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 新浪游戏 >> 单机游戏 >> 暗黑破坏神3 >> 正文

评:战网2.0或会影响到暗黑3的成功

凯恩之角  2012-03-06 10:44

  就在我开始之前,请让我表明:看过我文章的人均可证明当涉及谈论暴雪及其设计选择时,我的意见相当正面。他们是我迄今最爱的游戏开发者,我是他们所有游戏的忠诚粉丝。这篇文章不是反暴雪檄文,或任何接近檄文的文章。并请注意这篇文章是观点类文章,仅是个人意见。

评:战网2.0或会影响到暗黑3的成功

  战网2.0有个从星际2 就存在的基础性问题。事实上,我百分百确信正是这个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星际2 缺乏生命力并且在社区中并不成功。

  这个问题就是战网让玩家缺少存在感以及鬼镇效应。

  就和许多人一样,我玩暴雪游戏的历史非常久远,热爱并痴迷着。我感激暴雪的存在,因为他们的游戏总是特别的有趣,寿命持久而且让人心满意足。我从星际1开始的。然后我玩了很多年的暗黑2。还玩了几年的魔兽3,当然,肯定也玩了魔兽世界。

  《星际争霸2》是唯一一款我只玩了一个月的暴雪游戏。不是因为竞技性过强,太难或者不好玩,而是因为游戏缺少了一些关键因素。我发现自己仅上线玩 一、两把,然后下线。星际2与此前的暴雪游戏相去甚远,原来的游戏我会上线,聊天、群p,聊战略,试验玩法,与朋友玩游戏,乐在其中。然而,感觉星际2像 是其他所有非暴雪游戏 —— 死气沉沉而且毫无意义。

  战网2.0让星际争霸2变成了一作鬼城,并摧毁了史上最优秀的即时策略游戏社区。我在星期六下午写的这篇文章,现在全球星际2只有一共13,000 场游戏进行中。这个时候,有51,000个暗黑2的游戏在进行中,这是一款11年之久的老游戏。星际2对比暴雪其他游戏毫无社区感可言(除了电竞社区部 分)。为什么?因为战网2.0并没有任何社交功能,这个系统设计之初就完全扼杀了任何诞生社区的可能性。

  战网2.0之前,我不会只上线玩游戏然后下线。我上线是因为这是我每日娱乐计划的一部分,是我不看电视或玩其他游戏的原因,并且是过去10年来最令 我满意的娱乐部分。战网2.0拿走了暴雪社区的每一个部分,成为终止社区的手段,而不是把玩家聚集在一起的重要娱乐中心、社区和优秀游戏的史诗级游戏平 台。

  暴雪对战网做了些什么。不管是有意为之抑或无心之失。暴雪把战网和相关游戏化为鬼镇。玩家上线,玩一会,下线。战网不再是使你牵挂、社交、闲逛并让 你整天开机的地方,而变成一个把你推进快速游戏的无形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你的身份无形,看不到别人。在这个平台上不存在社区,你的角色甚至不能在4人游戏 中展现。

  了解我,读我的帖子和文章的基友们知道,总体上我是个暴白。我同意暴雪有争议的设计决定,当社区里发表我不认同的有关暴雪的负面评论时我经常为暴雪辩护。

  现在我在这里,告诉你们和任何来自暴雪的人,我百分百反对战网2.0中社交方面的设计方向。没有适当的聊天频道,没有真实的存在感(在d3,内置于聊天频道中的头像),没有充满活力的社交功能的战网将严重影响这款游戏的生命力和娱乐性。

  我不是唯一这么想的人。大家可以读读这篇文章。还有许多fansite的投票表决,大部分人都认可的是玩家对一个像样的聊天频道和社区功能的需求之强,而当前的不完善可能会严重损害游戏的体验。

  由于我们期待暗黑3在发售时有所改变是不合实际的,我,以及社区里的很多人都心存希望地想暴雪申诉改进战网2.0的聊天频道,加上头像和等级,能像暗黑2那样最好,而不是重蹈覆辙《星际争霸2》的悲剧和错误。

  最后,我想要说一些好的内容,基本上是如何修正和少量修正就可以做到的改动,可以让目前暗黑3的聊天系统就更好的方法:

  1)更大的聊天窗口,并放在屏幕中间或可移动。让“显示玩家”选项总是开启,而不是一个可选内容。

  2)在聊天频道里显示玩家的虚拟头像。如果是小号的当前选择的角色模型就更棒了。类似当前聊天频道的点击 “查看玩家”功能,而且玩家造型永远可见。这样会给玩家感觉到这个社区是存在而自己是其中的一部分,因为能看到角色和装备。这个功能其实已经实装,但是你 需要右键彩蛋里开启。

  3)登陆时自动进入XX频道的选项,综合聊天允许至少100人以上一起聊天。(我无法解释那种看到聊天大厅里一群人叽叽喳喳时的生机感多好)

  4)可以自定义游戏的能力。比如说我开个游戏叫做“10级小号插旗”,或者为了方便见到新朋友一起玩起个名字欢迎他们什么的。

  欢迎大家继续讨论。

共有人发表观点,请选择您的观点: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