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虎扑体育 时间:2016-01-18 14:25:27
段暄:盈利固然重要 更要能推动社会的发展
段暄从央视离职加入香蕉计划,与其他离开央视但仍活跃在新媒体平台的名嘴不同,段暄的这次告别,更像是一种真正的再见。谈及未来,段暄认为作为一家企业来说,盈利固然重要,但真正要做的是去推动社会的发展。就像我现在工作的根本核心,是想让更多的年轻人动起来。

  告别绝对巨星:段暄

  “人总要年华老去,人也总要面对离别。离别也总会在无限的期许和承诺中突然到来。”这是《天下足球》绝对巨星栏目一段很有名的解说词,但这一次要送走的,却是段暄。

  段暄和他的《天下足球》已经陪伴无数球迷15年的光阴,这几乎就是一代人的成长时间,也是球迷们在得知他离开后最念念不舍的一个原因,在他们看来,段暄和《天下足球》承载了青春的许多回忆,许多球迷还不习惯这样一位陪伴自己成长的人就这样突然的离去。

  “他是段暄,他是裤衩,他笑哈哈,他白了发,他在失重中获得尊重,他在尊重中获得更多尊重,他将离开,他也永远不会离开,他是一个牵动全国球迷的男人,而这一次,他是一个动人的主持人。”

  在论坛上,网友吉拉乌梅用这样的文字写下了《绝对巨星:段暄》的篇章,随后虎扑编辑们把它制成了视频,一时间勾起了许多球迷无限的感慨。过往对他的调侃和吐槽在此时都不见了踪影,网友们纷纷留言祝福着段暄,祝福着这位陪伴着自己成长的大男孩。有球迷留言说:“与其说我们是和暄哥告别,不如说是和我们自己成长的青春告别。”

  当然,和《天下足球》一样被球迷们深刻记忆的还有段暄的解说。这些年,人们早已习惯了在电视上听段暄解说包括德甲、欧冠、中超、亚冠、欧洲杯和世界杯等等各项赛事,尽管不同的球迷对不同的解说员和解说风格喜好并不相同,包括段暄也经常成为两派球迷争论的话题人物,但当这个熟悉的声音不再出现在央视时,球迷们心里一下子变得有些空落落的,在他们看来,自己仿佛失去了一位一起看球的小伙伴。

  对于解说这份工作,段暄有着自己的理解,“我一直认为解说是一门艺术,或者说是一门很神圣的事情,他不是说你带着‘玩票’的心理就能处理好的事情。不是讲点段子,搞搞笑,让大家开开心就可以做好的。对于我来说,解说是个非常严肃的事情,他可以呈现出轻松幽默的效果,但那更需要你全身心的去准备,心无旁骛地做这件事情。”

  为了解说一场比赛,解说员需要查大量的资料,而网络上的许多资料都是不确切的,所以就要去调很多第一手的资料。“有时候你为了查一个资料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你在解说的时候可能还不一定说得出去。”当然在日常的工作之中,由于需要解说大大小小的比赛以及其他繁忙的工作事宜,有些比赛几乎很难有充足的准备时间和资料可循,这也是段暄在解说工作中面对的一大难题。

  在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上,段暄展现了一把他解说的功力。在墨西哥队与喀麦隆队的一场小组赛中,墨西哥有两个好球都被误判取消,当佩拉尔塔打入制胜进球时,段暄则激情四射高呼“goal-l-l-l-l-l!!。随后他说到:“墨西哥队终于打进了本届世界杯的第一个进球,这次终于算进了!墨西哥球衣的胸前有一道闪电,这个进球也像一道闪电划破了夜空,这个进球让看台上的球迷狂野起来了,场边的教练也狂野起来了!”

  这个球衣上印有闪电标记的信息,是段暄赛前通过大量比赛信息的整理而得到的,并且在最恰当的时间点上说了出来。在这届世界杯后,论坛上出现了一个“全力暄”的新词,意指全力准备的段暄在解说水准上相当之高。

  “其实在解说员的平台上,未来的若干年我依然可以做得足够好,待遇也可以足够不错,我的地位也可以足够稳定。但是,我觉得干这行发展的空间已经很有限了,或者说我觉得我已经遭遇了职业生涯的瓶颈了。”

  当记者试图让段暄说一场他解说过的印象最深的比赛时,段暄并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不过他向我们透露了自己曾经的终极梦想,“我虽然解说了那么多的国际比赛,但对我来说,真正能让我达到状态巅峰的比赛,一定是一场中国队为核心的世界大赛,然而未来的若干年,我觉得没有太大的机会了。”

  段暄最后一次代表央视出国解说比赛,正是世预赛中国队客场与卡塔尔的比赛。由于卡塔尔是2022年世界杯的举办地,在抵达卡塔尔以后,段暄受主办方的邀请参观了卡塔尔世界杯的比赛场地建设工作。站在这片土地上,段暄也像每个中国球迷那样满怀憧憬,期盼着如果自己的国家队能够在世界杯期间在这里亮相,那该是多么美妙的事情。然而随后,他亲眼见证了中国队兵败卡塔尔的失利。一个月以后,中国队客场0-0被中国香港逼平,进军亚洲12强赛只剩理论可能。

  忘记过去,新的目标正在前方

  11月19日,网络上开始流传段暄离职央视的消息,朋友同事间的祝福,逐渐印证着传闻一步步成为现实。一向与媒体朋友关系甚好的段暄,此时却几乎拒绝了所有的采访,在告别央视职业生涯的最后时刻,他仍然用职业的态度表达着对于老东家的尊重。

  12月22日,香蕉计划正式宣布段暄出任香蕉体育CEO。段暄随后在微博上写下了短短的文字:“开工,干活。欢迎热爱体育,有梦想的小伙伴加入。”没有煽情的离别感言,没有激昂的上任陈词,在众多聚焦的目光之中,段暄开启了人生新的征程。

  与其他离开央视但仍活跃在新媒体平台的名嘴不同,段暄的这次告别,更像是一种真正的再见。段暄坦言,未来的自己很难像以前那样全身心的准备和解说一场比赛了,“我要时时告诫自己忘记过去,忘记你的行业,忘记你的荣耀,忘记你的名气,从头再来。现在我是CEO,我要带着一帮人去干活。所以在时间和精力上不允许我做更多和解说工作相关的事了。”

  谈及未来,段暄有着清楚的目标,“我认为作为一家企业来说,盈利固然重要,但真正要做的是去推动社会的发展。就像我现在工作的根本核心,是想让更多的年轻人动起来。我想打通现在‘香蕉计划’当中的明星资源,包括体育明星,电竞明星,娱乐明星。我要深度挖掘他们身上的运动元素,我想让他们去带动那些现在不愿意参与运动的孩子们都运动起来。如果说我能做到这一点的话,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件极其满足的事情。”

  段暄说,如果能达到这个目标,那他的创业就算成功了。如今,43岁的段暄就坐在那里,深情的目光望过去,都是自己23岁的影子。那里记载着那段风华正茂的岁月,那段从男孩成长为男人的脚印。影子的另一边,那个更好的自己,正在向他招手。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