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转载新闻 > >  正文
一款网络游戏便创造了一位亿万富豪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2-27 11:00 产经网-中国质量报

  似乎只在一夜间,一款网络游戏便创造了一位亿万富豪,在这个日趋理性的年代里,也许只有这款游戏的名字能够对此作出解释———“传奇”。这个传奇的主角陈天桥和他的盛大就这样被人们在惊艳中诉说着。

  现如今,用陈天桥的话说:“我手上有1亿美元现金储备,上市前我会把它全部花完。”在他心中,那个凭借一只老鼠便构筑了一个娱乐帝国的迪斯尼,就是他和他的盛大网

  络公司的前世今生。尽管这样的“烧钱”方式,使我们不禁想起互联网泡沫破灭前夕的不理性,但是,不是所有人都能自诩或者幻想成为迪斯尼的,这需要一个支撑点,而目前支撑陈天桥的就是那款著名的网络游戏“传奇”。

  根据IDC《2003年度中国游戏产业报告》的数据,2001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为3.1亿元人民币;2002年,规模扩大到9.1亿元;2003年,受到非典等因素的影响,市场规模增速低于预期,仍然达到13 .2亿元。而且,3年来,由网络游戏拉动的相关产业规模早已远远超出了网络游戏本身的市场规模。仅2003年一年,网络游戏对电信产业的直接贡献便达到87.1亿元,因服务器、PC等设备销售而产生的对IT业的直接贡献为35亿元,对媒体和传统出版业的直接贡献也达到26.4亿元。

  而实际上,根据一些人士的分析,网络游戏市场目前露出的只是冰山一角而已,在众多游戏玩家看来,游戏中虚拟财富都是可以用现实的货币衡量的,据一项调查显示,22.64%的用户承认,曾使用现实货币购买过网络游戏中的ID或虚拟物品。而以我国目前收费运营中的10款主流网络游戏计算,总注册账号超过4亿个,以23%的比例计算,将有8600万个注册账号参与现金交易,以每笔交易金额100元计算,整个市场的规模将达到86亿元。由此可见,我国游戏市场的巨大空间已经逐渐显现,一款畅销的游戏也许真的有力量成为一个企业梦想成为迪斯尼帝国的支点。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互联网既然能够一夜间令你暴富,也能一夜间让你身无分文。用华彩公司首席平面设计师李大鲲的话说,一般情况,一款游戏收费运营之前,至少要有1000万元的投入,这是在没有任何回收的情况下进行的。同时,上市融资又是网络公司的生死牌,上市成功便一荣俱荣,上市失败便一损俱损,元气大伤难以翻身。

  另外,在互联网业管理尚不规范的今天,网络游戏更是存在诸多法律与管理上的空白和盲区。此前,《魔剑》停止运营后重庆数十玩家集体起诉运营商天人互动,要求赔偿自己游戏点卡和网上虚拟财富的损失。而时至今日,这个诉讼仍然石沉大海。尚且不说被告难觅踪迹,就连起诉书上具体索赔的数额也着实难以确定,毕竟现在的任何法律规定中都查不到虚拟财富的赔偿办法。

  在2003年12月25日,一份由19名律师联名写就的《保护网络虚拟财产立法建议书》,通过邮政快递的方式由成都寄往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我们认为,我国制定网络虚拟财产保护法律的条件已基本成熟。”19名律师在倡议书中写到。

  而律师们的建议不但为了保护广大消费者以及游戏玩家的利益,同时也是刚刚崛起的网络产业所最需要的,毕竟在这个生死时速的行业里,容不得半点耽搁。(郭峰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陈天桥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上海首富陈天桥:财富积累是游戏 (2004-02-25 16:15)
盛大总裁唐骏新使命 先帮陈天桥花掉1亿美金 (2004-02-11 10:48)
唐骏昨日盛大履新 陈天桥透露三小时挖人秘诀 (2004-02-10 12:26)
陈天桥唐骏首度合作 共面媒体三大敏感问题 (2004-02-09 20:06)
陈天桥:盛大公关很失败 媒体不要盯我个人 (2004-02-07 15:08)
宣布聘用唐骏出任总裁 陈天桥抽身专注品牌形象 (2004-02-05 09:45)
述评:盛大的信号弹——从陈天桥“退居二线”说起 (2004-02-03 00:33)
陈天桥效仿丁磊退居幕后 将辞盛大总裁一职 (2004-02-02 12:3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