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RN|硬盘、贴吧:KLGK1112┊时间:2015-03-13 17:12
统计分析:Steam吃掉了75%PC游戏市场份额
冰蛙:我刚发布了6.83c的测试版,大部分新功能和改动都已经加入,不过仍然可能有漏洞存在,如果你们发现了任何问题,请给我发邮件或在此条微博下方评论。修正完所有反馈的问题以后我会发布一个最终版本的,谢谢大家的支持。

专业统计分析:看Steam如何吃掉了75%PC游戏份额专业统计分析:看Steam如何吃掉了75%PC游戏份额

  在 Game Developers Conference 2015 大会上,举办了一场以「从统计学观点看官方发表的各种销售资料」为主题,探讨由 Valve 公司经营的「Steam」平台各种资料的讲座。

  讲座名为「Analyzing the Steam Marketplace Using Publicly Derived Sales Estimates」(从销售统计资料看 Steam 市场),主讲人是活跃于 Ars Technica 等欧美网路媒体的自由记者,凯尔.欧兰德(Kyle Orland)先生。

专业统计分析:看Steam如何吃掉了75%PC游戏份额

凯尔.欧兰德(Kyle Orland)

  在电脑游戏玩家应该都很熟悉的 Steam 平台上,使用者除了自己的帐号以外,还会有一个以 17 位数字组成的固定编号,也就是所谓的「Steam ID」。在这一次的调查当中,欧兰德先生一开始是使用被称为「Web scraping」,可以从各种网页当中自动截取出资料的方法,收集所有使用者的 Steam ID 资料。只不过这种行动被 Valve 公司注意到,而且被视为问题行为,结果最后是使用 Valve 公司直接提供,名为「Valve API」的资料分析用 API 工具继续调查。

  欧兰德先生表示他在调查过程当中,是重覆每一天追踪大约从 17 万到 22 万名玩家,并且连续三天的方法,并且将得到的资料和各家大型发行商发表的销售数字加以比较,将误差修正到 10% 以内。只不过在调查过程当中,欧兰德先生发现到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情。那就是把 Steam ID 最高的数字减去最低的数字,得到的结果是远比 Valve 公司官方公开的帐号数量要多得多,也就是比官方说的「1 亿 2500 万」其实是还要多的「2 亿 2100 万」。

  关于这一点,在讲座最后的问答部份当中也有不少人提问,但可以推测多出来的部份,应该是「为了玩免费游戏」或者是「为了刻意恶搞」而创设的「免洗帐号」。也就是说 Valve 公司也许很清楚掌握了这些免洗帐号,并且在发表官方统计数据时,将这些免洗帐号排除在总帐号数量当中。

  当然这只不过是一种推测,所以欧兰德先生也表示,「未来会继续收集资料,希望能找出包含这个问题在内的各种解答」。

专业统计分析:看Steam如何吃掉了75%PC游戏份额

  而在正式公开 Steam 各种调查资料之前,主讲人欧兰德先生请大家特别注意几件事情。

  首先是关于游戏游玩时间,因为在 2009 年 3 月以前,个别游戏游玩时间并不公开,所以没办法计算出较早发售的游戏游玩时间总计,因为资料取样会无法修正误差。

  另外在官方发表资料当中,销售了 2600 万套的《Dota2》,以及大约 2000 万套的《绝地要塞 2(Team Fortress 2)》,这两套被认为是在 Steam 上最受欢迎的 Valve 游戏,不知道为什麽,产生没办法使用 Valve API 取得相关资料问题(也许是官方设定?)。

  另外还必须要注意,虽然 Steam 吃掉了 PC 游戏市场将近 75% 的份额,但是市场上依然有其他像是「GoG.com」和「Origin」等竞争对手存在,所以欧兰德先生只从 Steam 中截取出的资料,自然是称不上「完美」。

  而且像是玩家在「GamersGate」和「Humble Bundle」等网站上购买的游戏,也会因为有和 Steam 平台连结,而被计算进销售资料裡面,这一点自然也是必须要考虑进去才行。

专业统计分析:看Steam如何吃掉了75%PC游戏份额

  接下来第一个提到的数据,就是 Steam 使用者「拥有的游戏」前 10 名。因为上面提到的原因,所以《Dota 2》和《绝地要塞 2》并没有列入排名当中,不过以排名第一的《绝对武力 次世代(Counter-Strike: Source)》(约 1270 万套)为首,名单上还是出现了众多 Valve 公司旗下产品。

  在这边有最令人在意的一点,是以些微之差名列第二的《未转变者(Unturned)》(约 1230 万套)。这一款游戏虽然很少在各大游戏媒体曝光,但考虑这是一款在 2014 年 7 月发售的游戏,这下载次数应该可以算是非常惊人。实际上玩家评价分数也是相当高,虽然说是一款免费游戏,但是有大约一成的 Steam 使用者都下载了这款游戏,也可以说是一项丰功伟业了。

专业统计分析:看Steam如何吃掉了75%PC游戏份额

  只不过在 Steam 玩家当中,游戏下载下来之后,却从来没有去玩过的人,似乎是意外的多。虽然下载了一款免费游戏下来,但是因为正在玩其他游戏,结果就忘了这款游戏的存在;或者是因为特价而买,但最后还是没玩过,变成「数位叠砖游戏」的情况非常多。

  根据欧兰德先生的分析,在 Steam 使用者下载下来的游戏裡,有大约 26.1% 完全没有打开来实际游玩过,如果再加上游玩时间在一小时以下的游戏在内,总共佔了 45%。

  只不过平均游戏时间超过 30 小时的游戏也佔了 13%。这些「可以令玩家沉迷其中」的游戏,计算一下在 Steam 平台上推出的大约 4500 款游戏当中,大概有 600 款。

专业统计分析:看Steam如何吃掉了75%PC游戏份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