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80后运营狗|今日头条 时间:2016-10-25 12:23:50
从运营看游戏之DOTA2(上)后浪推死前浪
这次让我们从运营的角度出发,重新审视并认知我们所熟悉的Dota。

  你还记得童年时候玩的游戏机吗?记得脑门撞砖的马里奥和肌肉兄弟魂斗罗吗?我们的童年大多都有它们留下的美好的痕迹。如今,长大了的我们回过头来看看这些经典游戏的设计和出产过程,挖掘个中精华,亦是一番不错的收获和体验。

  时至今日,随着互联网的成熟,一款好的游戏,不仅要有自身的素质和内部的消费循环系统(这是互联网时代之前的游戏所没有的),更要有游戏之外的策划和刺激,才能做到叫好又叫座。

  下面进入正题,今天的主角是Dota2,本计划分两篇,但是因为Dota这个游戏有很多特殊性,不得不再加一篇稍加描述一下它的历史。

  说到Dota2,就要先说说Dota,如数所示,Dota是Dota2的前身,起源;DOTA2是dota的传承和改进。

  Dota,全称 Defense of the Ancient。游戏里,玩家自己操作一个英雄角色(极少时候玩家会操作两个或者以上的角色),和另外四个队友的角色一起对战敌方的五名玩家的角色。Dota最火的时候2008年到2012年,国内社会上甚至出现了打DOTA=屌丝这样的说法,戏谑之余也从侧面反应了这个游戏当时在年轻人群体中的影响力。

  虽然影响力巨大,但是DOTA的存在方式非常奇怪,它在另外一个游戏中诞生和成熟,这个游戏叫做魔兽争霸3。

  为什么一个游戏里面,还能做出另外一个游戏呢?这要归功于两点。

  魔兽争霸3本身是一款非常出色的游戏,2005年到2009年之间在中国玩家中人气非常高,也是电子竞技最初和最主要的项目之一——游戏本身的高素质和玩家群体为dota的流行打下了基础。

  地图编辑器。地图编辑器是魔兽争霸3给玩家提供的一个现成的画板——玩家不需要有任何编程,美术,设计上的专业知识,仅凭自己的想法就可以在这个画板上做出一个自己的游戏。后来这类游戏都被统称为 魔兽争霸3 RPG(角色扮演游戏),Dota也是无数这类游戏中的一个。

 

  上图为魔兽争霸3的游戏截图,下图是Dota的截图,很明显,Dota最初的素材和设计来源于魔兽争霸3。事实上,魔兽争霸3不仅为dota提供了最初的蓝本,它的很多经典设定也被dota2沿用到今天,包括“力量,智力,敏捷”三种不同的英雄分类,数量上限六个的装备等等。

  2008年开始,dota在大学生中的口口相传中迅速取代魔兽争霸3,一大批原本是魔兽争霸3的玩家转向dota,dota成为网吧和男生宿舍的新宠;玩家们打开魔兽争霸3后,大多数进入的是dota这张“RPG地图”,原魔兽争霸3的活跃人数迅速下降,人气从此一蹶不振。

  那时,dota基于魔兽争霸3的平台,而魔兽3的战网系统(线上匹配玩家系统)在中国无法使用(原因你懂的),导致玩家大多数时候要在第三方供应商搭建的游戏联网平台上才能凑齐10个人进行一把dota游戏。

DOTA盛行时期的三家联网平台

  如果非要在描述dota历史的上篇中扯到运营,那么就是这了。

  dota本身的素质非常高。另外,10个人才能玩一把的设定,使这个游戏的内核就带有极强的传播性,不断有新玩家被老玩家因为“我们两个选个组合”和“少一个人凑5人”的理由带入这个游戏。

  对战平台帮它解决了其在中国传播的最致命的短板。

  它切入的用户是爱玩游戏、爱尝鲜的大学生群体,这类人也是最有表现欲望,最容易分享的群体。

  用一个公式来说就是:产品+渠道+用户=成功。

  dota究竟有多成功?2012年9月26日,11对战平台发布统计数据:在11平台dota一年开局达到4977975857,接近50亿次。也就是说,每秒钟就有158场dota在11平台上开局。

  小结:dota出身于魔兽争霸3,后者为前者提供了初始素材和玩家,最后dota取代了魔兽争霸3。

  然而,在红遍世界,红遍中国之后,从商业模式上看,dota又是一个极为不成功的游戏。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