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评论:谁为网吧利益代言 从陈天桥被质问说起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1-03 11:55 ChinaByte

  


盛大网络董事长陈天桥(新浪游戏配图)

  文/老跑

  中国企业家普遍比较短视,缺乏利益代言人意识。 相信在迅速发展着的中国,急需自
己利益代言人的行业绝不止一个网吧行业,需要被广大业主们上上一课的巨富企业家,也绝不止陈天桥一个人。

  据chinabyte的一篇新闻报道,在10月31日的网博会上,上海盛大网络董事长陈天桥在结束报告接受提问时,突遭到网吧业主集体责问,一名来自湖北的新网吧连锁业主李某向他发问:“全国8万家网吧业主给盛大做出了贡献,你们打算为网吧业主做点什么?他们给你们做了渠道,但是你们在做什么?”

  陈天桥回答:“在你们的网吧里60%的人在玩盛大的《传奇》或者盛大的其他游戏。”现场多名网吧业主高喊:“错,他们不玩了。”令现场局势非常尴尬。

  一做网吧,一搞网络游戏,按常理说,两者虽然相关,但并无直接产业、资本等联系,缘何网吧业主们突然向陈天桥发难?据业内人士称,这都怪老陈点儿背,网吧业主们的生存环境日趋恶劣,他们却又无处诉苦,只好抓住陈天桥在场的时候发泄一番。从媒体报道来看,网吧业主们的借机发泄已经不是头一次了,据新华网10月6日报道,全国各地的一些网吧业主代表来北京与同行展开交流时,曾举行过一次小型座谈会。在该次会上,“交流会”没开多长时间就变成了“诉苦会”。

  而网吧业主的“苦”则具体表现在:上面是多头管理,公安、文化各部门处于弱势的网吧哪个都得罪不起,时不时还遭受权力部门的“强买强卖”运营艰难,对下面的顾客则是有责无权,管理复杂,中国的网吧业,早已从三四年前的“要发达,开网吧”,转成如今有半数网吧陷入停滞状态的艰难现状。

  然而,无论网吧业的是非有多少,但作为一个每年对社会的贡献已超过100个亿,联系近亿网民的不小的合法产业,在恶闻频出,几乎人人喊打之时,有谁肯来为网吧业主们代言难处?为他们维权?

  有资本就有利益,有利益就有利益代言人,这是已无庸讳言的事实,在国外,商业利益的代言人甚至能影响政府对内对外政策,比如沃尔马、比如波音公司等各自的利益代言人就曾为了自身的商业利益,对中美外交做出过积极的贡献,在国内,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利益代言人的影响也越来越大,电信、移动等航母级企业自不用说,就说IT软件业,在今年三月的人大上,代表王文京就发表了影响不小的行业提案,再比如百货业,同样是在今年三月的两会上,身为连锁超市业主的王填就提出了《商业大店法》,保护中小连锁超市利益。

  中国的网吧业是一个新兴的,且有一定争议的行业,未必能够迅速产生一位可以为自己做代言,与外界进行沟通的人大代表,而连锁网吧的性质又决定了该行业业主多而小,难以产生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超级企业家,而网吧业主们面临的困难又比较迫切,因此,大家病急滥投医,怪罪上陈天桥也不为过,他们实际上是希望能有一个有分量的企业、有分量的企业家为他们的利益所代言。

  而事实上,陈天桥凭借经营网络游戏的盛大公司,曾经一度坐上中国首富的宝座,确实也不能否认散布在全中国的无数网吧为其成功在客观上创造了条件,维护网吧的利益,同时也就是维护了盛大的利益,从眼前角度讲吃水不忘挖井人,是不忘本;从长远角度讲,是维护公司利益,是不失职!因此,陈天桥虽然没有为网吧代言的义务,但从企业经营角度讲,从作为一个现代企业家的角色意识来讲,他有理由为极度匮乏话语权的中国的网吧业主们诉诉苦,当当传声筒,毕竟,代言不是为了文过饰非,多交流才少误解。从这个角度讲,陈天桥有必要被网吧业主们上上一课。

  事实上,相信在迅速发展着的中国,急需自己利益代言人的行业绝不止一个网吧行业,需要被广大业主们上上一课的巨富企业家,也绝不止陈天桥一个人。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专题:解读新财富偶像陈天桥

 相关报道
网博会上陈天桥遭到网吧业主集体责问 (2004-11-01 10:11)
规范连锁经营力推民族精品是未来主题 (2004-11-02 10:26)
承邀全国各地网吧加入《西游伏魔录》网吧联盟 (2004-11-01 19:05)
网吧18岁以下禁入令将松动 文化部称可进行试点 (2004-11-01 15:49)
调查:一天中至少31%的网民在玩网游 (2004-11-01 11:09)
公安部官员称黑网吧数量至少为合法网吧两倍 (2004-11-01 11:01)
济南部分网吧肆意接纳未成年人 (2004-11-01 10:50)
网博会上陈天桥遭到网吧业主集体责问 (2004-11-01 10:11)
文化部官员称将对网吧实施总量控制 (2004-10-30 15:0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