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2015-01-13 10:36

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浅谈黄金赛出现的新套路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作者浅谈这几天黄金联赛出现的新思路,比如猎人陷阱卡手,小鱼鱼唾弃炎术师,穆里根的萨满困局。

  陷阱卡手原理

  从第一天魔法之风的LR就可以看到,职业选手察觉了一个之前早就该发现的问题:陷阱卡手。意思是,LR的性质跟动物园差不多,不应该考虑卡组的完备性,而应该考虑卡手的下限。2张冰冻陷阱风雨不改的做法可能很快要被贴上“乡村炉石”的标签了。

  对于LR来说,起手肯定是扔掉所有陷阱,并且向神抽狗协会申请科学家在头5张出现。手牌的下限就是一手的陷阱。这时最坏情况就是2张同名陷阱,你只能打出1张而卡另1张,而且若不触发就永远打不出第二张,会是很多个回合的死牌。

  因此,只要卡组中不存在同名陷阱,就不存在陷阱卡手的可能。这样既避免了2张陷阱在手不能同时打出,也杜绝了科学家乱拉陷阱而未触发导致剩余另1张同名陷阱卡手的可能。

  这次比赛中连续看到几个爆炸毒蛇冰冻各1的配置。按斗鱼圆神的说法,这三张在一起是矛盾的。但是现在就是为了彻底杜绝前4回合卡手,最大化右手第一张的收益,而宁愿如此。这是LR卡组精耕细作的新方向,相信以后能成为非神抽狗玩家的标准版。神抽狗玩家请抄小鱼鱼大仙人的版本,它是带俩冰冻的,而且可以完美声控科学家拉陷阱使得不会重复。

  唾弃炎术师

  由2014嘉年华亚军小鱼鱼大仙人在房间解说中首先提出。它没有口吃地非常清晰地评价说“这什么版本的骑士呀还带炎术士实在太老了肯定要倒霉”。但是当时没有具体解释。从后面的赛果来看,这么说的理由只有1个,就是对先手胜率的损害性太大。

  这几天的比赛都有个共通点,只要不是膀胱对决并且卡组抄的是标版,谁是后手谁就赢,就连先手成长的德也打不赢后手无成长的德。之前还嘲笑老美解说翻来覆去只会一句“KOLENTO没拿到硬币,它输了!”,但可能统计上的本质就是这么简单。反正现在打天梯也是差不多,后手赢一般不算赢,反正先手又会输回去,纯粹靠少数先手获胜的关键运气局刷上传说。

  骑士由于至少有2张武器牌——我不喜欢齿轮锤,但是国内不少高手非常推崇——法术数量太少,先手对炎术士的利用情况太差,因此应该舍弃,否则先手的炎术士非常差。咆哮德勉强能用,是因为很多人缺乏神抽狗属性,无法适应一套半体系死活抽不齐的上手率。12张法术不至于让炎术士太难看。

  纯统计的角度,任何带炎术士的卡组都必须忍受先手胜率暴跌的缺点。希望大家在今后构筑中尽量放弃这张牌,只要不是用牧师或者缺德之类的纯对坑,炎术士完全无助于稳定比赛竞争。

  穆里根的萨满困局

  起手换牌的“萨满困局”由国外知名主播TUCK FRUMP提出,而且在这几天的黄金决赛中体现得非常明显。它是指,“如果一套牌在对抗不同职业时要求起手搜寻的牌的区别度过大,则胜率会比换牌区别度小的牌胜率显著更低。”

  由于不同职业留牌差异在萨满的牌组中最明显,而且该主播曾以一个赛季蓝白萨满打上美服传说而短暂地洗脱逗比主播之名,故该现象命名为“萨满困局”。

  这一点在比赛中随处可见。比赛双方通常具有旗鼓相当的神抽狗属性,除了谁有硬币谁就赢之外,另一个直接看穿一切的点就是换牌。起手无脑找怪找成长死贪的炭笔通常会赢,而起手留坑留AOE甚至找坑的怂货一定会输。

  比赛中动物园和LR胜率最高,可以用这个说法完美解释,因为换牌不考虑对手职业,只有1个方案。而其它牌一般都要有一定针对性,甚至起手换牌阶段就要开始找解,胜率就会剧降。但是关于这个现象产生的原因分析,我认为来自“价值村”的理论不可靠。

  史先生指出要从换来特定卡牌的成功率来解释,这显然缺乏数学常识,因为所要求的特定卡牌的数量是非常均等的。真正的原因是,天胡狗会计以及网易发牌员没时间天天玩炉石,不知道你卡组的运作原理。这些临时工只记得送葬1费,不可能记住你打不同职业需要换完全不同的牌。

  想要克服这个困局,必须靠吼。只有在换牌时吼得响彻神州,会计才能抽空确认你的天胡宝余额,发牌员才能听见你的诉求。具体就是以前说的咆哮贼咆哮猎,得此神功便可得国服第一。

  手牌术中国化进程加速,正统中国牌组在望

  之前园长的中国版动物园已经强势地证明了国服选手用牌微调的强悍实力,而现在这延续到大王术。不止比赛,NGA的风向同样能够体现。具体到几张牌有明显区别度,肉僵尸,变形师,发条侏儒,女王。很明显比赛选手并没有盲目跟风外服大王术的新变化,而且形成国服选手自己的固定用牌,这绝对是好事。

  术士应该说研究空间已经到头。前段时间国内炉石圈还流行憋傀儡斩杀套件,但由于不符合斩杀泛型,现已被淘汰。我认为现在显然是骑士的崛起时期,非常有希望产出一套正统高强度的国服圣骑士。外服现在还处于只会“dudes”的蒙昧时代,超欧赶美只能趁现在了。


相关报道:黄金总决赛炉石小组赛收官 周四直播16强淘汰赛2015-01-13 10:28:46
          炉石传说卡隐藏职业与隐藏橙卡介绍2015-01-12 12:45:02
          为你讲诉炉石每张卡牌背后的故事:牧师篇2015-01-12 11:53:45
          PV专栏:炉石传说里如何管好手中的资源2015-01-12 09:44:02
          炉石“地精大战侏儒”新版卡组:中速术2015-01-12 09:37:01
          炉石黄金总决赛名将采访—小鱼鱼大仙人2015-01-12 09:29:25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