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震荡猛击苍井空 时间:2015-08-25 16:20:24
水友腹黑向辣评国内DOTA圈近期转会风波
每年DOTA2的国际邀请赛结束后,即会迎来DOTA2圈的转会大地震,无论国内外均不能幸免,由于V社规定9月5日之前必须完成转会,不然秋季赛时候就没有邀请资格了,所以这次地震来的更加急促,目前各队阵容逐渐确定,让我们从头分析一下。

  ti5结束,按照惯例,又进入了转会期,俗称地震,由于V社规定9月5日之前必须完成转会,不然秋季赛时候就没有邀请资格了,所以这次地震来的更加急促,目前各队阵容逐渐确定,形势是:队员的话语权被进一步限制。让我们从头分析。

  一、自我膨胀的rotk

  我们敬爱的老怼长、怒吼天尊,很荣幸的成为ti5之后地震的始作俑者,尽管他并不是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要分析rotk的这次转会,我们需要从今年年初EH重组开始,火猫进军职业圈,买下了EH并对之进行重组,lanm、ddc两个老将加雍正、妖精(后换成CTY)两个新人,这时候正准备复出的rotk由于跟火猫老板的私人关系,也加入这支新队担任了队长和指挥者的重任,他们成功的打进了ti5正赛,并且一鸣惊人的将数月没输过bo3的秘密战队打入败者组,最后夺得第5名,作为bp指挥者的rotk一时风头无二,他的自我膨胀也从这时候开始,具体表现在接受采访时以队伍代言人自居,将ti5的功劳揽在自己身上,这种自我膨胀导致了他的最终被踢,因为他想挑战老板:自己主导组队。

  按现有的信息我们知道,ti5结束之后,burning、rotk、lanm三个私交不错的队员想一起组队,他们的打算是用EH的现有阵容,burning换妖精,由rotk跟EH管理层沟通,但是老板显然不会任由选手自由组合,那会失去对队伍的控制,就像公司老板,他不会把手下的所有员工、所有客户都完全交给一个部门经理,那样的话,这个部门经理就可以带着公司的整个资源跳槽,老板就失去了控制力;同样的例子还有皇帝,皇帝如果任由权臣任命官员发展实力,最终结果就是成为汉献帝。所以EH的老板对引进burning是很犹豫的,这件事情被EH老板“留中”,由于转会时间的紧迫,burning不可能无限的等下去,他加入VG。所谓听信谣言一说应该是rotk的一厢情愿,VG有更好的平台,burning去VG显然是个正常的选择,但是rotk似乎并不想放弃,他要求burning再给他一次机会来说服EH老板,burning同意了,然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EH老板告诉rotk你明天不用来上班了,我不知道rotk和EH老板是怎么谈的,按他的性格来猜测,很可能他使用了极端的方式,导致老板失去了耐心。

  二、不能认清自身角色的xiao8

  xiao8的这个分析依然要从年初开始,DAC之后,xiao8复出加入LGD,由于跟NB尚有合同,LGD付出了200万转会费,才最终将xiao8引入。在ti5之前,LGD被认为是中国战队中最有希望打破秘密EG二人转的队伍,maybe也是被寄予厚望的希望之星,最终LGD获得了第三名,这个成绩应该说可以接受。

  然而问题的出现总是在不经意间:获得第二名的CDEC战队,是LGD俱乐部旗下的二队。作为LGD的管理层会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然后ti5结束,与ti4之后一样,xiao8再次宣称要“休息”,并且他在直播中说,由于好基友yao准备退役,他心灰意冷,也在考虑是否退役。

  这就是认不清自己的角色,xiao8将LGD当成自己的后花园,想来就来想走就走,LGD管理层会怎么看?我200万把你买过来让你玩兄弟刀塔,然后你打了半年告诉我不玩了?上班时候闹离婚,刚做完一个项目就又要带薪休假,拿工资不干活。作宝搞。

  三、逆来顺受的burning

  burning不同于rotk和xiao8,后两者是出色的团队领袖,也有一定的头脑和野心。而burning的职业生涯中,尽管有怀五夜云、1踢4等老梗,但实际上他几乎从未试图全面掌握一支队伍,既无这个能力也无这个野心,他一边补刀一边逆来顺受的看着队伍的人员变迁,包括这次的转会VG,看似是他的主动决定,其实这里面的事情远不如此简单。

  burning有着数量巨大的粉丝群,这导致不管是最菜的rotk,还是号令天下的xiao8(这两个是中国刀塔圈的聪明人),在与他产生龌蹉之后,都还尽量与他搞好关系,ti5之后rotk的拉拢即与此不无关系,两人如果合作无间,可以轻易掌握队伍的话语权,并且有巨大的粉丝数量为后盾,老板也不能轻易动他。

  但是在传出burning、rotk、lanm三人想组队的消息不久,71就在微博透漏burning转会VG,再考虑一下,VG、EH、LGD三个队都有一个共同的股东(出资人之一,但并不是唯一出资人)华西村,也就是俗称的火猫系,这个问题就很好解释了。

  四、VG为什么选择burning、LGD为什么选择ROTK

  hao在VG过得并不舒心,他是个不缺成绩的人,只想快乐的打完最后一年职业生涯,于是要走人(想跟mu组队),可能因为合同的原因,VG也无法挽留,市面上的C,burning是实力上最佳的选择,而且VG一直比较看重商业开发,因此burning的粉丝群也是一大利好,再加上不想让EH出现一个无法控制的选手团体,因此华西主导了burning的转会,方式有很多,比如开一个无法拒绝的价码,比如让EH这边无限的拖延(反正9月5号为限,你选手等不了),总之,老板不会让burning这样一个掌握客户(粉丝)资源的人,与xiao8、rotk这样的掌握人脉和技术的项目经理人合作,那样就失衡了(他们可以带着公司职工和客户跳槽换一个老板)。尽管VG有另一个潜在的有头脑、有野心、有能力的项目经理人FY,但FY在这个圈子里是没有人脉的,不会尾大不掉,而且FY与burning之前并无合作,就算他们能培养出私交,也尚需要时间。

  VG拿下了burning,EH踢掉了不听话的rotk,有人会问华西也在LGD有投资的,为什么LGD会成为rotk的下家?这也是一个职场问题,EH踢掉rotk并不意味着双方是仇家,职场上没有仇家。在第二条里面我们说了,xiao8这种拿钱不干活的态度,尤其是将LGD当自己后花园的态度,肯定是令LGD管理层不爽的,LGD需要打压一下他,但是xiao8作为韩信荀彧这样的开国功臣,你不能明着给他一碗蒸鹅肉,其实填补xiao8的空缺,LGD完全可以选用新人或者内部挖潜(比如小智),但选rotk这样一个跟LGD没什么渊源的人,是有其管理方面的考虑的:这是选了一杆枪。

  xiao8与rotk两个人的私交是不错的,dac时候做过队友,ti5之后还一起度假旅游,但是他们两人在专业上也一直在争斗,ti4的决赛是争斗的一个缩影,作为同样的bp指挥型选手,基本谁也不服谁。在LGD来说,xiao8休息之后需要一个bp手指挥者,LGD管理层不希望队伍出现成绩滑坡,那样将导致xiao8再次千呼万拥的王者归来,于是rotk是一个相对靠谱的选择。另外我们知道,rotk的工作方式比较的粗暴,总是以团队领袖自居,但是其人有很强的交际能力,能跟队友拉关系,这些都有助于弱化xiao8在队伍(尤其是在maybe心中)里的影响。而且,用rotk的转会可以堵死xiao8和yao复出的路,至少短期内,秋季赛结束之前,他们两个不可能在LGD复出了。这从xiao8发的那个微博就能看出来,显然他没料到LGD会来这一手。

  怎么防止rotk反客为主?太简单了,签一个短期合同就行了。

  五、不负责任的总结

  资方与劳方之间进行的博弈,以资方基本达到目的告终,劳方试图自己控制转会,或者模仿秘密模式的尝试失败了,劳方在现阶段依然要依靠资方才能完成组队,选手主导的时代不管在中国还是欧美都远未到来。V社似乎在进行某种尝试,想让选手成为主导,但目前尚无眉目。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