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 新浪游戏 >> 单机游戏 >> 暗黑破坏神3 >> 正文

评论:暗黑3 PvP的装备、技术和战术选择

163  2012-10-15 13:49

  不知道这里还剩下多少有丰富经验的暗黑PVP玩家,如果有我想也应该已经拖家带口,一边看孩子一边玩了:)作为曾经暗黑PVP的忠实爱好者和所谓强者~,我想借此机会,聊一聊暗黑的PVP,特别是D3的PVP。

  很多人把暗黑看成了一款仅仅是刷装备的游戏,但其实暗黑远不仅仅只是一款刷装备的游戏。

  暗黑的PVP曾经非常的繁荣,暗黑的PVP更是吸引了了当初的顶尖玩家。就像战争推动科技发展一样,PVP同样推动了暗黑技术的发展。单纯的PVE只能浅层 次的挖掘暗黑的技能和技术,人的IQ远胜AI, 因此Player VS Player才是真正有挑战的地方。而因为PVP, 为了更好的战胜别人,很多玩家不厌其烦的测试属性、技能、装备,并且不断的推陈出新 - 新的配装,新的技能搭配,新的战术。

  暗黑PVP的特点

  速度

  个人最大的感受是速度,暗黑是一款速度很快的游戏。而速度包括了移动速度和打击频率。

  曾 经的Sor 7F (F=frame, 1秒=25frame, 7f的意思是7/25秒) TP, AMA 200 f/w, Pal Vigor+charge, 这些技能可以让玩家很快速的移动。例如当法师7F TP时,玩家可以在1秒内,移动超过1.5个屏幕对角线的距离,这种移动能力很少能在别的游戏里面见到。

  Bar WW, Pal的Smite,这些技能都能达到4F急速,也就是在一秒内可以打击6次之多,对于远程攻击技能, 一般也能做到一秒打击3次以上。同样这种大家频率在其他的游戏里面是很少见的。

  场地和战术

  曾 经的暗黑PVP场地(除了BVB那个走廊)是很开阔的,这赋予了玩家充分的行动自由,可以将操作和战术完美的结合。这也是为什么暗黑对于战术要求很高。虽 然伤害可以让对方在2-3下内死掉,然而暗黑PVP很多时候都是5分钟以上的持久战(称之为持久,因为如果你可以看看Dota两个英雄对战到一方死掉才要 几秒,CS两个人对战一方死掉才多久),有些甚至可以达到10多分钟或者更多。

  攻守平衡

  一个有经验的PVP玩家都能体会到暗黑PVP攻守平衡的重要性。暗黑的PVP绝对不是DPS高就能赢得比赛,甚至DPS越高意味着这个人物越没有战斗力。

  在 暗黑的PVP里面,玩家首先考虑的是几个数据的达标 格挡(如果对方是物理攻击),施法速度或者攻速,快速打击回复,快速格挡速度,HP, 法力,法力回复,移动速度,抗性,物免,吸收等等数据。在满足上述要求之后,才是堆伤害。甚至根据玩家的喜好或者实战要求的不同,有偏防御型的 Build 和偏攻击的 Build。但是就算是偏攻击,也是满足了很多数据要求之后才行,否则只有悲剧。

  而这也是为什么当前很多的唯dps论是错误的,因为最高的DPS往往意味着这是一个没用的人物,只有满足了充分防御需要的高DPS才是有效的DPS。

  人物相克

  暗黑的PVP往往没有所谓的最强人物。虽然曾经ama呈现出这样的气质,但其实ama也并不是无敌的。在 1.1.0 之后更加没有一个人物可以统治。例如hammer din克asn, asn克dru ,dru克hammerdin这样的互相制约的关系。

  以上说的都是暗黑2PVP的内容。通过游戏内容和特点可以看出来,暗黑3作为暗黑2的续作,在很多方面是一贯的。

  D3 PVP的展望 - 一些重要的参数

  移动速度

  当 前的移动速度只是为了更好的 Farm 效率。而PVP内移动速度将是非常重要的,跑得慢的很容易就成了被打击的对象。因为人家可以做到h/r, 打你一下,然后迅速跑开。最后酿成你打不到别人,但别人可以对你各种戏弄,打你一下就跑开,你追都追不上。同时更高的移动速度意味着你的战术可以更加灵 活,打起来也更加的游刃有余。可以预见,将来大家都会努力把跑速提到上限的。

  攻击速度

  当前的一些人物为了更加 持久的输出,宁愿降低自己的攻速。但是PVP将是完全不同的世界,攻速慢的一方会处于极其被动的境地。攻速会影响到出手速度以及在单位时间内的输出,如果 对方攻速快,而你攻速快,那么对方可以打两下而迅速跑开,但你在这个过程中却只能出手一次。伴随着各种攻击特效和控场技能,攻速慢的一方将会非常悲剧。

  几个重要的防御属性

  大家都知道的:护甲、全抗(单抗)、体能。

  大家目前忽略的但将来很有用的属性

  控场时间减少 - 想想吧,暗黑三那么多控制技能,如果暴雪不控制控场有效时间,那么一旦你被stun到,那么结果很明显…… 你将会被控制3秒,对方可以用各种方法把你搞定。一旦你有了很高的控场减少,那么对方的控制技能将不再可怕!

  格挡 - 如果对方40%格挡,你没有,那么你会很惨。很显然格挡提高40% 要比伤害多个10-20%要有效率的多。这同PVE是不一样的,PVE求快,PVP求稳,求不输;

  闪避 - 目前能把闪避真正放眼里的可能也就只有monk, 其他人物对此感觉是可有可无的。但其实这是错误的概念,将来闪避也将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参数。将来你看到1000以上敏捷的bb或者法师,请不要惊讶;

  击退 - 击退在PVP的时候是极其有用的属性,而且击退不会因为控场时间减少而效果减弱。曾经的AMA靠击退和穿刺称霸PVP场,D3的DH能否靠击退成为新一代霸王花,那么有待检验;

  冰伤害 - 以前PVP的时候面对物理攻击的对手或者法师乌鸦是必备物品,原因就是为了消除冰冻效果的影响。在暗黑3,几乎所有攻击都被简单处理的时候,冰伤害对于目前的5个人物,都会是有用的属性;

  减速 - 暗黑三有很多减速技能,但是对于当前的PvE基本处于可有可无的状态。但是PVP是不一样的,60% - 80%的减速将是决定性的优势。

  PVP肯定没用的属性

  mf, gf, 这个就不用强调了…… 地球人都知道,除非有一点 Jay 胖子脑子一热…… 认为可以 Farm 我 Jay 胖子,为啥你们之间不能互相 Farm 呢?

  PVP 可能没用的属性

  血球和血球拾取,需要看暴雪的设定了。如果是有效的那么血球和血球拾取也会是很有用的属性。

  致盲,恐惧这些装备或者技能在暗黑2的PVP是无效的,暗黑3同样看暴雪的设定。

  从 上面可以看到,虽然暗黑3简化了很多属性,没有了fcr, fbr, fhr,ar等等,但是依然有很多可供选择的有用的属性。这其中的搭配是需要大家的智慧去挖掘的,而这也正是暗黑PVP的魅力。暗黑的PVP远非简单堆伤 害,而且从来都不是伤害最高最有效。伤害只是多项指标中的一项。这也是为什么说目前的所谓人物排名是一项很不靠谱的事情。

  有人说暗 黑三是靠装备的游戏,这个命题看起来没错。但这其实只是一种片面之词。PVP当然对装备是有要求的,但只要满足了PVP装备的门槛,其实就够了,完全不需 要样样JP。曾经只有近战对近战的时候,对于属性要求才比较苛刻,其他的其实都还好。不过你总不能指望用一套打炼狱都吃力的装备去PVP吧,这和扛着扁担 上战场没啥大区别。

  暗黑三PVP的技能选择

  暗黑 3有个好处就是技能选择玩家有充分的自由,可以根据对手的情况来改变技能组合,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改变D2 PVP技能选择相对比较单一的情况。技能选择一个理想状态是可以让自己可以有效攻击到对方,而又可以保护好自己。在这里我不详细展开了,否则帖子长度会太 长了…… 而且暴雪还在不断的进行修改,但是大体的思路是不会变的。

  远程VS远程的技能选择

  远程和远程,考虑 到暗黑3没有了快速持续瞬移技能,使得很难在极短的时间内对一定距离之外的对手进行贴身。因此远程vs远程,攻击距离是王道,法师如果用切水果技能去面对 使用秘法球的对方…… 结果可想而知。同样高移动技能也有用,因为可以通过高速移动来快速躲避对方的攻击。

  远程VS近战的技能选择

  远程应该选取能够让双方保持距离的技能和装备搭配。例如减速的陷阱,减速的蜘蛛,暴雪阵等等。同时依然要选择高移动技能,比如法师的3连跳,巫医的灵性,dh的翻滚。因为自身远比对方脆皮,那么显然关键是拉开距离,让自己可以打到对方,而对方打不到自己。

  近 战的技能选择应该是尽量有效的靠近对方,同时努力在靠近的过程中减少伤害的承受…… 相信如果场地如果大,那么这将是摆在近战面前的一个大难题。暗黑2的时候,无论近战多么神装,都很难打赢nec这样的远程…… 特别是bb, 各种悲剧。希望近战爱好者在暗黑3努力一下,改变颓势。

  近战VS近战

  一般而言,近战vs近战你用风筝打法不是 不可以,但是是会被bs的。因此近战vs近战就是暴力VS暴力,参数的比对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但是适当的迂回是可以的,技能的选择相对会固定,但是近战 vs近战的技术含量其实同样很高…… 例如同样一个ww, 你可以有效打到对手,而对手就打不到你:)

  装备是基础,技能是手段,但是真正让 你成为一个PVP强者的是战术素养和心态。暗黑的PVP比任何游戏都像两个武林高手或者多个武林高手之间的对决,而且是会轻功,能飞来飞去那种。在暗黑2 的时候,花了几万甚至更多rmb但是PVP很烂的人是普遍情况,高手却近乎为零,因为往往这类人过于满足于自己的神装,而忽视了操作和战术的重要性。 PVP是一个让面板派露出底裤的地方。

  暗黑PVP的战术,其实是用到了很多军事理论的。例如:

  制人而不制于人 - 用你的技术来让对方手忙脚乱,露出破绽,但自己应该始终稳扎稳打。

  徐如林,动如风 - 耐心观察对手的情况,闪电出击。力求每次出击都有收获,但是自己又可以全身而退。进攻和防守要张弛有度自损800,伤敌1000的打法不是高手所为。

  敌进我退,敌退我扰 - 别人在冲击你的时候,你切莫盲目的迎头去打。因为先机已经被对手占去了,对方在过来的时候很可能已经丢了几个技能,你盲目的迎上去,很可能中招落马。可靠 的做法是,迅速离开原有的位置,跑去最可能的安全位置。当对方逃跑的时候,你应该小心谨慎的追击。因为同样对方可能会放一些陷阱或者丢几个技能在等你,但 是当对手跑的时候,也是他露出破绽的时候。这个听起来同第一句话有点矛盾,事实也是如此,很多时候都要依靠你的经验,去判断形势,了解对手,做出选择。

  另 外暗黑的PVP对于心态的要求也很高。在你占优势的时候千万不要盲目乐观,因为哪怕对方只有一丝血,你打不到他,那么他很可能反杀你。同样的,就算没有血 了,也不要放弃希望,耐心的寻找机会,等待时机。同时PVP要很冷静,否则很容易中对方的陷阱,你应该冷静思考,预判对手的行动,采取合理的方式进行战 斗。

  最后我想说,暗黑的PVP到最后是操作、经验和心态的比拼,装备、技能还有网速只是基础要求。PVP的世界很精彩很刺激比PVE其实好 玩很多,但面对一个让人无法抬头的对手时,挫折感也更强。同时PVP没有装备掉落,没有经验,有的只是对于游戏的极限追求,想好了再去玩吧!

  补充一点: 不追求所谓的第一,就和朋友玩吧,哪怕都是地狱装备,只要大家都差不多,一样可以很欢乐:)

  再 补充一点:目前的暗黑3很多地方还不太适合传统意义上的暗黑PVP,相信 Jay 的团队也在辛苦的调整和测试。其实因为目前装备系统的原因,导致堆伤害远比堆防御有效。而且移动速度的短板,使得目前如果去PVP都是互相秒的情况。那么 显然这不是一个合格的PVP游戏…… 任何战斗都要有持续性才好玩,每次都在5秒内结束,那还是男人么? 其实也是为什么有消息说PVP可能有另外的装备系统,但其实无论怎么变,上面的一些理论性的内容依然是有效的。

  继续补充: 回血也是非常有用的…… 估计 PvP Rules 会限制回血装的使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