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 新浪游戏 >> 单机游戏 >> 暗黑破坏神3 >> 正文

暴雪嘉年华将公开《暗黑3》新内容

新浪游戏  2010-09-28 11:08

  制作过玩家熟悉的《星际争霸》、《暗黑破坏神》、《魔兽世界》等游戏内影片与宣传片的Blizzard 电影媒体副总裁麦特‧沙米亚(Matt Samia),周末在“游戏影像的经纬转轴”座谈会中,解析了游戏影片的制作秘辛,并且透露在10 月即将登场的Blizzard 年度盛会BlizzCon 将曝光《暗黑破坏神3》新内容。

  目前在台北当代艺术馆举办的“大玩‧特玩—游戏美学”展览,趁周末举办艺术家面对面座谈,主题为“游戏影像的经纬转轴”,邀请Blizzard 电影媒体副总裁麦特‧沙米亚到场。麦特‧沙米亚在Blizzard 已经15 年,他表示,刚开始公司很小、并没有这个部门,但他看到其他厂商都有设置影片相关部门,因此就建议Blizzard 来尝试设立,可以说一开始电影部门只有他一个,如今整个部门已经达150 人;整个部门从小到大的过程中,制作方式逐步改变,至今影片呈现专业细密、类似皮克斯等专业动画工作室的效果。

麦特‧沙米亚
麦特‧沙米亚

  麦特‧沙米亚制作过包括《星际争霸》、《暗黑破坏神》、《暗黑破坏神2》、《魔兽争霸》等游戏影片、《魔兽世界》首部宣传影片,甚至还在《魔兽争霸》中担任配音,如今主要负责管理的他目前亲手制作的最后一部作品则是《暗黑破坏神3》宣传影片。他说,一开始他们想要在游戏中放入影片,大概制作了约6、7 分钟的影片,如今像《星海争霸2》他们就制作了约1 小时的影片。他们所制作的游戏影片包括预告片、游戏宣传影片与游戏内的影片等。

  他说,小时候是到电影院看了《星际大战》,觉得做电影实在是太棒了,他决定自己不只要做电影、还要做非常棒的电影,最好是给观众从未看过的体验;结果,自己就和好朋友夏天在家里车库开始自己制作影片,用家用摄影机与简陋的道具来打打杀杀拍片,比如盖个太空飞船、扯掉玩偶的四肢等,他自己最初的电影是这样拍的。

  他笑说,那时候把太空船炸掉都觉得效果很糟,就一直百思不解,结果有朋友成为洛杉矶一家工作室的绘图师后,教导他用家用电脑与软体就可玩出效果后,他们开始找到方向;后来朋友在Blizzard 工作就问他要不要来看看,结果他一进去就离不开了,因为他感受到Blizzard 那股纯然创作的能量,研发者可以在其中自由发挥,让他非常喜欢、一待至今就是15 年。一开始他也是制作游戏,直到他觉得影片对于游戏非常重要、电影可以让游戏表达得更清楚,因而开始从游戏转向制作影片发展。

  ◆ 影片甚至影响游戏角色的发展

  他认为,影片对于游戏有很多功用,首先游戏影片可以给予玩家整个游戏世界,玩家在玩游戏时可能对于游戏的立体观感没有这么高,影片可以增强整个游戏世界给于玩家的立体印象。影片也是说故事、增加游戏内容丰富感的方法之一,藉由影片可以表现角色的个性、故事,像《星际争霸2》就制作了17 部影片,来述说关于角色的故事。

  麦特‧沙米亚说,游戏影片还可以让其他也许没玩过Blizzard 游戏或者不玩游戏的人对Blizzard 的游戏感兴趣,藉由刺激、震撼的影片内容,也许可以吸引更多人来尝试游戏。像《星际争霸2》的宣传影片放上Youtube 时,有人甚至一开始看到以为那是剧情片而不是一个游戏宣传影片,重点是影片让观看者很兴奋,可以激动阅听人的感情。

  他说,相较于一般电影厂商创作动画,Blizzard 身为游戏厂商在制作影片时永远是与游戏有关,好处是故事可以根据游戏发展,使得影片制作时框架完整,但挑战是要找到游戏研发者要说得故事,有时候研发过程中故事有改变,他们就要思索如何应对,所以他们在游戏制作之初,就尽可能跟游戏部门多要故事、素材等来准备,但他们还是会鼓励游戏部门依照研发想法去创作,不希望因为要准备影片而影响到故事的发展。

  有趣的是,有时候影片也帮助了游戏角色的发展。他举例,《星际争霸2》首部宣传影片是很早以前就动工的,而那时影片中的泰格斯其实一开始并不是游戏中的主要构思角色,而是为了这个影片而制作的,但影片公开后,玩家认为看起来超酷、研发团队就决定重用他,把他从一个只是陆战队一员、本来没有他名字的角色,让他变成雷诺身边的第二号人物,这种游戏与影片相互激发改变的发展,感觉很不错。

  他说,像制作《魔兽世界:巫妖王之怒》宣传影片时,他们从研发团队知道要有冰封王座、要介绍巫妖王、要有只巨龙,还有要让玩家感觉冰天雪地的风景,但不同于《星际争霸2》影片制作时已经知道很多内容,他们在没有太多说明下只知道这是个悲剧故事,因此就帮游戏研发团队设定出以父子关系、悲剧为主轴,以父亲述说对儿子的期望,虽然阿萨斯后来真的成了领导者,却不是他父亲想要的,结果游戏研发团队觉得这建议好,就朝这方向发展下去;甚至游戏中的巨龙也是电影团队先设计出它的模样,还有很多人物形象、角色设计例如《星际争霸》、《暗黑破坏神2》或是《暗黑破坏神3》等都是出自电影部门。

  ◆ 和游戏开发团队互动密切

  除了宣传影片外,像《星际争霸2》中做了许多游戏内的电影。麦特‧沙米亚说,电影部门和游戏设计师、美术设计师、故事设计师的互动相当密切,过去比较不会和游戏程式设计师互动,但像《星际争霸2》放入众多游戏内的影片,可能必须改写介面引擎等,所以也开始和程式设计师密切互动。

  他表示,他们会和游戏制作团队谈游戏的发展想法、写下故事,制作成故事板,然后制作初步的动画,再加入如音乐、对话、效果等,看游戏研发团队的反应,来回讨论修正,短则几个礼拜,长则甚至一年才会达到大家都觉得非常好;游戏团队中的艺术总监也非常需要,因为他能掌握游戏角色的需求、场景、道具等,双方非常紧密合作。

  至于现场提问问到关于《魔兽世界》电影进度与《星际争霸》是否会拍成电影一事,麦特‧沙米亚说,《魔兽世界》电影与传奇影业已经合作许久,目前仍在磨合剧本阶段,尚未开拍,但一切进展顺利,他对于电影内容与前景相当乐观。至于《星海争霸2》尚未有拍成电影的计画,也许《星际争霸2》拍成CG 电影或真人电影会非常酷,但Blizzard 尚未有相关计画。

  针对有玩家现场提问《暗黑破坏神3》游戏影片的进度,他笑说,《暗黑破坏神3》仍在研发、一切顺利,目前没有确定的时程表可以透露,但他们会在即将登场的BlizzCon 秀出新东西,请大家拭目以待。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