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虎扑体育 时间:2016-01-18 14:25:27
段暄:盈利固然重要 更要能推动社会的发展
段暄从央视离职加入香蕉计划,与其他离开央视但仍活跃在新媒体平台的名嘴不同,段暄的这次告别,更像是一种真正的再见。谈及未来,段暄认为作为一家企业来说,盈利固然重要,但真正要做的是去推动社会的发展。就像我现在工作的根本核心,是想让更多的年轻人动起来。

  多年以后,曾经身为足球解说员的段暄在走出央视的时候,依然会想起1995年CCTV5刚成立之时,那个属于电视媒体人最好的时代。那一年,段暄成为了他儿时最想成为的足球记者,但他还不敢想象,未来的自己会有机会解说世界杯和欧冠决赛,他也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可能会离开中央电视台。

  时代的脚步真得太快。20年的时间,电视媒体已经不再是唯一,即便是央视这样的传媒大鳄,也开始遭受着一波又一波的冲击。传统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日趋强势,各种资本与人才疯狂涌入体育行业,与互联网+体育有关的公司开始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段暄意识到,这或许是上天赐予他职业生涯的第二次黄金机遇,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哥们儿,咱可别错过啊!”

  20年前,他开始人生中的第一次“创业”

  “95年那个年代给我的快感和职业荣誉感,是任何金钱都换不来的。可能在我70岁时回顾职业生涯的时候,这里面的很多细节和故事,都会是我私藏的人生财富。”段暄说。

  如果将《足球之夜》比作一家俱乐部,那么此时的段暄无疑就像一位刚刚升入一队的年轻小伙。他或许畅想过未来生涯的无限可能,但首先要面对的,是一切从零开始的艰辛。

  现在回想起《足球之夜》刚创办时的情形,段暄笑着用“乌合之众”和“草台班子”两个词来形容。在此之前,央视还没有专设的体育频道,体育新闻只有在《新闻联播》最后5分钟出现。播音员韩乔生只要一天准备7件衣服,轮流上阵,就可以完成一周的工作。

  “当时《足球之夜》栏目组刚组建时,有很多人之前甚至和电视行业都没有关系,有以前是做饭的,有以前拍婚礼的,因为当时有这么个机会就都找了过来。”段暄说。

  但就是这样一个栏目,在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了全国球迷最喜欢的节目。在段暄看来,《足球之夜》的成功,就是因为他们做了一些别人在那个时候不敢做的事情。尽管相比于今天,当时的节目制作水平略显粗糙,但无论是栏目创新还是拍摄制作,都开创了国内足球报道的先河。在《足球之夜》之前,国内足球甚至根本没有“赛前采访”这一说。

  段暄回忆,1997年的甲A联赛,他几乎创下了一场不落的纪录,基本每周都在全中国飞来飞去。频繁的飞行也伴随着危险。有一次,飞机已经缓缓驶向起飞跑道,即将加速时,飞机内部突然冒起了浓烟。空中小姐傻了眼,立刻紧急疏散,段暄赶紧抱着摄像机第一个就冲出了飞机。这可能还不是他离危险最近的一次,2000年欧洲杯,在比利时的小镇沙勒罗瓦,德国球迷和英格兰球迷赛前发生骚乱。在已经丧失理智的人群中,段暄发回了第一时间的现场报道。在他的背后,是两国球迷的叫嚣谩骂、打坏的桌椅和玻璃瓶、以及警察发射的高压水柱。

  “现在天天都在说创业,其实我们那时候不就是每天都在创业,每天都在创新吗?”段暄说,电视媒体时代的历练教会了他三件事。第一件当然是能吃苦,不停的熬夜、加班,长时间的旅途与飞行,甚至要面对很多突发情况,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不是一件轻松的差事。第二个是学习,他每天都要逼着自己去学习一些新鲜的知识,尝试了解自己不擅长的领域。第三个是集体荣誉感,因为在电视媒体行业,做什么事都需要依靠团队来完成。“所以说我希望以后自己的员工,都能够具有吃苦意识、学习意识和团队精神。”

  在谈到对自己今后的要求时,段暄认为是在团队中少说话,多干事。“过去的日子可能我算是个明星级的解说员,但未来我不希望自己是个明星级的企业家。”段暄已经预感到了第二次“创业”会比上一次有更大的挑战,更大的空间,同时也能带来更多的快感。“因为蛋糕是无比巨大的。”

  打拼很重要,但同样不可或缺的是运气

  赶上电视时代的段暄怎么也不会想到,他一个足球记者兼解说员,如今会在游戏圈也成为标杆式的人物。“有时候我甚至觉得,一个人的成功,有时候非常需要运气。

  段暄所指的成功是指后来他曾短暂主持一年的《电子竞技世界》这档节目,这档节目播出以后,很快获得了很好的口碑与收视率。因为这档节目,他认识了很多电竞圈的人物,并和他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通过这些朋友,又让他认识了王思聪。后者,正是他如今这家创业公司背后的注资人。段暄透露,2015年王思聪曾找他谈过2次,最终让他下定决心离开央视。可以说,《电子竞技世界》完美地连接了他的两段职业生涯。

  “当时张斌和我们说,我们要尝试做一档全新类型的体育节目。我们几个喜欢玩游戏的同事也预感到游戏未来可能也是体育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就商量起了这个节目。我当时很爱玩游戏,然而又被选中成为这个节目的主持人,所以我觉得自己的运气一直非常好。”段暄说。

  节目还在筹备中,段暄就感觉这不应该是一档穿着西装主持的节目,这就又多出一个难题。因为电视节目转播的需要,衣服的质量必须非常高,不可能随便穿一件衣服就能上镜。于是段暄来到了当时北京最著名的奢侈品购买地,买了一件2000块的毛衣——这是当时他买过的最昂贵的衣服。

  后来他找张斌报销的时候,都把对方吓了一跳。“其实通过这个细节就可以看出,我们当时创作节目的时候很多事情都要自己摸索的。不像现在当红的一些电视节目,很多都是模仿国外的。我们当时是没得模仿。”段暄说。

  《电子竞技世界》这档节目和游戏有关,和体育有关,更和未来具有无限可能的产业有关。虽然在开播一年后就因为一些不可抗拒的原因被官方叫停。但这一年多的节目制作,让段暄深刻了解了整个游戏产业,更让他收获了口碑与人脉。如今,已经在体育圈和游戏圈两块领域都算风云人物的段暄提出了“体游互动”战略,这是他在中国率先提出的一个概念。段暄认为,这是他和王思聪在如今这个暗藏无数机会时代的最大优势。

  “如果我还在CCTV,我很难将我提出的这个‘体游互动’概念去落地。”段暄说,“在我看来,未来游戏将会是体育最大的IP,在我未来的公司当中,我也会把这一点作为我们公司的发展战略。”今年9月,王思聪推出的“香蕉计划”,宣布公司将涉足电竞、影视、演出经纪、体育等多个领域。“王思聪对产业的整体布局非常吸引我,都是与‘泛娱乐’有关,无论在体育还是电竞发展上,我们都有很多共识。”段暄说。

  段暄认为,自己赶上了好时候,也足够幸运。“我觉得就像球员一样,很多时候你最后的胜败可能就取决于运气。你的打拼很重要,但你的打拼如果没有时代背景,你也没法成功。”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