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独家专稿 > 业内特讯 >  正文
述评:盛大的信号弹——从陈天桥“退居二线”说起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2-03 00:33 新浪游戏慕容

  春节刚过,有新闻见诸报端:陈天桥准备辞去总裁职务,新管理团队将于2月9日在京亮相。

  “辞去”两字初看难免有些扎眼,毕竟高层人事变动在业界一向不被视为祥瑞。不过,这一点小小的“瑕疵”随后即被纠正——盛大新闻发言人李黎君告诉记者:“准确的说,陈总并不是‘辞去’总裁职务,他该做什么,今后还会做什么。”

  盛大还是陈天桥的。

  稳定压倒一切。有了这个前提,盛大已可理直气壮的把“新管理团队即将诞生”的消息当作猴年打出的第一发信号弹。

  继续“主流形象工程”

  不玩游戏的陈天桥是个强调“主流”意识的人,据说,连从他的衣着、驾车这些生活细节都能找到这种意识的痕迹。于是,顺理成章,我们也在盛大的发展轨迹中很容易读出这种向“主流”趋近的愿望。

  但盛大的“主流形象工程”似乎在去年年底遇到了波折——一时间,连篇累牍的关于与WEMADE对簿公堂的报道成了盛大亮相报章的唯一由头。而在受众与玩家看来,当双方已经开始就韩方的诉讼状中是否真的有要求赔偿的条款互相职责的时候,一场严肃的知识产权官司无疑有了一点扯皮的味道。

  考虑到以上背景,盛大本次发布的消息有了“悬崖勒马”的意味,毕竟,“关注自身建设”才始终是人们习惯中对“主流公司”的印象之一。

  另可做一点佐证的是,据盛大内部消息,在这个新的管理团队中,最引人注目的总裁职位将由一位并非游戏圈内的“知名度极高的职业经理人”担任,无疑,这也是一个主流人物。

  关注点转移——从产品到管理

  大约从网络游戏在中国成为一个“产业”开始,“产品”就成了这个产业的头号主题。于是,当一个新的网游公司诞生之时,预言其前景的最主要凭据就是他的产品——这几乎已经成为某种经验。不过,这“经验”的背后多少带着无奈的成分:对产品的过分依赖,其实折射的是游戏公司运营能力的不足。

  陈天桥对于上述的“无奈”显然看得相当清楚,于是我们也便看到了盛大对产品的摆脱——“《传奇》是款一般的游戏,而盛大把他运营成一个好产品”是陈氏面对媒体一段极著名的宣讲。不过,这种口头的摆脱多少有点苍白,不然盛大还会和韩国人有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么?

  而此次盛大重建高层管理团队的消息让人看到了一种彻底的思路调整,在经历了2003整整一年的“传奇之争”后,陈天桥开始重新盘点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市场的膨胀,竞争的加剧让他相信,逐渐走向成熟的游戏产业已经走过了“拼产品”的时代,而在未来的市场上,将展开的是游戏公司之间综合实力的较量,而管理团队,正是捏合“综合竞争力”的核心。

  市场对于经营者的暗示是公平的,陈天桥想到的,他的对手们也会想到,在这个意义上,从产品到管理的关注转移是来自盛大的信号,更是来自中国游戏产业的信号。

  摆脱“游戏公司”定位

  “最大的中国网络游戏公司的目标是摆脱‘网络游戏公司’的定位”。这个有点拗口的结论听起来让人觉得莫名其妙,而事实上却正是盛大的发展思路。

  陈天桥不只一次的表示,他的理想在于把盛大做成中国的迪斯尼——一个真正的互动娱乐产业巨人,而网络游戏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我们在2003年已经看到了他的尝试,与陈凯歌进行合作,与MTV的合作,都让人感到了盛大触角的延伸。而现在,盛大的思路得到了进一步的贯彻——在本次管理团队的调整中,迄今最引人注目的线索是:盛大的新总裁将比陈天桥距离游戏更远,他是一个彻底的圈外人!

  陈天桥一直在努力,试图证明自己不是一个“游戏人”,但盛大的发展经历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注定了他对游戏的“亲近”程度不可能太低——毕竟,从挑选产品,到与研发商谈判,再到架设服务器,他都亲自参与过。否定之否定是事物发展的规律,但这条真理的落实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容易,不管陈天桥的理想如何,但从事实上看,盛大每一次摆脱网络游戏的努力都显得有些生硬。干脆找一个“比我更不懂游戏的人”带盛大,这可能也是陈天桥为了成全自己理想的必然选择。

  尾声:新总裁的猜想

  以上的诸多分析都牵扯到一个具体的问题——“盛大的新总裁会是谁?”。然而,面对记者的询问,“2月9日,大家会知道。”盛大的新闻发言人保密工作做得很好。

  当然,这个人选具体是谁并不会影响上述分析的大方向,但一点好奇心仍然驱使我们在文章的最后做一些猜想——哪怕只是一场“游戏”呢。

  来看看线索吧。

  范围:“不是游戏圈内人士”可算是一个重要的限定,起码这已经足以筛除很多被广大玩家熟知的名字。不过,我们也不必就此便把思路放得太开,毕竟“隔行如隔山”,陈天桥再怎么想转型,也不会放心把自己的盛大交给一位太“外行”的高手——这位总裁如果出身IT界,应该是合情合理的。

  资历:今天的盛大已经不是三年前那个拿着30万美金搏命的小公司了,上千人的团队规模,在整个IT界也是数得上的。已经把盛大带到今天这个地步的陈天桥,决不会把自己的公司交给一个新手去“积累经验”,所以,这位总裁的资历一定比陈本人只深不浅——前文提及的“知名度极高的职业经理人”,也符合这个要求。

  人事变动:以盛大的标准,这位新总裁的绝对不会是位已经长期赋闲在家的人物,而盛大再怎么未雨绸缪,也不会从很久之前就开始留出这么个位子虚席以待,所以,近期的IT业内的高层人事变动应该也是值得关注的线索之一……

  三者结合,我们的视线里的人还有谁呢?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专题:中韩《传奇》之争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