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暗黑世界的幸福生活

穿越到暗黑破坏神的世界,落地压死了迪卡凯恩……

查看详细>>

暗黑神-暗翼

一个少女被一个拥有特殊神力的原始暗黑神族群族主……

查看详细>>

您现在位置 >> 新浪游戏 >> 单机游戏 >> 暗黑破坏神3 >> 正文

《暗黑破坏神3》魔法与技能系统详解

新浪游戏  2011-08-09 11:03

  基础介绍

  魔法技能是每个角色主要的战斗手段,与暗黑1所有角色使用相同的技能不同的是,从暗黑2开始,每位角色都有了专属的技能,并且互不重复。暗黑破坏神3也是如此,每位角色依然会有独特完整的技能体系。从美观角度讲,暗黑3的技能图标无论是颜色还是造型都有了质的飞跃。

  技能在定制角色独特性方面占有重要地位,暴雪对暗黑3的技能系统十分重视,在2011年7月的采访中表示,技能系统是暗黑3开发中耗时时间最长,修改次数最多的系统:

  Kevin Martens:我们对所有系统都在反复的修改,但技能系统是我们修改最多的一个系统。大家现在看到的版本,我们经过了大概16-18次的调整。

  而在谈到特质系统时,暗黑3首席设计师 Jay Wilson 告诉我们,特质已经被被动技能所取代了:

  凯恩之角:可以通过任务或者物品获取更多特质点数吗?

  Jay Wilson:没有。我们已经移除了特质,把这些重新导入到技能系统中。我们展示的技能系统里谈到了被动技能,那就是由特质转化而来的。它们之间有很大的区别,我们重新设计了不少技能,它们的威力也更强了,也不再称为特质,而是叫被动技能。我们也不会在物品中提供(特质)。

  在暗黑破坏神3中取消了原始的树状技能机制,改为了技能池的概念。现在每个角色的技能分为主动技能(Skills)和被动技能(Passive Skills)两部分。 主动技能需要选取后点击使用,而被动技能只要在选择后就可以发挥效果。

  主动技能:

  主动技能一共有六个位置,每个技能还可以选择一个符文来增强技能。角色开始可以使用前两个技能栏,之后的技能分别在6/12/18/24级解锁。所以角色最多可以有6个同时激活的技能。

  被动技能:

  被动技能替代了之前的特质系统,用暴雪的话说,被动技能对整个系统的适应性更好,更灵活。被动技能主要是对主动技能的增强。被动技能一共有三个空位,分别在10/20/30级解锁。解锁后可以拖动选择一个被动技能来发挥效果。

  每个技能栏可以细分为三个部分,各自有对应的作用:


BETA测试的技能截图


用不同颜色标明作用位置

  红色部分是技能图标,点击后可以将技能拖到你下面的技能快捷栏中使用。注意:每次你重新选择技能后,都需要将该技能拖到下面的技能快捷栏。绿色部分是技能选择区域,点击后将会出现你所有可以使用的技能,然后选择一个技能放到这里。如图一中,可以看到第二个技能我们选择了“Hungering Arrow ”技能。 这个部分点击后会出现图二的效果图。蓝色部分是符文之石的位置,符文之石可以无限制的更换,没有任何金钱或其他消耗。


可以选择使用的技能池

  被动技能的选择和主动技能一样,当有可用的技能槽后,拖拽技能过来就可以使用了。

  技能的更换目前可以在任何时候进行,比如战斗中,但是暴雪在考虑做出某些限制来达到一种平衡:

  Bashiok:我们不想让主动/被动技能的切换变成一个破坏游戏规则的东西,但我们想确保刚在野外升级的人可以尝试他们新解锁的技能。目前我们想在boss战和竞技场中不能切换的限制已经足够了,不过我们还是要走着瞧。我有点喜欢难度限制的想法。在噩梦和地域难度下不能在城外切换。但是这也许只会让人老往城里跑,而拖延了真正游戏的时间。我不知道,我目前还很犹豫。

  技能的等级

  暗黑3中的技能将随着角色升级自动获得,比如图二中,你的角色在2级时,就可以获得“Breath of Heaven”技能,并且可以永久使用。因为现在这种独特的设计,所以暗黑破坏神3中将不再有洗点的概念。你也不用担心加错点数,所有技能从始至终都是初始等级,你只能通过符文之石和被动技能去调整他们。

  这将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新,你需要做的不再是考虑怎么学习技能,学习哪些技能,如何分配点数。而是将要把注意力放到当前和未来的战斗中去,什么技能在什么战斗中使用。

  技能的使用

  与之前暗黑2所有职业使用技能都消耗法力(Mana)不同,暗黑3中每个职业都有专门的法力系统。每个职业的法力系统都有独特的使用和恢复计算方式。这一设定的根本目的可能是更加明确的区分各职业的装备建设路线。关于各职业的具体介绍请访问角色职业能量源页面。

  快捷技能栏

  你有5个快捷技能栏位置,你可以通过 1-5 数字使用,当然,上面图中后两个是药剂和药水。药水可以堆叠使用。不用每次使用后再放上新的。你也可以直接将技能设为鼠标的左右键。

  冷却时间

  大部分技能都有冷却时间,高级技能往往会有2分钟左右的冷却时间(CD),但是可以通过例如符文或物品来减少技能的冷却时间:

  Bashiok:游戏还在前Beta测试平衡中,我们不用太过陷入于这些细节。很多这种设定可能会修改,但基本上对所有职业技能来说,更高级的技能需要更长的冷却时间(Cooldowns),或更多的能量,或是两者都有,这也体现了高级技能的威力和效果。

  举个例子来说,野蛮人技能树的最后三个技能目前都有2分钟冷却时间。当然有办法稍稍减少这些冷却时间,不过你还是会想要一些混合的技能来互相补充之间的不足/CD。


Frost Nova 有12秒的冷却时间,绿字表明这是个可变的数字。

  发展历史

  以下内容已经在最新版本的游戏中消失了,此部分内容仅做参考之用,方便大家了解暗黑3的发展历史,没有任何实际作用!

  他们现在使用的新系统我们可以通过BlizzCon10来大概了解一下。首先,应当重申的是,每个角色现在只能使用7个主动技能,而实际上可以选择的技能远远超过7个。玩家只有7个技能空位可以使用,这7个格子可以放入你决定使用的技能。抛弃了树状系统后,开发组起初选择了一种表格系统,期望打破原有系统的混乱。但是这样一来你就无法看到所有的可选技能了。接着,他们又使用了一种简单的列表系统,目前看起来运作良好,但外观不够吸引人。当前版本则结合了这种清单机制,配上更加美观的用户界面。

  在开发期间,暴雪多次表示技能系统将会有非常巨大的变化,原有暗黑2中的每职业三系技能的方式将不再出现。取而代之的是角色技能分为主动技能和被动技能(特质 Traits)两种。   新的界面体现出了7种技能的改变。在左侧是随着角色等级提升而解锁的7个技能槽,而右侧则是展示了所有可选技能的窗口,按照可用和不可用分类。

  这个系统使得玩家可以直接看到已有的技能和将来可选的技能。所有技能都有5个等级,但会有其他手段来打破5级的上限。升级一个技能只要在界面中单击该技能即可。

  技能快捷栏

  技能快捷栏在游戏开发过程中一直在进行改进,不同于暗黑系列的两个前作,简单的左右两个快捷法术栏,然后通过快捷键来定义使用。暗黑3明显借鉴了魔兽世界的技能栏经验,更加直观的通过数字 1-5 来定义使用:

  暗黑3在设计思路上,可以非常明显的看出既想保留暗黑系列的特色,就是鼠标左右键及药水栏的特色,又想把魔兽世界的元素引进来,使得表现更加人性化,所以有了如下的发展过程:

点击图片放大
2008年第一版技能栏

  这是技能栏第一次出现在我们面前,可以看到有 1-4 号技能位置,两个药水位置以及鼠标左右键及TAB切换技能的设计。(点击图片放大)

点击图片放大
2009年BlizzCon前第二版技能栏

  这个技能栏存在于2009年BlizzCon之前,只是通过官方放出的截图中所看到,与之前相比,减少了一个药水杂物的位置,同时将Tab功能图标放大。这个截面比之前的更加整洁形象,应该说是设计比较成功的一版。唯一可惜的是并没有看到实际游戏时的显示效果。(点击图片放大)

点击图片放大
2009年BlizzCon第三版技能栏

  2009年BlizzCon的实际游戏截图,布局没有变化,只是界面风格发生了变化,可以从边框部分明显看出。感觉缺少之前界面的质感。(点击图片放大)

点击图片放大
2010年BlizzCon第四版技能栏

  2010年BlizzCon试玩的实际截图,在之前版本的基础上进行了美化工作。并且比较大的变化是去掉了专门放置药水卷轴的位置,变为一个可使用的技能栏。

  在快捷技能栏方面,有五个常规数字技能快捷键,分别对应数字键 1-5,点击就可以使用。右边区域的图标表示鼠标左右两个键的设定技能,可以自行设定鼠标两个键的技能。 而最右边的小图标为备用技能,可以使用 TAB 键来切换为右键技能。

  在最初的设计中,玩家可以通过点击技能栏来选择可以使用的技能。所有已经激活的技能都会出现在专门的界面中(如下图),并没有对每类技能采用分别显示的方式,这样方便了玩家迅速选择拖动技能栏:


最初视频中的使用截图

  技能的等级

  屏幕下方动作条上会显示图标()来提醒玩家有可以使用的技能。暗黑3中技能等级出现了重大调整,所有技能上限都为 5。 在技能名称显示的下面,有个 Rank 属性,后面的数字分为两部分 X/Y, X 表示目前该技能的等级,而 Y 表示该技能可学的最高等级。


满级的技能 5/5,绿字的部分表示会随技能等级变化而变化

  同时游戏里的技能需要角色达到一定等级后才可以学习,每一等级的技能都数个,可以选择学习,这一点所有职业相同。同时技能可以通过符文技能改变,具体可以访问符文资料页面。

共有人发表观点,请选择您的观点:

留言
 本新闻留言共 条 显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