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中新网 时间:2015-08-21 15:31:53
中新网:DOTA2推动中国电竞 规模亚洲居首
夏去秋至,一年一度的DOTA2国际邀请赛终于尘埃落定。虽然最终冠军被北美豪强EG斩获,但远赴西雅图作战的中国小伙子们也不负众望,成功包揽了二三四五名,为中国电竞划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高额的赛事奖金有效改善了职业选手的生存状况,使其摆脱了“靠梦想而活”的尴尬局面,同时也激发了国手们的拼搏动力。

  中新网8月17日电:夏去秋至,一年一度的DOTA2国际邀请赛终于尘埃落定。虽然最终冠军被北美豪强EG斩获,但远赴西雅图作战的中国小伙子们也不负众望,成功包揽了二三四五名,为中国电竞划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有意思的是,电竞强国韩国此次也派出两支战队参赛,打破了西方对抗中国的TI格局,来势汹汹。然而对于一贯“恐韩”的中国电竞来说,DOTA2这个项目却并未受到魔咒影响,无论从小组赛还是淘汰赛,中国军团对韩国战队的实力压制明显,取胜都较为轻松。这一方面显示出中国顶尖的DOTA2竞技水准,另一方面也说明整个中国电子竞技有了长足发展。

  日前市场研究与分析公司Newzoo在其《2015年全球游戏市场报告》中指出,2015年全球电子竞技收入将增长30%,达到2.5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5亿元)。在亚洲地区,中国将超过韩国成为电子竞技收入最高的国家。

  一直以来,韩国都是众多电竞爱好者眼中的圣地,其完备成熟的市场运作体系为电子竞技提供了世界上最好的产业大环境,韩国电竞也一跃成长为与汽车、钢铁并列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与之相比,同期的中国电竞却因为政策限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高开低走,扮演追赶者的角色。直到近年来,以DOTA2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电竞游戏兴起,让中国电竞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高峰。巨额奖金刺激下的中国电竞产业开始逐步寻找契合自身的发展道路,进而迸发出强大的市场效能。

  高额的赛事奖金有效改善了职业选手的生存状况,使其摆脱了“靠梦想而活”的尴尬局面,同时也激发了国手们的拼搏动力。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电竞,渴望一战成名,实现财富梦想,电子竞技真正成为了一项广受认可的职业运动。就在今年TI5舞台上,6支中国战队依靠精彩表现为中国军团斩获了近800万美金,占比超过1841万美金总奖金的40%。这使得中国电竞产业再一次被全世界镁光灯所聚焦,展现出电竞强国应有的风范和统治力。

  眼球经济之外,DOTA2所开创的奖金众筹机制也为中国电竞赛事的商业化运作提供了积极启发。这种强调全民参与的粉丝经济不仅能为赛事提供充裕的资金支持,还能够将精英玩家和普通玩家的电竞梦想串联起来,是推动中国电竞事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一些具备前瞻视野的国际化企业已经开始尝试将这种模式应用到本地赛事运作中,并积累了宝贵经验。譬如去年由完美世界举办的DOTA2亚洲邀请赛,就是通过众筹筹集超过300万美元奖金,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强队参与较量。可以说,正是这一次次高水准的“大练兵”,极大提高了中国电竞整体水平,促进了中国电竞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电竞的崛起不仅体现为用户数增长和奖金额攀升,还能通过不断扩大的影响带动周边产业向前发展,无论是游戏直播平台、硬件设备、解说、赞助商都能从中获益。目前,中国电竞的产业链条已经初步完善,就连火热的移动游戏都开始搭上电竞化的顺风车,超越韩国仅仅是美好时代的开始。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DOTA2等电子竞技项目进一步发展,未来世界电子竞技的中心一定在中国!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