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转载新闻 > >  正文
盛大冲刺纳斯达克 招股说明书透露上市细节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4-12 09:47 eNet硅谷动力

  【eNews消息】盛大的纳斯达克之路已经在冲刺阶段,但是,由于缄默期中不能随便发表言论,盛大并未公布上市细节。日前记者得到盛大提交给美国政权交易委员会的招股说明书,这份140多页的说明书,详细介绍了盛大上市的细节,包括盛大的公司情况、业务介绍、财务状况、股权结构以及可能的风险。

  公司注册地变更

  根据招股说明书,盛大股票交易代码为SNDA,预定融资额为2亿美元。上市公司的正式名称为“盛大交互娱乐有限公司(SHANDAINTERACTIVEENTERTAINMENTLTD.)”,于2003年11月注册于英属开曼群岛,不过,盛大交互娱乐有限公司其实是由盛大于2002年7月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盛大控股有限公司(ShandaHoldingsLimited,ShandaBVI)转变而来的,尽管具体原因仍不得而知,不过这应该是为登陆纳斯达克做的调整的一部分。除了更换注册地,董事长陈天桥也在不久前辞去了总裁职务,改由原微软中国总裁唐骏担任,目的使为了使盛大更“国际化”。陈天桥要把盛大打造成“中国迪斯尼”的目标,这也是欧美投资者乐于听到的。

  盛大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盛大提供2种支付方式,根据不同的游戏,费用从0.28~0.55元/小时或5~45元/月,截至2004年第一季度,除去泡泡堂,盛大有1120万注册帐号,盛大认为其海量的注册用户和每个用户带来的利润在中国仍然很领先。2003年,盛大总收入为7652.9万美元,增长率为83.9%,净收入为3296.6万美元,总资产为1.1224亿美元。总负债为3668.9万美元。

  开发网吧管理系统

  另外,在招股说明书中,盛大还提到了正在开发中的一个可以连接众多网吧的中央网络通信管理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可以及时将盛大的产品提供给所有的网吧,并可收集到更多的反馈数据,从而收到一个良性的循环。目前,盛大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一个发行和支付网络,约有31.7万的零售点,其中的40%是网吧,网吧的作用显然不可低估,这也是盛大做这个系统的原因。

  盛大的上市已经开始读秒,但盛大仍然面临一些风险,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者的热情。

  家族企业顾虑

  目前盛大公司股权很简单,董事长陈天桥及其兄弟陈大年(高级副总裁)、夫人雒芊芊(高级副总裁,主管盛大财务)通过他们单独持有的地平线媒体有限公司(SkylineMediaLimited)控制盛大74.9%的股份,而2003年3月,向盛大投资4000万美元的软银亚洲基金则持有剩下的25.1%股份,股权十分集中。即使经过上市稀释,陈天桥家族预计还将持有多数股份(甚至可能超过50%)。出于对“家族企业”的不良印象,投资者的热情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收入来源单一

  目前盛大收入来源仍然十分单一,从2004年第一季度来看,《热血传奇》的收入为1.36亿人民币,占第一季度总收入的56.7%,《传奇世界》的收入为7400万人民币,占总数如的30.8%,两者相加为87.5%,无疑“传奇”游戏仍然是盛大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在投资者看来,这显然不是一个“健康”的财务结构。在两个传奇游戏之后,是休闲游戏《泡泡堂》,收入为2500万人民币,约占据10.4%,其余所有收入相加不过2.1%。按照盛大的游戏发行时间表,2004年盛大讲推出4款MMORPG和2款休闲游戏,其中4款自行开发,2款是代理产品,但是,杀手级替补产品仍未出现。

  法律风险

  此外,为盛大带来最多收入的两款游戏目前都是官司缠身,盛大与韩国Actoz、Wemade公司之间的官司尚无定论,理论上盛大仍存在失去《热血传奇》运营权的可能性;而《传奇世界》的知识产权问题也可能会让盛大遭遇尴尬,尽管从商业上而言,和解的可能性比较大,但对盛大的上市也是一个变数,而这两个游戏对于盛大的影响是不用多说的。另外,盛大的游戏运营重要由盛大网络公司和盛趣负责,而不是由盛大交互娱乐有限公司直接运营,这可能也是为了避免风险的一个措施。

  前景如何?

  2003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再次回暖,携程、掌上灵通、TOMOnline登陆纳斯达克,慧聪登陆香港,但是股市表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亮丽。盛大上市究竟如何?2003年12月,在德勤的一次评选中,盛大名列亚太区增长速度最快的科技企业第二名,加上此前的软银亚洲的投资,国际资本总体上对盛大是十分看好的。在短信业务逐渐归于沉寂的时候,网络游戏正在成为国外资本追逐的新宠儿,尽管目前盛大仍然有一些隐患,但作为目前中国网络游戏的领头羊,盛大登陆纳斯达克的表现应该不俗,就像软银亚洲总裁阎焱所说的,软银亚洲投资盛大的原因是网络游戏行业的前景和盛大的领先优势,谜底将在月底揭开。

  eNet记者张凯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盛大的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盛大”与“宋城”联手进军互联网未来产业 (2004-04-11 10:59)
陈天桥飞往北美筹备路演 盛大25日前后上市 (2004-04-09 21:07)
盛大网络主题花车巡游浙江12个城市 (2004-04-09 18:23)
上市前夕访唐骏:盛大“迪斯尼”战略开局不错 (2004-04-09 18:20)
图:神迹1.0风暴前奏夺鼎战视频下载 (2004-04-09 16:59)
IT时代周刊:陈天桥眼中的网络游戏 (2004-04-09 10:19)
盛大将举办网游主题的嘉年华活动 (2004-04-09 10:11)
盛大月底登陆纳市 五一启动嘉年华活动造势 (2004-04-09 09:5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