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网游开发产业走过了十几年的历史,这段时间在传统产业看来是短暂的,因为机械制造、服装纺织、娱乐、饮食等传统产业不仅历史悠久,产业中的不少企业还都是“百年老店”。但是网游开发产业的发展速度、技术更新、社会影响力却是一般的产业无法比拟的。其中韩国网游开发产业由于起步早,在全球网游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截至目前,已上市或在研的韩游开发项目不计其数,虽然有不少项目最终红遍全球,但是更多的网游因为种种原因在研发阶段就夭折,或者上市后遭冷遇。而一个韩游开发项目中,美工、策划、编程、项目主管、公司高层领导这五方面是最为重要的。

No.1 美工

    韩游开发项目中的美工队一般负责原画制作、建模、贴图、动作设计、画面特效等。这部分人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款网游前期玩家导入量,因为他们是“卖相”制造者,游戏卖相好了玩家们才会尝试,尝试过了才会发现游戏内其他好玩的内容。目前韩国业界最看重的是原画师和动作设计师,这部分人往往能够成为玩家们的偶像。韩国著名原画师有《剑灵》项目组的金亨泰;著名动作设计师有《上古世纪》项目组的朴长顺。原画师的创造力直接决定游戏画面质量,而高超的动作设计师能够让游戏超凡脱俗。游戏角色的表情、打斗等动作成千上万,所有这些动作越细腻、到位越能增强代入感和打击感。

No.2 策划

    游戏卖相好可以吸引无数玩家前来体验,但是不能保证留住玩家。而一款画面一般的游戏(如DNF)却可以通过出色的可玩性牢牢抓住玩家,让其欲罢不能。游戏终归是拿来玩的,其生死存亡的关键在于可玩性。而直接影响可玩性的是策划组,他们主要负责构思游戏内容,平衡数值,将所有人的好建议通过文字、数字来具体化。可以说策划组是整个网游开发项目的大脑,他们决定其他所有人员具体该做什么,做到何种效果,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此外,一款游戏光有五花八门的游戏系统、独创的玩法还不够,必须有感染人的故事剧情让玩家知道自己为什么在打拼。曾经不少韩游被冠以“泡菜游戏”的代号正是因为游戏玩法单一,缺乏剧情代入感所致。

No.3 编程

    网络游戏也是软件,服务端和客户端都需要编程人员编代码。项目组里策划再牛,美工再强,如果没有好的编程人员都是白搭。因为最终将策划案实现出来的是编程人员,管你想法有多创新,编程一句话“做不了”也就拉倒了。优秀的编程人员能够不断吸收业内最先进的技术,可利用最稳定、有效的方式实现策划人员的方案。在韩游开发项目中,最有底气的就是编程人员,上到公司高层下到项目负责人,谁都要好好对待编程,即使你再讨厌现任编程,也不能随意更替人员。因为网游的代码结构只有编辑它的人最清楚,再牛的编程在接受别人的摊子后,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摸透代码结构,更别说对其进行添加、修改。

No.4 项目主管

    PM(网游开发项目主管)虽然不用亲自上阵,但是把握项目进度,激励组员,安慰高层等要命的活动都需要他来完成。此外,一款网游原定计划X年开发完毕,但是往往会延迟半年甚至两年以上,真正按计划结束开发的项目是凤毛麟角。当项目结束日要延期时最不高兴的是公司高层和投资者,他们会让开发组详细解释延期原因,因为延期带来的是费用和风险的增加。面对公司高层的压力,有实力和影响力的PM几句话就能摆平,没实力的就只能让下属们写明原因,疲于奔命。说白了,PM的主要职责是阻挡外部的压力,给组员带来安定的环境,并充分调动组员的创造能力和积极性。如果PM不给力,项目很难成功,因协调不利导致流产的韩游不计其数。

No.5 高层领导

    韩国网游开发商中有不少是半路杀出来,想分一杯羹的业余队伍。他们原来的主营业务不是网游开发,而是艺人产业或其他。这种开发商的高层领导往往没有网游开发经验,毕竟网游开发产业的历史有限,人才有限。但是业余领导带领专业人才或非专业人才时会出现很多悲剧,不是频换PM就是胡乱干涉具体开发工作,弄得项目组人心惶惶、鸡飞狗跳,最后项目不了了之,大规模裁员。英明的高层(如NEXON高层)应该是个伯乐,本身有开发经历,能够识别千里马和病马,通过各种手段(收购,挖人等)来垄断千里马,并给千里马以足够的信任和支持。当然,出色的高层是严重稀缺的,但他们运营的公司都会不断膨胀,走自己的路,让别的公司无路可走。

    总结:纵观韩国网游开发产业的历史,很多项目是投入大量人力(不一定是人才),财力,耗费数年未果。有的是项目组内人员实力有限,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游戏上市后遭冷遇,又或者疲于跟随业界动向,改动来改动去,最终把自己改动死了;有的是PM、公司高层不给力,导致项目最终流产……
    当然,决定韩游开发项目成败的因素还有很多,但是只有以上五大元素足够给力才能孕育出真正成功的产品。美工给力,给网游带来大量初期用户;策划给力,留住玩家,吸收钱财;编程给力,要实现什么都给你实现,为业界技术发展做突破;PM给力,延期一年推出高层也别废话,组内人员有安全感、归属感、使命感、荣誉感;高层给力,真正的人才得到充足的支持,有潜力的拉进来,废柴都滚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