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转载新闻 > >  正文
上海首富陈天桥:财富积累是游戏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2-25 16:15 新浪游戏

  听过这么一个故事:在去年11月份陈天桥上了两个“富豪榜”之后,有一天,陈陪妻子逛街,在复兴公园附近一处购物点,陈妻独自购物去了,陈天桥买了几份报纸,坐在复兴公园的长椅上,看着报纸上关于富豪榜“上海新贵”陈天桥发迹的故事。而后,倦意十足,索性以报纸掩脸,斜靠在长椅上睡了。当陈妻找到他时笑说,“谁会想到上海富豪会躺在公园,盖着报纸睡觉啦。”

  30岁的盛大网络总裁陈天桥刚刚获得中央电视台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年度新锐奖。此时,这位“上海首富”等待着人生的又一次机会,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今年第一季度,盛大网络就将在纳斯达克上市。以目前中国互联网概念股票在海外市场的热度,陈天桥身价的猛增已不存在任何疑问,福布斯富豪榜已为他贴上4.9亿美元的标签,在上海创业的企业家中,他的排名是最高的。“我向来不特别喜欢钱。”他说,“我拼命挣钱,只为证明自己的价值。”

  主持人:你今年正值而立,在MSNMessenger上的名字也改成了“十年回首,谁人会,登临意”,是不是有了种高处不胜寒的感觉?

  陈天桥:千万不要误会这个名字,我即使狂,也不会用这种方式来表现。这只是我另外的一些感悟,毕竟事业只是人生的一个方面。我喜爱思考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问题,衣食无忧的问题,在我30岁时已经解决了,现在考虑的,已经超越这个层次。

  主持人:在过去的两年中,随着运营《传奇》的成功,你的财富迅速膨胀,你越来越低调的形象是否与此有关?

  陈天桥:熟悉我的人知道,我并不是特别喜欢钱的人。我之所以拼命挣钱,就是为了证明自己的价值。当我赚到100万的时候对妻子说,挣到1000万就不赚了;而当赚到1000万的时候说,到了1亿就不做了。现在我已经超越了10亿的阶段,排行榜上的数字甚至更高。

  这时候,财富的积累就真的有点像“游戏”了。游戏中的大侠,并不是真正的大侠(游戏般的财富积累,也不会带来真正的成就感)。对我来说,更大的成就感在于改变整个社会。一方面,我可以直接用自己的财富捐助“希望小学”;另一方面,我可以将优秀的传统文化放到游戏的内容中去。多帮助一个人,所得到的边际成就感都是相同的,这和赚钱不同。

  我最近很少在媒体曝光的原因是太忙了,目前对我来说,拓展才是最关键的。

  主持人:你平时并不玩游戏,但这似乎并不妨碍你通过网络游戏来赚钱。

  陈天桥:喜欢吃红烧肉的厨师,未必能调理出符合顾客口味的红烧肉。我的长处在于,能了解到用户的口味,跳出游戏去抓住用户千变万化的感觉。

  主持人:软银为盛大注入了4000万美元,上市后会有更多的资金。你会怎样花掉这笔钱?

  陈天桥:其实,盛大手里的现金何止软银的4000万美元。上市成功之后,我们将成为网络企业中现金量最多的,发挥的舞台也更大。我们大规模地收购尚未开始,看今年吧。

  我的目标是把盛大打造成一个互动娱乐媒体公司,就像迪斯尼那样多元化的媒体帝国。现在我要解决的,就是“拓展”与“专注”之间的矛盾。就是如何将一个项目做成一个企业,再将一个企业做成一个事业。盛大完成了第一步的目标,正在第二阶段中。

  主持人:盛大在发展初期积累起的一些核心竞争力,比如合理的计费系统、网吧分销渠道等,是否会渐渐被对手所复制?

  陈天桥:盛大的核心竞争力是“快”,早在2002年5月份,与韩国开发商的纠纷之前,我们就投入400 0万进行研发,现在,这种投入已经产生了正常的价值链。(潘田)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专访《传奇3》财富积分活动屠龙得主 (2004-02-20 18:05)
赢财富夺明珠 抢占传奇3新版本测试账号 (2004-02-20 17:40)
网络虚拟财富保护:需要社会认可与法律支持 (2004-02-19 13:49)
传奇3“财富大冲浪” 玫瑰相伴练级忙 (2004-02-18 23:16)
《传奇3》财富积分计划第四次抽奖即将揭晓 中奖率88%! (2004-02-06 15:38)
《梦想》(NetDream)PK新体验 天降财富送玩家 (2004-01-14 17:21)
光通“财富积分”紧急寻找大奖屠龙得主 (2004-01-13 17:29)
中国计算机报:网游 新财富陷阱? (2004-01-13 15:0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