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官方新闻 > > 梦想 >>  正文
分析:硅谷动力《梦想》运营模式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6-08 10:46 新浪游戏

  在网游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游戏国产化热情与日俱增的现在,一种新的游戏运营模式正在悄然开始,那就是靠买断国外的游戏做后续开发,如硅谷动力买断韩国《梦想》的源代码和经营权——我们暂且把它称为“泊来品的本地化研发”;这是一种新的运营模式也是符合政府政策而且见效比较快的模式,这样的运营概念的好处显而易见,再加上硅谷动力在互联网烧钱年代积累下来的网络资源、技术力量等,看上去很美,但事实可能不能象公司领导人想象的发展,就像战争的发展并不是在将军们的预料中发展的一样,真正要一款产品
获得成功,不论你是泊来品还是自主研发,要做的工作很多。对于新一种运营模式而言,真的能容入游戏行业自身发展的步伐,从研发到运营到渠道建设、宣传推广再到客户服务是一个整体的过程。在以前韩国游戏大行其道的时候,虽然研发与运营之间存在不小的断层,需要韩方与中方付出巨大努力,而中方能掌握的渠道、宣传推广以及客户服务等方面已经非常成形,而现在《梦想》经营模式的出现,让我们不得不担心,在韩方完全把代码拷贝给了硅谷动力再办了一期培训班以后还能给他们什么支持,在这样的情况下,相信游戏产品本身的问题一定少不了,虽然硅谷动力一直在强调,得到了开发模块以及原代码,可以任意添加真正的中国本土元素,使游戏更有趣更贴心,但有过研发和游戏经验的人一定知道《星际争霸》、《帝国时代》等游戏地图编辑功能,实际上也是限定在一定范畴内的修改,真正跳出别人限定的框架还是很难的。而硅谷动力以前并没有参与网游的运营工作,所以在游戏推广、游戏渠道建设以及游戏客服方面的没有必要的积累,从这些方面来看,想通过一款新模式催生出来的新游戏要补足开发、运营、推广、渠道、客服等全面的配合经验实在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

  早期的几种游戏运营模式在市场上轰轰烈烈的玩了这么多年,有人欢喜有人忧,随着游戏行业的不断发展,国家对本土研发游戏的不断支持,导致了游戏的自主研发被前所为有地广泛关注。而类似《梦想》这样的拿来主义也就有了生存的空间,原因不在于这种模式本身有多先进,可能有的就是适应现在的需要吧,更多的恐怕要归咎于经营者急功近利和不负责任的心态。在游戏开发界,有一个普遍的共识,开发是需要积累的,而且是长期的积累,这样不论你是向先进国家学习还是通过自身努力自主研发,积累的过程是无法跳跃的,所以对《梦想》的模式来讲,如果厂商是把购买原代码的行为当作进入游戏行业必不可少的积累过程坚持并进行下去,这样的拿来主义是可取的。随着近年来游戏厂商营销理念和技术手段的不断成熟,厂商对游戏的理解和运用正在走出原先的误区,游戏不断向趣味性可玩性个性的方向发展,好的游戏运营模式更以其对产品利益的精确传达、对品牌价值的深度把握,在企业销售产品、塑造品牌以及建立竞争优势等方面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然这里并不是指责《梦想》的模式不好,在摸索的过程中,去指责一个新的运营模式是不客观的,如果硅谷动力可以通过购买原代码把别人的技术消化,如果这次购买是为了下一款产品的完全自主研发,那这样的模式是有效的。

  不管什么样的产品或什么运营模式,只要合理地传达出产品的真实利益,代表了品牌的价值取向,并与玩家对产品的物质和精神层面的需求达成一致,就不会被我们的玩家拒之门外,因此,在品质上、价格上、包装上以及营销手段日同质化的今天,好的运营模式思路必然成为产品区别于别的竞争对手的砝码,建立自身个性、价值以及竞争地位的绝招。好的产品必定需要好的模式来创造,当然厂商在建立好的模式的同时要加强好的运营执行能力,不能被运营模式所累,这一点也是新进入新行业的企业所以注意的一点。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梦想 专区
新浪游戏 梦想论坛 论坛
 相关报道
《梦想》模式能走多远 (2004-05-31 17:33)
《梦想》截图秀 第一周优秀作品揭晓 (2004-05-31 16:51)
《梦想》精彩靓图秀 秀出你自己的梦想 (2004-05-27 14:35)
参加《梦想》截图秀 多重惊喜等你拿 (2004-05-25 17:11)
《梦想》内测密码找回系统开通喽 (2004-05-21 15:27)
《梦想》截图秀——展示你心中最美的梦想 (2004-05-21 15:25)
《梦想》爱之梦想截图活动圆满结束 (2004-05-14 16:22)
《梦想》四月大奖揭晓 奖品即将寄出 (2004-05-13 16:5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