结果不去谈,如果拥有大哥的OMG 不是在春季赛最后的玩票,那么OMG也是有点让人看不懂了。尽管OMG本赛季的成绩并不稳定,哪怕大哥被无数人带了节奏,但是大哥依然是国服最强大的上 单,并没有之一,这种强大包含了经验,理解,操作和团队契合度。

  总结:当前版本上单地位尴尬

  这个版本对于上单 对于战队都有些魔性,对于上单而言,你玩的好不一定能赢,你打得臭一定会输,而对于战队而言,你的上单强战队实力并不增长多少,你的上单弱就会明显弱于其 他战队。当然,造成这种局面的,除了版本因素,还有国内选手包括教练对于上单位置理解不够,往往最有天赋的选手都训练成了中单AD和打野,剩下的一半分去 了辅助,一半逼成了上单。如今上单给人的印象也是电竞蓝领,低端的一逼,不管如何,在笔者眼中,独占一路资源的上单位,并不应该落得如此局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