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 新浪游戏 >> 单机游戏 >> 暗黑破坏神3 >> 正文

再议武僧瞬影打实战性及真正逆天所在

163  2013-03-29 11:16

  一、前言

  暗黑3是一款具备一定社交能力的半网络ARPG游戏,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用主机ACT游戏的要求去寻找游戏的快感。主机ACT游戏的几个人设要素:近 身肉搏、远程辅助道具或武器或技能、连续技组合技、格挡或弹反或回避技,所谓优秀的打击感不外乎就是以上几点加上力反馈和声画反馈。

  虽然有些事后诸葛亮了,但还是要说相信很多主机玩家在初次接触暗黑3时,看到那6个技能栏一定会有用手柄操作的想法和冲动。

  纵观暗黑3现阶段的人设,最符合上述要素的莫过于武僧了:近身肉搏,主动半远程伤害技能,变化丰富的BUILD也可以看成是各种的连续技和组合技; 唯一欠缺的一个就是主动的格挡技或回避技了(PS3版上的右摇杆功能相信ACT玩家都明白具体的用法),在翻遍所有武僧技能后,让我们把目光华丽丽的锁定 在瞬影打这个技能上来。

  二、瞬影打

  在我上一篇文章《托瞬影打的福:武僧回归双手攻速流》里,已经说过瞬影打的各种好处,现在再展开来说说。

  1、技能说明

再议瞬影打实战性及真正逆天所在

  可以看到,107版本大幅增加伤害后,使得其造成的伤害达到了303%。同样暴击时量化对比一下差不多就相当于金钟破三段伤害里的头段伤害还多点, 这是不容小觑的,也是瞬影打可以做为攻击向辅助技能来使用的基础;瞬影完毕后的打击动作可以看成是一次出拳是受攻速影响的!但这个技能说明留下了两个疑 问:没有明确指出控制技能对其影响,技能本身的施展距离。

  1.1 控制技能对其的影响

  通过实践,目前已知的影响是:

  冰冻在冰花爆裂的瞬间(写这个的时候,老是想到菊花)使用瞬影打可以闪避冰冻效果,但是伤害仍然承受,且debuff图标仍然存在。

  监禁可完全忽视,使用瞬影打直接取消监禁效果。梦魇无法回避和忽视,瞬影打作用不能。一切环境伤害均无法回避,伤害仍然承受。

  1.2 技能施展距离

再议瞬影打实战性及真正逆天所在

  以罪恶之心为例,人物刚好在屏幕(16:9)的对角线中点位置,以1/2对角线左右为半径的圆周,都是瞬影打有效范围,请注意,这里的有效打击范围 指的是能造成伤害的有效距离;瞬影打的技能说明里也有提到奔向目标或位置,这个距离内是“奔向目标”也就是能造成伤害,超过这个距离,就是“奔向位置”, 往指定位置瞬移1/2对角线的距离,用个小视频演示下。

  洪荒大神指出罪恶之心模型过大,不知道地库的召唤塔是否可以呢?

再议瞬影打实战性及真正逆天所在

  2. 瞬影打实战意义及逆天所在

  2.1 瞬移打实战意义

  高难度下有效回避攻击或者说无伤击杀过关,一直是主机ACT类游戏最高追求,也是玩家技巧的最好展示。不论是以战神系列为代表的美式ACT,还是以 忍龙2为代表的日式ACT,在人设上都提供了无伤击杀的可能,网上这类视频很多也很有观赏性。107瞬影打的BUFF使得武僧也有了这样的可能,至少也是 增强了操作感和趣味性。

  以公认ACT最高难度之一的忍龙2为例,同忍龙2里RYU的里风相比,瞬影打无疑更为出色:附近无敌人时,两者相差不大,一旦周围出现敌人,瞬影打 超长的有效作用距离和额外不菲的伤害让里风这个纯辅助连接技能显得很废柴。在凯恩的人设设定里,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熟练的武僧可以赤手空拳或者装备各式 均衡的武器打出迅捷的攻击。

  在战斗中,他们强调高机动性高耐久力,在近战中游刃有余而避免陷入持久的肉搏战中。看到没,迅捷、高机动性、游刃有余,武僧技能中符合这个标准的只 有瞬影打和暴风奔袭,一来暴风奔袭在可以碾压的难度对提高整体效率的确很有帮助,但在高难度和不能碾压时,就显的鸡肋了,二来,看完瞬影打的逆天所在你一 定会觉得暴风真的一般了,暂时按下不表。

  其实MP10的怪物普通攻击并不高,往往是附带的环境伤害能带给玩家突发性的大量失血。如果可以有效的规避这些环境伤害,就能很大程度上提高生存能 力,瞬影打就是这样一个技能:它既是一个攻击向技能,又由于技能自带定身效果的存在使其也是一个优秀的控制向技能,配合翔空腿符文控制能力相当出色,同 时,怪物自带的3大控制技能里,瞬影打可以完美的破解2个(见上文)它又是一个优秀的反控制技能,光这一点就是暴风奔袭不能比的了。

  一个技能结合了攻击、反控制、控制在很大程度上灵活了其他技能的选择,最明显的就是主动的无敌和被动的不动如山变的可有可无了。由于他有屏幕对角线1/2的有效距离且是瞬发,当前方有怪物时,它也能提高跑路的效率带来不错的收益。

  2.2 瞬影打的逆天所在

  瞬影打的种种优势构成了神技的基础,真正让其逆天的,是技能发动时,奔向“目标”或“位置”的寻的性,就如同是巡航导弹一样。来解释一下这个寻的性:在有效距离内,奔向“目标”或“位置”时,瞬影打可以忽略地形和一定的障碍阻挡!什么意思呢?看下面的GIF吧。

再议瞬影打实战性及真正逆天所在

  如GIF所见,当怪物施展“柱墙”以后,人物被两堵墙围在了一个三角形的区域里,上方有一个缺口,也就是我一开始上下活动的那里,只要有这个缺口存在,使用瞬影打就可以从被围住三角形内瞬影攻击到三角形区域外任何一个怪物!

  由于制作的时候没有把握好时机,瞬影的时候一堵墙已经碎裂,但还是隔着一堵墙闪击了正对面的怪物。用暴风奔袭你倒是闪一个我看看,哇咔咔。

  结论:经多次试验证实,类似的情况,只要周围有一个缺口可供瞬影打“寻的”,在有效打击范围内,都可以从围困空间内向空间外怪物发动攻击。

  三、总结

  一个技能结合了攻击、控制、反控制,提供了非常优秀的机动性,敏捷性,使一个ARPG人设能有ACT人设的操作感和打击感,这是个神技。想体验在精英怪堆里躲闪腾挪、无视障碍潇洒自如的同门师兄弟们,你值得试试。

  最后奉上我一个没什么人看的视频,我觉得是瞬影打高难度下最典型的应用和展示:10MP地库,反伤,亵渎,幻术金火爷。

  我是Juickd, 我为瞬影打代言,哈哈。


相关报道:《暗黑破坏神3》玩家美术作品推荐 2013-03-28 14:57:40
          《暗黑3》全球第一野蛮人账号出价65万人民币 2013-03-28 11:03:49
          GDC2013:暗黑破坏神3本地化的挑战 2013-03-28 10:41:05
          PAX游戏展《暗黑3》玩家Cosplay 2013-03-26 18:23:29
          主机版《暗黑3》游戏体验将比PC版强 2013-03-26 11:01:33
          《暗黑3》主机版截图闹乌龙 暴雪翻用PC版旧图? 2013-03-26 09:41:15
          《暗黑3》主机版开发团队核心成员介绍 2013-03-23 21:54:13
          PS版《暗黑破坏神3》游戏艺术图 2013-03-23 02:15:30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