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2015-01-26 09:16

炉石传说GVG卡组:Ersee的中速萨满指南

这次带来的是我萨满的指南,希望这份指南能让你更好地理解这个职业,在卡组中选择正确的卡牌来适应环境。

  大家好,我是Ersee,这次带来的是我萨满的指南。自一月初以来我用这套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萨满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打到了EU传说第二名。我不认为萨满像人们说的那么差,但在特定环境下它的确比较无力,有时候我也很难立刻适应几种对局的组合。希望这份指南能让你更好地理解这个职业,在卡组中选择正确的卡牌来适应环境。

  卡组描述

  卡组:

  和其它中速萨满套牌一样,这套萨满的核心思路是在前中期通过廉价和难去除的生物迅速铺场,保证图腾占场,这样火舌图腾就能让小生物发挥大作用。单单是火舌图腾的威胁就足以让你的对手慎重考虑他的决定,毕竟没有人愿意看到自己的拉格纳罗斯被几个0/2换掉。

  尤其是这套牌,基本没有通过爆发输出结束比赛的手段。因为没有毁灭之锤和闪电箭/连环爆裂,一般我们的手牌除了奥拉基尔combo以外没有直接伤害。这些伤害牌被换成了能在略微不利的情况下争夺场面控制权的卡牌。一旦我们控制了场面,我们只需要把它保持住,就能通过仆从的输出把对手慢慢扼死。

  值得一提的卡牌

  肉用僵尸:在不少对局中,一回合僵尸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当你先手的时候。面对机械卡组、萨满、猎人、动物园以及圣骑士,一回合的僵尸有很强的压制力,立刻就能让你占据场面优势。面对其它的卡组,尽管重要性有所下降,它仍是优秀的1费生物。

  蛛魔之卵:这张牌能保护你不受清场的侵害,配合石化武器也能从二回合开始滚雪球。这套卡组中有六张牌可以激活它,换牌时同时留下蛛魔之卵和其中一张通常是不错的选择。我认为萨满需要鬼灵爬行者之外的两费生物来保证二回合抢场面时的稳定性,有些人更喜欢用吵吵机器人动力战锤之类的机械配合,但我个人更喜欢蛛魔之卵,它可以滚雪球、防AOE。蛛魔之卵的副作用在于怕沉默,如果你常常碰到带两张猫头鹰的卡组,那这两张牌最好还是换成别的。

  王牌猎人:尽管我们有妖术作为主要的去除方式,砰砰博士还是稳定了王牌在萨满中的地位。话虽如此,有时候三回合裸下王牌也不错,毕竟这套牌3费生物不多,而且野性狼魂的过载还会阻止你四回合下载人收割机。打牧师的时候,三回合王牌猎人是一步好棋,因为它可以换掉黑暗信徒,而且有些牧师是不带砰砰博士的。

  法力之潮图腾:就对我而言,现在的环境还是足够慢的,前期打出法力之潮图腾往往有很好的效果。(比如)打手牌术士的时候,硬币跳法力之潮图腾能迫使对面3回合暗色炸弹,抽牌的同时可以换对面一张去除法术。除了耐普图隆和碧蓝幼龙,这套牌很需要一张额外的过牌,以免在面对慢速卡组的时候后继无力。如果你更喜欢生物占场,可以考虑把它换成侏儒发明家。

  载人收割机:凭借本身的强度,这张牌已经在大部分GvG卡组中获得了一席之地。他很适合中速萨满:难去除,但被无视的时候又能带来很多输出。一般来说,你的对手更愿意暂时忽视鬼灵爬行者/蛛魔之卵/麦田傀儡之类的亡语仆从,等到时机成熟的时候再轻松解决它们,毕竟这些仆从本身的威胁都不够大。但收割机不同,4/3本身有足够的威胁,一旦萨满占据上风,同时对付4/3和萨满场面上其它的生物就会变得很艰难。

  收割机也有一些缺点:

  亡语的随机性:90%的情况下没问题,这张卡能带来足够的价值。

  曲线不自洽(野性狼魂过载后,四回合不能下收割机):至少我们能保证有其中之一。我觉得这两张牌都很强,有必要带全。

  耐普图隆:最初很多人不喜欢耐普图隆,但实战中它有极强的补牌能力。现在流行的王牌猎人是它的弱点,不过我们还有砰砰博士可以一起吃枪子,处理一个4/2生物对萨满来说往往也不难。不同于很多人的错误理解,耐普图隆并不是抢场面的牌,它的主要作用是建立手牌优势,在你后继乏力的时候带来可用之兵。这些鱼人牌其实还是挺有威胁的,就算是2/1鱼人掠夺者,也可以通过鱼人领军变成4/2,或者配合沙鳞灵魂行者抽一张牌。

  其它可选的卡牌

  第二张肉用僵尸:由于一回合僵尸的重要性,在你觉得前期不足的时候可能应该带两张僵尸。这套牌中肉用僵尸的副作用并不大:不管对手有多少血,只要你能控制住场面,就能取得胜利。

  洛欧赛布:非常优质的5费生物,能吃掉其它常见的5费生物:比如淤泥喷射者。它锁定场面优势、保证下回合继续控场的能力也很不错。不带洛欧赛布的原因在于这套牌的亡语生物对清场法术已经有了很好的抗性。话虽如此,在这套牌中去掉它还是个艰难的选择。

  黑骑士:城墙德和手牌术士的天敌,但关键在于你要面对多少速攻卡组。天梯上常常盘踞着大量的猎人,在这个对局中黑骑士并不容易找到目标。黑骑士在我的卡组中已经几进几出了。

  哈里森。琼斯:专门针对盗贼、圣骑士和战士的牌。打猎人的时候,哈里森好不好要看情况;面对别的卡组,它就是个降级版的藏宝海湾保镖。玩这套牌的时候,要注意别攒太多死牌,保证手牌能随时打出去压场是很重要的。

  分裂软泥怪:爬天梯的时候我用过这张牌,我觉得它被低估了,面对猎人的时候它很不错。1/2可以换掉很多流行的小生物,配合火舌图腾也能让你轻松占场,可以破冰冻陷阱,后期也能配合阿古斯防御者人造狼魂。

  嗜血:我一直很喜欢嗜血。面对手牌术士和牧师这样的卡组时,我们铺了满场的图腾的同时还需要迅速解决对手,这时候嗜血就有发挥空间了。打猎人的时候嗜血也有出其不意的效果。但GvG后我发现这张牌不如以往了,因为现在场面的重要性大幅度提升,而且带王牌的情况下我们有时候会有一手的死牌。

  老式治疗机器人:面对猎人,这张牌远比嗜血更容易致胜,但打其它卡组的时候它不够好,你很少需要治疗自己。

  希尔瓦娜斯:有蛛魔之卵骗沉默,希尔瓦娜斯强度更上一层楼。我一直很想带她。

  麦田傀儡:它的身材可以被无视。由于Xixo小鬼爆破动物园的成功,所有人都带了类似旋风斩效果的卡牌,我发现鬼灵爬行者接麦田傀儡的曲线常常意味着它们的亡语会被同时轻松解决。

  闪电箭:GvG后很多人不带闪电箭了。我觉得这张牌现在被低估了,但是它绝不是前期你想打出来的牌。用它解送葬者的话过载会让人头疼,同时我们的1/2费曲线已经足够针对送葬者了。

  连环爆裂:这套牌中连环爆裂并不好。无风险的连环爆裂只是张多一费的闪电箭,所以我们在用连环爆裂的时候场面上一定要有仆从来收拾残局。这种情况下,不带连环爆裂、带别的仆从效果也一样好。这张卡很强,但我还是更喜欢带蛛魔之卵。

  毁灭之锤:随着GvG后圣骑士的崛起,哈里森。琼斯更流行了,结果就是现在打战士和圣骑士的时候用毁灭之锤要承担很大的风险。打机械法师、动物园和猎人之类的快攻时,毁灭之锤也很看情况,因为我们血线堪忧。我们可以用它打脸16伤害来施压,但是通常这套牌并不需要它。

  可以去掉的卡牌

  蛛魔之卵:如果你觉得很难激活它们,或者经常吃沉默,你就应该换掉它们。

  王牌猎人:萨满不能带太多针对牌。如果这张牌常常卡手,去掉它。

  野性狼魂:它们和收割机不相容。你可以带其它的3费卡牌——比如动力战锤、麦田傀儡——以及其它嘲讽,比如淤泥喷射者或者吵吵机器人。狼魂和蛛魔之卵比较搭,因为你可以打出蛛魔之卵-狼魂-火舌图腾/其它2费的曲线。

  砰砰博士/耐普图隆:这两张牌都是王牌,都会被猎。一张被崩掉以后另一张就安全了,不过如果你面对的全是双王牌猎人的德鲁伊,可能这两张牌都得去掉。

  其它可以换掉的卡牌:法力之潮图腾、一张阿古斯防御者,或者奥拉基尔。

  对局和换牌

  平滑的曲线往往是最好的,有时候你会因为抓不到低费被冲死,有时候你有前期牌但是中期乏力。如果你觉得在当前的对局中你已经有了足够的前期——一般来说这是面对慢速卡组的时候——你应该考虑留一个中期的威胁,比如载人收割机,甚至砰砰博士。

  牧师

  起手换牌:找一张北郡祭祀的解牌(大地震击或者石化武器);剑圣环的解牌(妖术);能应对黑暗信徒的前期生物(肉用僵尸、鬼灵爬行者、蛛魔之卵、载人收割机、火舌图腾)。如果你前期已经有了保障,留法力之潮图腾就是很好的选择。

  GvG后这个对局简单了不少,因为很多牧师把一张密教暗影祭祀换成了沃金。我们的第一要务是阻止牧师通过北郡祭祀大量过牌,为此我们要在换牌的时候找一张石化武器/大地震击。我不留狼魂是因为他们会被黑暗信徒白吃。我们的目标是从前期就开始压场,防好奥金尼-环和神圣新星。话虽如此,我们也不能自动假设对面四回合就有奥金尼combo或者完美的狂野炎术士combo。蛛魔之卵和收割机能让清场变得很困难。牧师卡组中有威胁的生物一般不多,所以就算你丢了场面,一张前期的妖术或者一次潇洒的闪电风暴也能帮你扳回局面。

  法师

  起手换牌:找石化武器、大地震击、闪电风暴和低费仆从——肉用僵尸、鬼灵爬行者、蛛魔之卵和野性狼魂。如果你有这些仆从之一,也可以留火舌图腾。法师有很多变种,不过最常见的还是机械法师。面对机械法师,我们必须有强势的前期。

  这种换牌策略在打控场的法师的时候并不是最优的,但是也还能玩。面对机械法师的时候,前期往往会展开对场面的激烈争夺,就像面对动物园和猎人一样。尽可能清光机械、防一手地精炎术士。如果你能把血线稳定在火球、寒冰箭的斩杀线之上,一般就能取得胜利。机械法师天胡的时候你是无计可施的,这时候也别太难过。面对更慢速的法师,如果你觉得他们想复制水元素或者淤泥喷射者,妖术可以很好地应对。更娱乐的爆牌法师还会带老式治疗机器人和死亡领主。这些对局中,就像前面说的,鬼灵爬行者/蛛魔之卵/载人收割机可以很好地防烈焰风暴。

  术士

  换牌很麻烦,因为面对动物园和手牌术士你需要完全不同的卡牌。除了这两种卡组,术士还有其它值得一提的形态:各种combo术士,以及带法术的动物园。如你所料,这些牌的打法和经典的动物园或者手牌术士都比较接近。

  起手换牌:

  留大地震击和前期仆从(肉用僵尸/鬼灵爬行者/蛛魔之卵),有这些仆从之一的时候留火舌图腾。面对手牌术士的时候你并不总需要这些仆从,但是它们是打动物园的关键,一定要留。野性狼魂是你能接受的底线,其它牌不好的时候我是不会留野性狼魂的。如果面对动物园的时候你的第一步棋是野性狼魂,那你基本上就败局已定了,因为动物园可以轻松白吃2/3,而过载会给你带来巨大的伤害。

  面对动物园:留闪电风暴和石化武器。前期这两张牌打手牌术士并不好,但是打动物园的时候用它们限制对手铺场是很重要的。

  妖术、王牌猎人和火舌图腾都可以很好地应对手牌术士的四回合大生物。如果你确信对面是手牌术士,不妨考虑留这些牌,用一手更慢的牌和对面打。就算没有仆从,火舌图腾打手牌术士也能有很好的发挥,但面对动物园你很可能得有1/2费生物才能利用它。

  面对动物园,你需要对前期生物——准确地说,送葬者——的解牌,并在中期通过火元素和闪电风暴带来的价值稳定局势。和打机械法师、猎人一样,如果他们天胡,你能做的并不多。

  面对手牌术士,这套牌可以慢慢磨。带了王牌猎人的情况下,你甚至可以解掉对手的每一个威胁、耗光他的牌库。为此你需要保持控场,从火舌图腾和法力之潮图腾中获得足够的价值。在处理不了对面可能的大生物的情况下,不要考虑地狱烈焰或者暗影烈焰的问题。由于亡语生物的存在,一次完全的清场通常要有铁喙猫头鹰和暗色炸弹的配合,为此你要尽量避免破蛋,除非你很需要4/4占场施压。在不知道你手牌的情况下,手牌术士通常会防斩杀,所以你应该保持对面在15-20血之间,凑齐斩杀之前不要把熔核巨人放出来。(译者:手牌术士和萨满是我玩得最多的两个卡组,根据我的经验,这个对局中萨满前中期最好完全不碰术士的脸,后期术士会通过抽牌、地狱烈焰甚至博士的炸弹自然而然地掉到20血左右。和GvG前不同,不带毁灭之锤的情况下,更多时候萨满是在消耗战中磨死术士的)

  盗贼

  起手换牌:找火舌图腾、石化武器、1/2费生物、载人收割机、蛛魔之卵combo,有火舌图腾的话可以留野性狼魂。

  尽管现在盗贼数量不多,但还是有几个变种:有些盗贼打的是冲锋和磨刀油的combo,有些带紫罗兰教师、打的是慢速对局。无论那种盗贼,对萨满都很强,法伤清场杀伤力非常大。对任何类型的盗贼,你都需要全力施压,不给对手找combo的时间。火舌图腾冲脸4伤通常是一步好棋,这可以逼盗贼采取守势,消耗盗贼的法术。亡语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清场,但你还是应该主动破蛋施压。

  德鲁伊

  起手换牌:火舌图腾、肉用僵尸、鬼灵爬行者、载人收割机、野性狼魂、妖术(防激活跳大生物)。(译者:现在很多德鲁伊带肉用僵尸,起手可以留石化武器)

  一般德鲁伊前期会放任你召唤图腾,因此我们需要火舌图腾来惩罚对手。这个对局的关键点在于应对野性成长后的中型生物。对局中蛛魔之卵很难被激活,而且经常吃沉默,所以你不应该留它们。格外小心精神控制技师,现在很多德鲁伊带这张牌。为此你或者需要铺很多低价值的小生物,或者在生物交换中把小生物全换掉。就算你不和对手换生物,德鲁伊通常也没办法惩罚你。如果对手的法术不能惩罚你,也没有斩杀的威胁,你往往可以打脸,让对手替你做交换。

  萨满

  起手换牌:找闪电风暴、石化武器、大地震击、1/2费生物、野性狼魂,有生物的时候留火舌图腾。

  内战的结果通常是由闪电风暴决定的,所以在血线稳定的情况下你应该打得贪一点。节奏很重要,我们的目标是从前期开始强势压场,并用亡语生物防好闪电风暴。内战中毁灭之锤会带来很高的价值,面对上了毁灭之锤的对手,你应该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尽量打脸,否则你很可能在价值战中输给对方。

  猎人

  起手换牌:找肉用僵尸、鬼灵爬行者(以及火舌图腾)、大地震击、石化武器、蛛魔之卵+石化武器/火舌图腾。

  萨满可以高效地解掉猎人的前期生物,换牌时我们要全力找这些解牌。尽量在猎人上弓前触发陷阱。处理不了冰冻陷阱的话一般你会输,所以肉用僵尸和鬼灵爬行者很重要。架嘲讽和猎人对冲,别管可能的combo,猎人有五回合飞刀放狗这种combo的话萨满怎么打都无济于事。

  战士

  起手换牌:大地震击、肉用僵尸、火舌图腾、2费生物、野性狼魂、载人收割机。

  GvG中战士强度更高了,但是加入王牌猎人的萨满还是能骑在战士头上。这个对局中节奏就是一切,不能控场的萨满很难处理淤泥喷射者/盾甲侍女。别吝啬妖术,有必要的话就用它解中型生物。同别的对局一样,蛛魔之卵、鬼灵爬行者和载人收割机在打战士的时候可以防清场。石爪图腾是这个对局中的英雄。战士获胜的方式通常有两种:用武器获得场面控制权,或者耗光萨满的嘲讽后用绝命乱斗、阿莱克斯塔萨、地狱咆哮的combo击杀萨满。前期阻止苦痛侍僧过牌是关键,只要不被地狱咆哮OTK,我们就能耗光战士的生物。嘲讽保护下火舌图腾或者法力之潮图腾往往能逼迫战士用低效的方式打牌。

  圣骑士

  起手换牌:找闪电风暴、1/2费生物、石化武器、野性狼魂,以及载人收割机。

  GvG后圣骑士变得难打了很多,萨满强势的开局的话作战动员就会成为难题。我们有能力在不过度铺场的情况下打死对手,但是如果打的不够快,圣骑士的英雄技能和无可避免的平等清场就会主导后期的走势。施压和防AOE之间有非常微妙的平衡,萨满稍有不慎就会失误。控制场面后尽量不要破蛋,即便看到作战动员也不要立刻假设对手有军需官,闪电风暴交得太早常常会让你输掉价值战。

  泛用的技巧

  仆从位置

  摆放仆从的时候,时刻谨记火舌图腾,就算你还没抓到它。一方面下回合你可能抽到它,另一方面场面的形势在几个回合中通常不会有剧烈变化。三回合仆从位置的错误是有可能在几个回合后抽到火舌图腾时惩罚你的。

  摆放仆从时我总是遵循几条简单的规则:

  大生物在左边,小生物在中间,图腾会自动被召唤到右边;

  你不想使之被火舌影响到的仆从放在最左边,这个位置上一般是法力之潮图腾,或者场面大优势时防AOE的亡语仆从。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任何时候只要打出火舌图腾,你就能先buff图腾和小生物,生物交换中逐个送掉它们后再buff更大的生物。这样也能让你的大生物远离火舌图腾,把火元素保持在王牌猎人射程外是很重要的。

  只要时刻保证仆从位置的正确性,对手的去除法术就无关紧要,任何仆从被杀都不会打破上述的规则。

  在摆放仆从时,阿古斯防御者是另一个要纳入考虑的要素。某些情况下最优火舌方案要对最优阿古斯方案妥协。另外别忘了有时候要把大生物放在两边、蛋放在中间来防冰锥术。

  控制图腾的随机性

  在某些回合中,你需要通过火舌图腾送掉一些图腾,再召唤一个。注意你做这些动作的顺序,以便确保你能召唤出最想要的图腾。需要嘲讽的时候你想要的是石爪图腾,手里有闪电风暴的话你想要的可能是空气之怒图腾。有时候,你可能只是不想要一个会被鬼灵爬行者白吃的1/1,这时候尽量最大化召出0/2的几率。

  硬币图腾?

  尽管很少这么打,我相信有时候一回合或者前期有一颗多余水晶的时候这么做是正确的。很多职业前期空场的时候处理不了0/2图腾,如果你有一张两火舌图腾在手,前期又没别的事可做,硬币暂时也没什么用,硬币图腾接二回合图腾有可能会有奇效。除非确信图腾能存活下来,或者能配合火舌图腾直接换掉对面的生物,否则不要这么做。比如面对圣骑士,对面有可能二回合下护盾机器人,所以这个对局中硬币图腾就不好。

  有时候你只是需要额外的图腾来应对后面对手可能的大生物。我的确打过一些后悔没有硬币图腾的对局,也打过硬币图腾发挥作用的对局。


相关报道:炉石职业选手 Nihilum战队Lothar专访2015-01-23 11:59:25
          感觉棒棒的:玩家制作高大上的炉石壁纸2015-01-23 11:33:14
          从送葬者说起:炉石猎人为什么这么强?2015-01-23 10:32:09
          炉石精彩时刻:自家炸弹人胳膊肘向外拐2015-01-22 10:23:33
          炉石传说黄金总决赛画廊艺术画作抢先看2015-01-22 09:56:39
          炉石卡组:传说级高效上分型咆哮德分享2015-01-21 11:26:27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