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2015-03-26 09:39

炉石杂侃:一个不太适合竞技的小众游戏

看到最近都在讨论炉石传说如何吸引新手,作为一名卡牌游戏爱好者,楼主算不上炉石传说的高手,但老手还是算得上的,同时也玩过万智等诸多有名没名、国内国外、线上线下的卡牌游戏,所以暂时就发表一些对炉石传说这款游戏现状的亮点思考。

  前言

  看到最近都在讨论炉石传说如何吸引新手,作为一名卡牌游戏爱好者,楼主算不上炉石传说的高手,但老手还是算得上的,同时也玩过万智等诸多有名没名、国内国外、线上线下的卡牌游戏,所以暂时就发表一些对炉石传说这款游戏现状的亮点思考。

  炉石传说注定是个“小众”游戏

  当楼主还在撸万智时,很多周围的朋友都会问楼主,万智是什么?玩得人多么?要不要花钱?楼主尴尬的回答中肯定少不了这句“万智是个小众的游戏。”想必类似的话不少卡牌游戏玩家都有说过。诚然,当下万智在国内的玩家群体和气氛早已经不是五年前能比的了,但相比体育、网游、麻将扑克、甚至桌游,万智仍可以算是小众的游戏。

  我想,卡牌游戏的高成本付出,注定了很难做到向lol、dnf那样火。

  但是,炉石传说的推出却有了不一样的结果。用“火爆”一次来形容炉石刚推出那块儿的情形一点也不过分,即使现在,炉石绝对算是热门游戏之一,这点去看看各平台的直播人数就可以知道。炉石的火热当然有很多因素,包括庞大的暴雪游戏群众基础、网易财大气粗的宣传推广、以及简单易懂的入门规则等等,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然而,随着游戏的运行,卡牌游戏本身致命的门槛效应就慢慢体系出来了——高成本付出。这里的成本付出,既包括了金钱上的付出、也包括了时间精力上的付出。卡越来越多,关键卡的获得成本越来越高,游戏机制的不断复杂,玩家游戏水平的整体提升,这都是在快速地提升炉石的入门门槛。

  虽然大家可以出各式各样的点子来友好新手环境,降低门槛提升速度,但我相信只要炉石这个游戏在发展,门槛是永远在提高的,然后像大浪淘沙一般地筛去不能坚持下去的新手和浅度玩家。炉石不是“屠龙宝刀,点击就送”,我想炉石玩家们肯定不能接受新人花了最多的钱就能有最多的卡就能“战无不胜”,如果真那样了才是炉石的末日,所以,我认为,只要不出现什么革命性的创新,炉石的玩家数目将会从初期全力推广的鼎盛期不断地往下降,直到稳定在某个水平上。

 

  炉石传说的竞技性和随机性

  不管炉石传说最开始的定位是如何地“休闲向”,现在,炉石传说的宣传无疑是朝着“竞技向”走的。层出不穷的比赛、职业牌手和战队、以及炉石内在的天梯制度等等,都在告诉玩家“炉石传说是可以用来正儿八经竞技的。”

  但是,楼主始终弄不懂,炉石传说,特别是GVG后的炉石传说,竞技性究竟有多强?楼主认为,炉石传说不断提高的随机性,导致了竞技性在降低。

  这里首先要定义下“随机性”。楼主认为,炉石类卡牌游戏的随机性有两种:抽牌随机性和场面随机性。抽牌随机性就是抽到牌的随机性,这个不用解释,而场面随机性就是一种游戏制定策略执行上本身的随机性,比方说飞刀飞什么,螺丝打什么等等。

  万智的随机性可以说就只有抽牌随机性一种,场面随机性很少,可能一系列300张不到的卡,只有2-3张会有场面随机性的卡,比方说“扔枚硬币,如果是正面,对手减少3点生命”之类的。这就使得万智在竞技上的随机性基本控制在了抽牌上。

被戏称为每刀价值一百万的飞刀

  然而,炉石却大大不一样了。无论是打比赛的职业牌手交锋,还是天梯主流卡组,大家看看场面随机性有多少?飞刀飞谁、伐木机出什么、砰砰博士炸弹、法师传送门、机械法4费的法师、术士的小鬼爆破、萨满的闪电风暴、解女王等等,上述每个场面随机性都会对胜负有很大或者是决定性的影响。如果说以前可能最常见的只有螺丝的场面随机,现在每一盘职业比赛和天梯对决都会出现各种场面随机性。

  炉石既有很高的抽牌随机性,也有很高的场面随机性,这就会影响技术的作用,从而影响竞技性。凭楼主的水平,真不觉得大多数职业玩家在操作上的技术会有多大的差距,除了明显失误外,比赛的胜负往往被各种随机性所左右。“飞刀,看飞刀飞谁?”“炸弹炸哪个?”这样的解说大家看得还少么?说实话,这样的比赛让楼主很无语。飞刀飞得好就大优,飞刀飞不到就大劣,作为职业玩家的竞技对决,有时候完全就是在赌大小、掷硬币,有时候难免会想“这样的竞技比赛,有什么好比的?”

被吐槽为“天命之子”的Hawkeye

  当然,不是说职业玩家就没有技术。我觉得职业玩家的水平体现在自己对一种流派思路的原创或开发上,这是职业玩家和普通高玩的区别,但真的放在场上,轮起“打牌”的竞技性,因为被各种场面随机性影响,我觉得是很低的。

  有人要说炉石本来就是“休闲向”,场面随机性很有乐趣。的确,休闲向需要这种随机性,但偏偏炉石在推广上都是朝着竞技向走,而越来越多的场面随机性却在不断降低这个竞技性。

  总之,这种比较别扭的搭配让楼主觉得有点奇怪。


相关报道:写在中欧对抗赛之后 本周炉石传说牌组推荐2015-03-25 11:06:52
          炉石黑翼之巢新卡 法爷龙息术与中立火爹登场2015-03-25 10:26:07
          炉石史上最长回合:43小时将创吉尼斯纪录2015-03-25 10:18:14
          炉石专栏:点评黑石山的火焰已曝光的那些牌2015-03-25 09:51:07
          炉石中欧对抗赛决赛视频:Kolento VS Hawkeye2015-03-24 10:43:20
          炉石卡牌设计大赛:第八期优秀作品欣赏2015-03-24 10:23:50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