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2015-03-30 11:05

世界第一又如何 炉石传说排名系统讨论

排名系统记录了所有主要比赛的数据,并以此为依据来对世界上所有职业玩家进行排名。目前来说,最为普遍接受的就是Gosugamers的炉石排行榜。在这个帖子里,我会主要讨论现有排名系统的必要性,问题和可能的解决方案。

  排名系统记录了所有主要比赛的数据,并以此为依据来对世界上所有职业玩家进行排名。目前来说,最为普遍接受的就是Gosugamers的炉石排行榜。在这个帖子里,我会主要讨论现有排名系统的必要性,问题和可能的解决方案。

炉石传说排名系统讨论 如何从根本上改善? 

  排行榜:噱头还是工具?

炉石传说排名系统讨论 如何从根本上改善? 

  像炉石这种有竞争激烈同时又非常看脸的游戏,确定谁是最强王者是很难的。能赢得近期某个大赛的玩家当然有高超的技术,但这真的意味着在这个比赛中,他就是最强的那个吗?

  对于一个选手来说,真正的实力看的是长期的表现,也就是说,要从众多的比赛中来看一个选手的技术和运气。排名之所以这么受关注是因为,观众们都想知道谁是大师,谁是弱鸡,为什么要支持他而不是他。同时,对选手来说,即便从排名当中拿不到什么直接的好处,但是他们还是会为了排名而激烈竞争。这就好像打天梯一样。即便之前天梯登顶也不会赚取WCS积分,但是还是有大把的玩家拼了命的要去争第一,只是为了可以秀自己的战绩。

  当前排名系统的问题

  我们可以用排名系统来记录并发布所有比赛的数据,所以说,这么看起来,当前的排名系统还真不错,可惜,这并没有简单。我和一些玩家(其中有不少大神)交流过当前的排名系统,他们大部分都认为当前的系统有几点瑕疵。

  首先,满山的比赛

  排名只统计邀请赛的结果自然是不公平的。我们也需要同时记录相关的公开赛和资格赛。这也就意味着一项赛事,我们需要记录256-1024位选手。对于大部分网站来说,为了建立一个排行榜,是拿不出那么多资源去记录如此海量的详细信息。如果这么做,毫无疑问是亏本的。当前的解决方法是,给需要被记录的比赛设定一个门槛。那么假设八强以后的成绩才会被录入,如果你在16强输了的话,你的排名并不会受到影响,但是之后的输赢却会影响你的排名。那么到头来,如果你从上百名玩家中一路杀上来,你有可能会因为进了八强而扣分,止步16强反而对你的排名不会有任何影响

  第二,比赛的比重

  WSC比Z-Cup周赛拿更多的积分肯定是合理的,但是你如何来划定这些大小不同比赛具体的积分比重呢?最有可能的答案是,这些比赛的比重是看工作人员的想法随意决定的。在一个$50,000的重量级比赛中击败K神和在某个资格赛的八强赛中击败K神,前者到底比后者难多少,这几乎是不可衡量的。如果你去看看当前最流行的排行榜,你就会发现,实际上有些胜率不到50%的选手,世界排名在前五十,但是一些胜率超过60%的选手排名却远不及他们。这很可能是因为大型的邀请赛与其他小比赛相比被赋予了太多的比重。

  第三,不稳定性

  你如果在近期的某项大赛里一路连胜,你的排名会受到巨大影响一路飙升到第一。然而就像之前讨论的那样,玩家的排名恰恰不应该这样,而是该表现选手长期强势的表现。而另一方面,你同时希望给后起之秀一些机会,不会因为一开始的一些失败就导致问鼎成为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事情。此事两难全,尚无好的解决方法。

炉石传说排名系统讨论 如何从根本上改善? 

  那么,现在?

  正如你看见的那样,尤其当资源很有限的时候,做一个可信的排名系统是很难的。我写这篇帖子主要是为了给更多的讨论抛砖引玉,因为排名能够很大的影响职业选手的事业。我们需要怀疑的看待并质疑排名。同时,对于在做排行榜的人们,千万不要满足于当下的系统,我们仍需要不停地完善它。比如,对于公开赛中开始记录排名点数那一轮(比如上文中提到的八强),赢了自然可以被奖励点数,即便输了,也不会扣分或者给予少量点数作为走到那一轮的奖励(比如海选128强到16强的奖励)。同时,我们也可以不时地检查排名,当某个65%胜率的选手和47%胜率的选手紧邻在一起的时候,或许我们就该重新调整不同比赛间的比重了。更进一步,为了避免新人因为4盘连胜就跻身前50,我们应该设定一个最少记录比赛量的门槛。

  现行的排名还是不错的,当今世界上最广为公认的顶尖选手,例如StrifeCro, Kolento 还有 Firebat都是制霸排行榜的常客,他们可不会轻易掉下来。


相关报道:囚徒DOTA2第一视角 炉石解说5人黑剑指TI5 2015-03-26 10:57:34
          炉石传说“黑石山的火焰” 4月3日全面上线 2015-03-27 10:19:44
          炉石杂谈:为什么新版本后竞技场更难了 2015-03-27 11:05:48
          炉石传说卡组推荐:黑科技速攻激怒战 2015-03-27 10:58:20
          难道是4月3日?炉石黑石山发布日期疑泄露 2015-03-26 11:28:19
          炉石卡组推荐:中欧亚军Hawkeye版打脸猎 2015-03-26 10:37:49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