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2014-04-10 11:47

炉石四月职业排行榜:术士再度跃居榜首

《炉石传说》的职业排行榜来到第五期,在三月份的排行榜中,法师再度垫底,而术士借着鱼人术的可怕威力一口气从第六名冲到榜首。转眼一月又过去了,职业排名会发生什么变化?

  本文由水手之家 璀若星辰整理编译,转载请注明出处!

  Team Liquid的四月《炉石传说》职业排行榜准时到来!作为Team Liquid的传统项目之一,不管是《星际争霸II》、《DOTA2》还是《星际争霸》,只要是社区有在讨论的竞技类游戏,Team Liquid都会有类似的排行榜。而《炉石传说》的职业排行榜来到第五期,在三月份的排行榜中,法师再度垫底,而术士借着鱼人术的可怕威力一口气从第六名冲到榜首。转眼一月又过去了,职业排名会发生什么变化?

  9.法师 平均:8.1 最高:6 最低:9 变化:-

炉石传说四月职业排行榜:术士再度跃居榜首

  随着新赛季的来临,我们会看到一些法师的实验。Trump之前通过平民法师牌组上传说而获得的成功和同期的低迷职业骑士与牧师相比更加令人振奋。法师最大的优势在于一旦建立了控场优势就很难失去,除非是有了重大的失误或者过于激进。当然法师依然是游戏里最依赖对方行动的职业,也许场上只有一个法力浮龙或者水元素,通常比如变羊术、火球术和烈焰风暴这样强大的牌只能拿在手里直到敌人放出一些随从。

  另外法师的一个显著缺陷在于无法在不损失生命值或者节奏的情况下进行抽牌。德鲁伊有知识古树和愤怒,战士有盾牌格挡。也就是说如果在7~9回合没有建立绝对的优势,那么你的手牌质量会在之后的回合逐渐下降。不仅如此,法师在、缺乏在5、6回合可以一锤定音的职业专属牌,这些回合往往要使用4费牌,但是这些牌与火元素或者知识古树是无法比拟的。法师的4费一栏通常高的吓人,水元素、火球术、变羊术和阿古斯防御者。

  也许法师的一个显著缺陷在于无法在面对速攻的时候持续移除敌人的随从,这往往会消耗他们整个回合。也就是说一旦场面清不干净,那么下回合敌人依然可以快速的铺场。唯一的优势就是对小兵造成伤害的时候不必用自己去撞。法师对速攻牌组的结果往往取决于起手牌是否有法力浮龙,或者敌人的手牌是不是太差,这样你可以撑到7回合。

  由于职业技能很强,法师这个职业还是有很大的潜力。但是法师缺乏持久性来成为目前一个可靠的职业。法师通常就是不断的交换,希望自己可以在7回合通过烈焰风暴获得优势来结束游戏。但是通过不断的交换,在后期我们的选择会非常少。你还不如去玩萨满。

  最后我要说的是除非有新卡推出,或者修改法师,否则法师目前处于一个非常艰难的环境。很多人在尝试奥秘流、激怒流或者是冰冻巨人。但是他们的问题都和上述一致,他们对抗其它职业都缺乏持久性。

  8.牧师 平均:7.9 最高:5 最低:9 变化:-

炉石传说四月职业排行榜:术士再度跃居榜首

  牧师一度是游戏里出场最少的职业,由于当前主流打法的改变似乎有一点光明,因为各个职业都开始带更加偏向后期的随从了(主要是因为工匠大师的改动),牧师突然之间更适合作为克制后期牌组的职业了。最近Ramp德鲁伊和控制战士都非常火,或者精神控制的价值也更高了。

  话虽如此,牧师依然被看作不适合天梯的职业。虽然牧师有他独特的机制和套路,当你能顺利打出连招的时候牧师是游戏里最强的职业。但是你通常不会顺利的抽到每张牌,所以牧师是目前天梯最弱的职业。

  有一些牧师套牌可以很好的克制控制型牌组,有一些牧师套牌可以克制速攻,但是没有一个牧师牌组可以同时针对这两种打法。现在还有很多玩家在坚持牧师,试图找到一个更加完美的牧师牌组。

  此时,狂野炎术士几乎在所有的牧师牌组中都能见到,同时还有奥金尼+治疗之环的连招。另外还有嘲讽看守者这样可以帮牧师过渡到后期的打法,之后可以用精神控制开始慢慢对付那些橙卡。

  7.骑士 平均:7.8 最高:6 最低:9 变化:-

炉石传说四月职业排行榜:术士再度跃居榜首

  之前的骑士可以说还处于中游,他对抗(德鲁伊、牧师有着不错的胜率,对抗盗贼和法师比较一般,对抗猎人和战士非常不错,对抗萨满和术士比较糟糕。虽然这样的分析有些误导,但是这样可以说明骑士有非常不错的多面性,对抗各个职业根据具体情况的不同也有不同的效果。骑士的缺点主要还是集中在前期,后期超强,有不错的移除但是缺乏有效的中期牌。现在骑士的问题也是一样的,速攻的话不如动物园,控制的话又不如战士。虽然骑士在天梯里不火,但是骑士对抗很多牌组的效果是不错的(常规控制、巨人控制,速攻,中速速攻),所以在决定是否换牌的时候会有有趣的考虑(而不像动物园/手牌术那么绝对)。

  上个月最重要的一次改动是对于工匠大师的,这一改动让骑士最强大的武器:提里奥弗丁又能重新登场了。提里奥弗丁,很多职业都很难对付他,他也许是游戏里最强的橙卡。虽然骑士也没有了工匠大师这个移除,但是总之这对于骑士还是有利的。

  最近,骑士又有一些新变化。随着猎人在天梯的盛行,骑士以其强大的治疗能力可以作为一个不错的克制猎人的职业。由于猎人的流行,战士也变得更多了,而这个职业也是骑士非常好打的。最后,有越来越多Ramp风格的德鲁伊出现,这是咆哮德的一种,他们也是最害怕骑士的,所以骑士对抗德鲁伊略占优势。总之,目前的趋势对于骑士还是比较乐观的。

  6.盗贼 平均:5.4 最高:3 最低:7 变化:-1

炉石传说四月职业排行榜:术士再度跃居榜首

  盗贼在炉石传说中一直是一个中游职业,他有两个打法截然不同的主流牌组,但是这两个牌组的优点和缺点似乎是相同的。标准的,或者是"节奏"贼,他们更偏向控场和利用爆发快速杀掉对手。奇迹贼更偏向控制打法,使用连招击杀敌人。这两个牌组在天梯和比赛里都是经常见到的。

  节奏贼有和牧师一样的缺点,他们针对某些牌组的能力很强,但是缺乏一个全面的能力来对付各种各样的牌组。所以他可以用来作为比赛里针对某些打法的选择,但是在天梯里这样的盗贼就缺乏足够的持久性,所以他们必须根据不同的情况不变的改变牌组。节奏贼很克制速攻术士和萨满,因为他们有背刺、毒药+乱舞,还有特工来保证前期节奏优势。对抗手牌术士、控制战士和德鲁伊的效果也不错,只是要分别配合王牌猎人、闷棍和黑骑士。节奏贼最怕的职业包括速攻猎人,奇迹贼以及有大量恢复技和嘲讽的牌组。

  最近节奏贼加入了疾跑和暗影步可以更好的对抗控制牌组。疾跑对于节奏贼打控制来说最好不过了,因为盗贼必须以多换少,所以非常缺手牌。使用疾跑的时机是可以通过补充手牌继续攻击对手的时候。尤其是在你场上有血法师或者碧蓝幼龙的时候,你可以用0费的背刺来帮你制造更多伤害。暗影布拿来代替冷血,之前是搭配火车王一波10点伤害,但是用暗影步可以多花1费打出12点伤害。另外也可以回收重要的战吼效果,比如王牌猎人,黑骑士甚至是哈里森琼斯,军情七处特工或者阿古斯防御者。另外迪菲亚头目和毁灭之刃的回归可以让盗贼更加有效的对抗速攻,可以用一些好用的中费随从,比如冰风雪人,森金持盾卫士和黑铁矮人来代替高费的银色指挥官。

  奇迹贼本身从加入盗贼之刃之后没有改动。大多数玩家会把之前的纳特帕格换成第二张苦痛侍僧或者寒光先知,也有人带战利品贮藏者来对付速攻。作为单人牌组来说奇迹贼的操作非常繁杂,你会尽量多的制造伤害,同时通过加基森拍卖师不断抽牌来拿到火车王+暗影步的连招。最近由于盗贼之刃的流行,软泥怪和哈里森也逐渐火热起来,因为对抗控制牌组时盗贼之刃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伤害来源。Kolento自己开始尝试把盗贼之刃换成穆克拉。另外对工匠大师的改动对于对抗奇迹贼来说更加有利,因为战吼可以作用于潜行的拍卖师或者范克里夫。这虽然不会成为天梯的主流,但是也许我们会在比赛里见到。

  天梯里还有几个上述牌组的变种,有人把奇迹贼的牌组混入了一些节奏的元素,比如战利品贮藏者、大地之环先知和碧蓝幼龙来提高场上能力,降低对于连招的依赖。另外,还有一种奇迹贼是通过爆掉对手的手牌来进行的,比如用穆克拉、寒光先知和游雪者周卓,搭配暗影步的话可以爆掉对手的牌。

  5.萨满 平均:5.3 最高:3 最低:6 变化:-3

炉石传说四月职业排行榜:术士再度跃居榜首

  几个月前,萨满的地位一度直上直下。在工匠大师削弱之后,萨满突然成为唯一一个可以"妖术"掉敌人随从的职业了。事实上,萨满是唯一一个削弱前也不带工匠大师的职业。由于他可以轻松应对凯恩以及手牌术士的诸多随从,所以萨满成为了很强的职业。

  另外,这个职业的几点创新让他的位置变得更高。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加入毁灭之锤的萨满牌组。毁灭之锤是一张非常有效的控制牌,使用非常灵活。不仅它的效果可以持续4个回合,另外搭配石化武器可以打出出乎意料的爆发。就好像萨满版的血吼,对抗中速或者控制牌组的时候毁灭之锤就是很有效的一张卡了。而在此时,萨满已经成为了最强的职业。

  然而,随着毁灭之锤的流行,软泥怪和哈里森琼斯也开始流行起来。软泥会让你痛苦不堪(7点的费用差距),而哈里森琼斯会毁掉整场比赛。所以在过去几个星期里,毁灭之锤的出场率再次下降,因为针对武器的牌也多了起来。此时萨满最为有效的一张牌渐渐变得无法使用了。

  如果这些还不足以说明萨满为何变弱,那么还有猎人。你会发现萨满和猎人是自从上个月以来两个排名变化最大的职业,这并不是巧合。因为所有职业都在为对抗猎人而准备,那么萨满就遇到了他最大的问题。萨满vs猎人几乎是游戏里最可怕的情况,萨满缺乏有效的治疗和前期能力让他无法对抗猎人的压制。所以猎人越来越多,萨满也就越来越少。

  好的一面在于目前主流打法都在为猎人准备。你可以看到很多嘲讽,治疗和针对武器的牌,这些都是为了针对猎人。一旦猎人的潮流开始衰退,萨满也会再度回归最强职业的行列。

  4.德鲁伊 平均:3.2 最高:2 最低:5 变化:-1

炉石传说四月职业排行榜:术士再度跃居榜首

  每个月德鲁伊的主流打法都有强烈的变化。上个月德鲁伊的套路是“传统的非看守者德鲁伊”,看守者德鲁伊和Token德鲁伊。这个月所有的看守者德鲁伊都变成了Kolento和Savjz开发的野性成长德鲁伊。也许不是巧合,这些Ramp德鲁伊由于纳特帕格和工匠大师的削弱,他们开始使用拉格纳罗斯、伊瑟拉和塞纳留斯,这些随从都可以很好的配合德鲁伊。他们单个的能力都很强,可以帮你轻松的获得比赛胜利。

  随着猎人、战士和动物园术士在天梯的增多,所以德鲁伊无疑是一个最好的选择。有大个嘲讽和治疗来对抗猎人,用王牌猎人和多个威胁来源对抗战士,还有多个有效的前期移除来对抗速攻,这个牌组可以同时对抗多个牌组。另外,野性成长和激活的作用可以让你选择多个高费牌的时候也能保证曲线平滑。你还有知识古树来补充手牌(或者是是生命值!!)你会发现你经常会处于一个优势的位置。

  由于这个新型打法的出现,Ramp德鲁伊的变化非常大。有些会使用战争古树,有些会使用阿莱克斯塔萨。有的会用狂野炎术士或者用加基森拍卖师抽牌。下个月也许Ramp德鲁伊会有更多的变化。

  虽然我个人觉得德鲁伊并不算OP,但是我觉得非德鲁伊职业打他的话肯定不占优。如果你在寻找一个非常稳定的牌组,或者希望双激活这样的爽快打法,听从野性的召唤吧。

  3.战士 平均:2.8 最高:1 最低:6 变化:+1

炉石传说四月职业排行榜:术士再度跃居榜首

  战士在这个月里稳步提升了一个位置,但是我觉得第三名并不能完全代表战士目前的位置。战士目前并没有偏离原来的思路:只是加入了哈里森琼斯来对抗同样牌组的战士,盗贼,猎人和有毁灭之锤的萨满,并且把伊瑟拉换成了王牌猎人/森金/黑骑士。和已经无法适应主流打法的巨人骑士相比,战士没有一个害怕的职业。速攻战士无法成为有效牌组有一个最大的缺点,相比之下术士更好一些。战士的优势是可以压制术士的节奏和威胁。说到速攻牌组,速攻战士已经被残忍的抛弃了。

  随着Ramp德鲁伊和速攻术士的流行,战士会加入一些特定的牌来克制他们(森金、哈里森琼斯和王牌猎人)可以帮你有效的对抗这些职业。控制战士的妙处在于可以用两张牌完全确立比赛的优势。当巨人术士成为主流的时候,加入一张王牌猎人对于战士胜率的提升超过25%。战士可以选择狂野炎术士,顺劈斩或者加基森拍卖师来扩充自己。

  2.猎人 平均:2.4 最高:1 最低:4 变化:+4

炉石传说四月职业排行榜:术士再度跃居榜首

  起初猎人是最强职业,猎人现在的打法是直接对敌方英雄造成伤害,通常会使用奥秘来控场以及关门放狗。事实上猎人有几个不好打的职业,而且猎人的强弱也非常取决于目前的主流打法。此时Ramp德鲁伊使用治疗之触和战争古树,战士可以轻松击败猎人,骑士或者法师(特定牌组)对抗猎人效果也不错,但是这两个职业不好打其它职业,所以并不必担心。猎人如果牌组合适的话还是可以赢的,依然可以虐杀几个不带治疗或嘲讽的牌组。

  猎人的职业牌非常强,比如猎人印记和关门放狗,这些让这个职业现在变得如此强大。也许让他最适合构筑的一点是稳固射击,它是游戏里对敌方英雄伤害最稳定的一个技能。与猎人的打脸思路非常搭配。唯一阻止这个职业流行的牌是哈里森琼斯、大地之环先知和其它防御牌。

  最近一个月让猎人变得如此强大的原因是不再无脑带冲锋,最好的一个例子就是猎人不再带蓝腮勇士了。这样猎人可以用英雄能力输出伤害,同时保证手牌可以应对更多的情况。另外就是用猫头鹰代替猎人印记另外加入照明弹来对抗其它猎人。

  除此之外,现在也有中速猎人。我并不认为这些牌组会非常好用。但是也许将来的主流变动时,这些牌组会更强。这些牌组的问题在于无法与直接打脸的稳固射击配合。猎人需要速攻,不然就要冒英雄能力完全没用的风险。

  1.术士 平均:1.8 最高:1 最低:6 变化:-

炉石传说四月职业排行榜:术士再度跃居榜首

  术士依然是炉石传说中最恐怖的职业,他如同希腊神话中的地狱三头犬一样统治了每一场比赛。术士拥有三个竞赛性非常强的牌组,鱼人术、动物园和手牌术。由于每一类术士的打法都截然不同,这样你的对手在看见术士的时候在更换手牌方面会非常头疼。除此之外,术士的每个“头”都会让整个主流打法随之改变。当然,在我们开始之前,这些术士牌组都并非独立,如果术士在牌方面没有多少选择,那么他也不会成为排名第一的职业。

  鱼人术也许最近比较少见了,但是他们的烦人和有效程度并未随之降低。狂野炎术士除了牧师以为没有多少人带了,鱼人术士不再害怕前期铺开了被人清了。另外,动物园术士成为目前更流行的速攻术士,鱼人的出现也许会出乎敌人的预料。也许会因为你是鱼人术士而打出并不太有效的选择。由于鱼人术士和动物园术士在起手方面有相同点,比如会先用烈焰小鬼,之后是虚空行者,对手可能在2~3回合才会发现不同。注意旋风斩这样的牌并不能有效的应对速攻术士,最后,尽管鱼人术士现在不多见,但是他们依然可以对抗任何牌组并且打出不错的威胁。

  控场术士,或者叫动物园术士更加直接一些。随着版本改动存在着大批使用者。大量低费的嘲讽和怪异的优质随从可以让敌人的单体或者群体移除都不再有效。所以与传统速攻相比,动物园术士的随从也更难移除。顺便提一句,控制战士和速攻猎人的流行对动物园术士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术士低费的嘲讽随从:虚空行者和持盾卫士对抗这两个职业都非常不错,他们可以让术士直接攻击战士以及阻挡速攻猎人的伤害同时不损失节奏。虽然称不上克制,但是对抗这些主流牌组还能获得一定的优势让动物园术士变得非常受欢迎。

  手牌术士在纳特帕格和工匠大师都削弱之后在逐步扩张。很多控制牌组都必须在纳特帕格之后找到新的手牌来源,而术士的英雄能力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另外,随着工匠大师在削弱之后不再登场,那么对抗术士随从的方法除了打出一张接近的以外,也就少了一种。除了直接的改动之外,手牌术士还有其他的优势。可以使用力量的代价,五面操纵者或者火车王,似乎带一个有20点伤害的连招是手牌术士的标配,这些都让手牌术士的后期能力变得更加强大。正因为如此,敌人的首要问题不再是如何有效的对抗巨人和巨龙,而是如何防止自己的生命值过低被10回合一套带走。爆发的话,自然之力/野蛮咆哮一度让手牌术士备受压制,风水轮流转啊。


相关报道:炉石官博发布神秘卡牌 PVE模式或将到来?2014-04-09 15:30:23
          从盒中俯瞰艾泽拉斯 玩家自制炉石传说开场木盒2014-04-09 14:41:50
          有爱玩家将你军的炉石传说绘画系列2014-04-09 11:17:38
          炉石传说牌组分享:变种爆发型萨满卡组2014-04-09 10:44:20
          大师李博的炉石贴士:第四赛季全面总结2014-04-08 11:26:57
          炉石传说iPad开发者访谈:击败冒险BOSS获得新卡2014-04-08 10:45:14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