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2015-01-27 11:10

炉石传说地精大战侏儒:竞技场全方位解析

地精大战侏儒推出到现在已经超过一个月的时间了,这也导致我在今年冬天没有和大家出去滑雪,而是选择了在炉石传说竞技场中驰骋。我和竞技场整整进行了三十八次约会,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体验到了很多的乐趣,这是资料片之前很难感受到的。

  地精大战侏儒推出到现在已经超过一个月的时间了,这也导致我在今年冬天没有和大家出去滑雪,而是选择了在炉石传说竞技场中驰骋。我和竞技场整整进行了三十八次约会,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体验到了很多的乐趣,这是资料片之前很难感受到的。

  但是我不仅仅是从游戏当中获得了快乐而已,同时还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今天我希望和大家分享一些东西:有的是教训,有的是你需要注意的事项,有些比较笼统而有些又比较明确;无论如何,我希望大家可以学到有用的东西,那么让我们开始吧?

  第一点,游戏的风格没有发生变化

  如果你比较熟悉万智牌的话,你会了解到其中有几种比较固定的风格:有些节奏很快,而有些显得较慢;无论是什么风格,总有某种卡组原型是不能互通的,即便是单个的卡牌,由于所在卡组风格的不同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好吧,在炉石传说当中并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所有新的潮流都是从过去的内容当中演变出来的,只不过是卡牌池获得了拓展;虽然这些新卡牌要比老版的卡牌效果稍微好一些,但就像我之前说过的,新卡牌并没有太多:基本上每个职业有两百张卡牌可以选择,而地精大战侏儒新增了五十九张,因此只有22.78%的卡牌属于我们过去没有碰过面的,只需要几轮,我们就可以对这些全新的卡牌非常熟悉了。

  此外,大部分的新牌都是随从卡牌,而且与老版随从并没有太大区别:这次资料片没有引入任何新的机制.。.我们只需要去选择最好的卡牌,像过去一样争夺对场面的控制。

  当然,既然是新资料片,区别肯定是会存在的,但是如果你无视掉单张卡牌之间的变化,那么你会感觉自己玩的游戏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不过一个很值得我们注意的变化是,移除性法术已经没有那么常见了:虽然移除性法术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白卡和蓝卡当中并没有太多移除法术,也就是说在竞技场中想遇到这样的卡牌会更加困难(因此在选择的时候你应该更优先考虑它们);所以我们会遇到更少的像横扫,奉献和烈焰风暴这样的法术。当然了,随着你胜场越来越多,那么遇到拥有烈焰风暴法师的概率会越来越高(因为遇到的卡组会越来越强),但是并不会拥有那么大量的移除法术。

  出于同样的原因,你也不太需要在意像精神控制,血骑士,王牌猎人以及死亡之翼这类局限性比较大的卡牌;当然了,你肯定被这些卡牌制裁过,但是对手不太可能会在关键的时刻拿出这些随从。

  老实说吧,我现在甚至都不去像对手有没有酸性沼泽软泥怪了,特别是我有好几把武器的情况下,因为这个随从和过去相比并没有那么常见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应该莫名其妙的装备上武器然后略过这一轮,但是如果我认为有必要的话,会留着武器耐久跳过这一轮。

  第二点,竞技场更简单了

  蓝色为资料片之前平均胜场红色为资料片发布后平均胜场

  我也不知道具体是为什么,不过事实正是如此。

  我说更简单,并不是游戏变得简单了,而是更容易获胜了;在地精大战侏儒发布之后,我的获胜场数已经突破天际了,你可以在上面的图表当中看出来。我认为,当你在新版本当中打竞技场,你对于每张卡牌都更熟悉了,至少你不用再去认真的阅读没张卡牌上面的说明,就知道这张卡牌的作用了;如果是这个原因,由于游戏的风格没有太多变化,所以大多数的玩家都知道自己应该去选择什么样的卡牌,以及如何在竞技场中使用选择到的卡组。

  我认为获胜之所以变得更加容易了,是因为有更多的玩家进入到了竞技场当中。具体来说说,有很多玩家并没有对新版本有所了解就匆匆的进入到竞技场当中,而这样做其实并不麻烦,所以不太可能是因为这一点而导致他们的表现不佳;所以肯定有很多之前没有参与过竞技场的玩家刚刚接触竞技场,无论他们在天梯中表现多么优秀,初入竞技场的表现肯定不会理想。他们喜欢上打竞技场肯定因为版本刚刚更新,想要获得更多的新卡;虽然我当初认为过几周后这种趋势就不会那么明显了,可是我在一月份时的战绩基本上可资料片刚发布时没有明显变化。

  无论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现在竞技场当中想要获胜确实容易很多,因此你应该把握着住这个机会,尽量多去竞技场中转转。

  第三点,你需要一套稳定的卡组

  上个月的时候,我还不确定随机性是不是真的会带来麻烦,但是现在我可以肯定,确实会。

  事实上,竞技场中我们并不是在去争胜:真正的目的是让自己不要输掉游戏。你不太可能先输掉两场,然后打一个十连胜,因为当你意识到问题之前,通常已经x-3告别竞技场了。

  如果是由于抽牌运气不好输掉,我觉得没什么问题:你可能在选牌阶段把所有卡牌都换掉了,可是还没有拿到两费的卡牌,被对面压制了或者说你需要抽到一个嘲讽随从,但是没抽到等等,都是可以接受的。有些时候,我们也会拥有完美的运气,觉得自己拿到的卡组简直无敌了。

  尽管如此,过去随机性的问题依然带来了一些麻烦,比如疯狂投弹者究竟会向谁投弹,精神控制技师万一把我最强的随从拿走了怎么办,萨满究竟能召唤出什么图腾,对面的空灵召唤兽怎么总是召末日守卫等等的问题。

  那么在地精大战侏儒当中,这些问题变得更加严重了;我简单的举几个例子:

  *两天之前,我在竞技场中9-3结束了游戏,因为对面的猎人使用了一个载人飞天魔像,然后它又召唤一个载人收割机,最后又招了一个痛苦女王。在此期间对面一直选择了打脸,由于他是一个猎人,结果可想而知;

  *疯狂爆破者有时候会帮助你移除掉4/4从而获得决定性的优势,不过也有时候,他会无视对面的一对2/1,而是把伤害砸到你的脸上;

  *我已经很多次输给载人飞天魔像召唤出来的末日预言者了,这都快把我逼疯了;

  *对面用小鬼爆破造成四点伤害的游戏里,我从来没赢过;

  *我曾经无数次因为一些不可思议的情况输掉,比如零件卡牌:可能拿到了三个冻结效果,也有时候死亡领主给对手召唤了一个炎魔之王拉格纳罗斯等等。

  *我曾经输给过一个六费的玛里苟斯(因为不稳定的传送门);我当时用的是牧师

  虽然这些事情并不好笑,但是你要接受,这也是游戏的一部分;不过由于这样的事情迟早会发生,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接受。

  真正的问题在于,这种随机性对于双方并不是对等的:非常幸运的话你就能够额外获得几场胜利,而非常倒霉的话你可能会早早的告别竞技场,这之间的区别是很大的,因为你获胜有很大的空间(最多能够赢得十二场胜利),可是并没有太多失利的空间。假设由于运气的原因输掉了一场游戏,然后又因为对手卡组比你好输掉一场游戏;如果最后因为这些随机性毁掉了你的最后一场游戏,是不是太不公平了。

  我之前说过要去适应:与其去考虑这种随机性会给你带来什么,不如更好的想想怎么构建一套比较稳定的卡组:这样会降低你因为抽牌运气不好而输掉的次数,所以整体上会让你在竞技场中走得更远。宁可要一两个不太用得上的卡牌,也不要五六个效果很一般的卡牌,因为基本上你只要抽到三张烂牌胜利的可能性就不大了,最好是拥有多种不同的移除法术,而不是五个妖术,七个烈焰风暴这种单一的法术。

  我只是用这个萨满卡组给大家举个例子,我认为这是我在新资料片当中抽到的最好的一套卡组。其中的卡牌都相当具有威力,很多有效的移除法术,出色的随从而且没有一张废牌。我知道法力曲线算不上完美,但是要知道,四费卡牌不多可以让我们在第三轮的时候随意的使用过载卡牌,或者在第四轮使用图腾+两费卡牌。

  好吧,这套我本以为拿定12胜的卡组最终只让我获得了8-3:我在三连胜之后被一个猎人给虐了;以后在六胜的时候输在了疲劳阶段,那一场我抽牌的运气糟透了,我的对手好几轮都是空手抽牌,但是他的运气不错;最后八胜的时候输在了随机效果的面前(疯狂的爆破者没有解决对面任何一个随从,他的载人飞天魔像却有大爆发),而我的闪电风暴如果早来一轮我就必胜无疑了,即便如此,我最后如果能够拿到熔岩爆裂还是可以赢,但是可惜我没有;对面抽到了列王守卫,然后我接下来拿到了熔岩爆裂。

  或许我的卡组正是缺少了上面提到的稳定性(四费卡牌太少了,移除法术也不够多)。

  第四点,游戏的状况很糟糕

38次竞技场,400局对战的数据

  忘了讨厌的随机效果吧,我对于地精大战侏儒最大的忧虑是:现在竞技场当中的格局太不健康了,而我希望暴雪能够尽快做点什么改善这个局面。

  你们可以从上面的图表当中看出,只有圣骑士和法师的使用率超出了平均水平,这两个职业甚至占据了半壁江山,同时潜行者和战士几乎没有人用。法师在竞技场中的威力已经是公认的了,而且我认为圣骑士是现在游戏当中最强的职业,但是我们要看看在关键的时刻这些数据又是怎么样。

  所以我们来看一下在我胜场超过七场之后面对的职业又是怎么样的,这次结果更糟糕了:

  这时候,只有法师和圣骑士的比例超过了10%,而潜行者和战士的数量进一步下降(在98局当中,我只在7-2的时候遇到过一个战士),即便是其他的职业也比平均水平低很多。

  或许有些玩家比较喜欢这种情况(我不喜欢,不过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 ),不过你在选牌的时候就需要考虑到这一点,因为那些在面对圣骑士和法师的时候糟糕的卡牌在这时候就更加弱爆了。

  拿发条侏儒举个例子,一般的情况下我觉得这张卡牌还可以;然而在法师烂大街的时候,这就是不是一个很好的随从,因为对手可以不需要卡牌就能解决掉他,而零件根本不值得浪费一个卡牌去交换。

  更极端的一个例子是麦田傀儡,这是一个非常出色的随从,但是在现在的这种格局当中它就不那么理想了,因为对手可以先移除掉麦田傀儡,然后再用英雄技能点掉破损的傀儡。其实这种情况稍微一想就会意识到了,虽然麦田傀儡依然是一张很不错的卡牌,但是多考虑一些问题会在你选牌阶段有很大的帮助。

  第五条,有些卡牌太强了

  不稳定的传送门,作战动员,小鬼爆破

  这些卡牌之所以强力和随机性以及当前版本的格局息息相关,但是我需要额外指出的是:有些卡牌让我觉得太强了,有时候这张卡牌就可以帮助我们获得胜利,我说的并不是那些少见的紫卡和橙卡,而是十分常见的蓝卡。

  我选择出上面这三张卡牌是因为我相信这三张卡牌有能力帮助你获得胜利:你可以凭借不稳定的传送门召唤出一些非常不可思议的随从,就像我之前提到的六费玛里苟斯,每次我被小鬼爆破打四点伤害都觉得自己输定了,因为对手不仅仅获得了一个十分强大的移除法术,同时那四个小鬼也很难对付,特别是术士还有着游戏当中最棒的英雄技能;最后,每次对手在第三轮使用作战动员,我都想要不投降吧,别浪费时间了:这张卡牌真的太强了,因为它正是圣骑士需要的卡牌;我还没说接下来作战动员能够和更加强大的卡牌完成配合(军需官就不用说了,我不会告诉你我遇到过一个圣骑士第二轮放护盾机器人,第三轮作战动员,第四轮诅咒教派领袖,我觉得自己被吊打,所以第六轮就投降了)。

  我说这些多的意思是,有些卡牌让我感觉已经不仅仅是不平衡了,而是我拿它完全的没有办法;而我们究竟能够拿到多少胜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抽到这些卡牌:更重要的是,如果它们出现在了对面,那么你就平白无故的多输掉几场。

  额外福利:我的十二胜卡组

  在进入结尾之前,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地精大战侏儒当中拿到十二胜的竞技场卡组:这些都是非常不错的卡组,虽然互相之间区别很大;我喜欢可以让大家了解一套好的卡组应该是怎样的。

  潜行者卡组,十二胜一负

  在第一盘输掉之后,我觉得这套卡组最多也就能拿到3-3,但是令我意外的是它的效果非常之好。

  控制型牧师卡组,十二胜二负

  这套卡组缺少神圣新星和暗言术:死,但是前期有非常出色的表现,而且双奥金尼灵魂祭司+纳鲁之光的组合非常强。

  跳费德卡组,十二胜二负

  非常简单而有效的德鲁伊卡组,强大的随从足以让你的卡牌价值赶超对手;第二轮如果能使用野性成长效果会非常好,好像你在用一套构筑卡组一样。

  中程牧师卡组,十二胜二负

  和之前那套卡组用起来差不多,不过非常依赖于一个良好的开局,真言术:盾和缩小射线工程师可以助你一臂之力。

  总结

  我知道这篇文章算不上什么攻略,也不是为了向大家讲述什么,分析就更谈不上了.。.更像是这些内容的混合体,但是我认为,这次可以很好的帮助大家认识到一个多月以来,地精大战侏儒当中的竞技场发展成了什么样;我希望未来可以有机会和大家再聊聊随机性,卡牌和职业平衡的问题。

  希望大家在竞技场中取得好成绩,下次再见。


相关报道:黄金总决赛圆满落幕17岁少年夺金炉石2015-01-26 10:40:40
          炉石传说GVG卡组:Ersee的中速萨满指南2015-01-26 09:16:18
          我是学霸!清华大学夺得炉石高校星联赛冠军2015-01-26 09:05:31
          炉石职业选手 Nihilum战队Lothar专访2015-01-23 11:59:25
          感觉棒棒的:玩家制作高大上的炉石壁纸2015-01-23 11:33:14
          旧巢更有新燕泥 《炉石传说》游戏评测2015-01-26 18:17:24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