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新浪游戏┊时间:2013-10-21 16:18
新民晚报:抛弃刻板偏见正视电子竞技体育
如果你戴着有色眼镜,把他们看作沉迷游戏的网瘾少年,如果摘掉眼镜你会发现,早在2003年底,电子竞技就已经成为国家体育总局承认的体育项目。从那时起,他们就是运动员,每天有规律地刻苦训练,在国内外赛场奔波,运用超出常人的聪慧和敏捷,在公平的环境下,努力争胜。为个人兴趣,为丰厚奖金,也为国争光,为家分忧。

作者:《新民晚报》记者 曹刚

  如果你戴着有色眼镜,把他们看作沉迷游戏的网瘾少年,那么你会找到很多论据证明你的观点——昼夜颠倒,整天宅在室内,泡在电脑屏幕前,陶醉于游戏世界,而且从画面分析,那些不知所云的游戏里好像充斥着暴力。

  如果摘掉眼镜,翻看资料,你会发现,早在2003年底,电子竞技就已经成为国家体育总局承认的体育项目。从那时起,他们就是运动员,每天有规律地刻苦训练,在国内外赛场奔波,运用超出常人的聪慧和敏捷,在公平的环境下,努力争胜。为个人兴趣,为丰厚奖金,也为国争光,为家分忧。

电子竞技盛会电子竞技盛会

  残酷现实:一切成绩说话

  和其他竞技体育项目一样,电子竞技职业选手必须面对同一个残酷现实:成绩说明一切。这本身就是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差别。

  从一开始,他们能从茫茫人海中脱颖而出,走上职业道路,就是因为成绩出众。

  湖南邵阳小伙张宁今年24岁,是LGD电子竞技俱乐部DOTA(游戏名,Defense of the Ancients,远古守卫)战队的队长。“上小学前,我就是街头巷尾出了名的‘街机小霸王’。给我一个游戏币,能在游戏机前战斗一天。”

  15岁那年,张宁和小伙伴们在一次电竞比赛中夺魁,赚得人生第一桶金:1万元。此后接连在多项比赛中摘金夺银。水到渠成,他被俱乐部相中,转为职业选手。从业余玩家到职业高手的成长之路,无外乎两条:在多项比赛中频频崭露头角,或在网上苦练,提高个人游戏排名。

  “像我们这样的大俱乐部,挑选队员时更看重比赛成绩,当中没有半点水分。”比张宁年长一岁的西安人刘源,现任iG电子竞技俱乐部CEO。他认为,电子竞技的舞台非常公平,而且门槛比较低。“只要你足够牛,就能不断取得比赛胜利,被大家看到,成为职业选手。是金子总会发光,机会有很多,就看你是不是有能力在公平决战中赢。”

  如果成绩好,收入就高。DOTA界奖金最高的一项比赛,是一年一度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冠军奖金百万美元。张宁率领LGD战队,去年赴美勇夺第三,捧回15万美元奖金。去年冠军iG战队也来自中国,这是国内俱乐部首次染指此项桂冠。

  “我们DOTA战队的队员,去年光这一项比赛,每人就能分到超过100万元人民币。”iG电子竞技俱乐部英雄联盟(游戏名,League of Legends,英雄联盟)项目经理兼领队祝颂歌介绍,冠军奖金超过10万元的比赛,每年就有近20项。采访前一天,他刚带领战队从韩国比赛归来,带回了亚军奖杯,和每人2万元奖金。在接下来的3个月里,将迎来4项冠军金额为50万元的大赛。

  反之,一旦长期出不了成绩,则压力山大,非但没有高额奖金回报,还可能丢了饭碗,被俱乐部劝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