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03月31日 16:26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单机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轩辕剑》历代记:轩辕剑(1990年)

  文/知秋一叶

  作为“大宇双剑”之一的轩辕剑系列,如今已经有超过二十年的历史,这期间共有14部作品问世,其中RPG类型10部(包含5部正传,5部外传)、SLG类型1部、MMORPG网游3部,其中《枫之舞》、《云和山的彼端》、《天之痕》等作品的动人情节成为无数玩家心中无法磨灭的深刻记忆。轩辕剑凭借其优秀品质和深刻内涵,在中文游戏世界成功地铸造起了“剑”的神话,也成为了中文RPG游戏最成功的经典作品。轩辕剑一直是大宇资讯的第一主打品牌,虽然经历了网络版的亏损、五代的惨败,但是仍然能坚持不断开发下去。随着公元2010年最新一部单机作品《云之遥》的问世,以及网游新作《天之痕online》的开测,经典又有了新的延续。正如游戏结局中所说:“剑的传说,直到永恒”,但回首尘往,传说还要从1984年开始……

 

轩辕剑(1990年)

  发行版本:磁盘

  硬盘空间:2MB

  平台:DOS5.0或以上

  显示器:VGA

  上市日期:1990年10月

轩辕剑
轩辕剑

  “十四岁那一年……是我下定决心要从事游戏界那一年。”――蔡明宏。1984年4月,台湾第三波创办“金软件排行榜”,以优厚的奖金鼓励国人自制游戏,以公正的立场评比,优秀者还代为发行,此举催生了中文原创游戏从无到有的过程,同时更为台湾国产游戏早期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当时年龄只有14岁,后来成立DOMO小组的蔡明宏便是其中之一。1987年,蔡明宏担任主要创作的游戏《屠龙战记》由台湾精讯推出,这也是第一代的台湾国产角色扮演游戏,在当时的AppleII机种上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这个时候,我们的“蔡魔头”还只是一名高中生而已。在开发游戏的过程中,蔡明宏与精讯创始人之一的李永进相识。1988年4月27日,作为精讯创始人之一的李永进离开精讯,出资100万在台北市重庆北路创立了大宇资讯。之后,李永进招揽了大批游戏制作的人才,在1988年10月,中学刚毕业的两位台湾游戏设计“元老级人物”蔡明宏和施文冯成立了D0MO小组,此后和蔡、施一起被称为“DOMO三巨头”的郭炳宏也加入小组。

轩辕剑横空出世
轩辕剑横空出世

  “DOMO”是日语“朋友”的意思,DOMO小组创立时完整的含义是“一群好朋友,一同作游戏”。小组创立时,国内接触到的RPG只有日式和美式两种,为了改变这种局面,DOMO小组开始致力于中文RPG的开发。蔡明宏说:“写一个中文的中国式RPG冒险游戏,这念头在我脑海已浮现很久”。1990年10月,蔡明宏参军之前,游戏制作完成,国产RPG游戏历史上最成功的系列——《轩辕剑》出现在人们的面前。

宁采臣
燕赤霞
聂小倩
宁采臣
燕赤霞
聂小倩

  游戏讲述了盘古开天地之后,世间原本只有善恶两神所统治的神魔界,女娲造人后开创了人类与神魔共存的时代。人类的快速发展和大量开垦缩小了神魔的生存空间,激化了神魔界和人类世界的矛盾,从而引发了两界的大战。《轩辕剑》情节较简单,玩家需要扮演轩辕剑侠之子一路斩妖除魔,解开人、魔、神之间的纷争。游戏剧情转折较少,也没有太多悬念,不过细节部分如小倩的登场,也有出人意料之处。但是,轩辕剑系列以中国上古神话为背景,讲述人,魔,神之间曲折故事的游戏世界观在这里就已经确定。由于至发售时并未达到原定开发的进度,故《轩辕剑》中三名主角的名字借用当时正在热播的电影《倩女幽魂》中的人物,直至二代才改为原创名称。

《轩辕剑》游戏画面
《轩辕剑》游戏画面

  游戏秉承了当时流行的RPG界面和操作方法,即简单画面和简单操作,战斗画面也很单一。法术、物品、武器、防具这些RPG必不可少的要素每种大概也只有不到十种,城镇建筑物只有商店、客栈、道具店、武器店、药铺。《轩辕剑》采用16色,是当时少有的支持VGA屏幕模式的游戏,轩辕剑系列特有的精美山水画风格在这时也初步确立。

《轩辕剑》简陋画面
《轩辕剑》简陋画面

  《轩辕剑》当时只在台湾发售,不过内地和香港的玩家当时都接触过此游戏。当时的游戏制作多限于个人行为,和现在的团体制度简直是天壤之别,包括后来的《轩辕剑贰》和《枫之舞》,游戏主程序都是由蔡明宏一人编写的。由于蔡明宏到了当兵的年龄,而当时DOMO 小组包括蔡、郭在内只有7人,所以整个游戏被分成两段,一代只做完了第一章。游戏总体看来也只是一个雏形,但是它为续集的推出奠定了基础。

  从历史来看,蔡明宏和DOMO小组是大宇资讯骨灰级的元老,轩辕剑系列理所当然的成为公司的主打产品,甚至可以说,轩辕剑系列在整个大宇资讯的公司发展史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此后,依靠《轩辕剑》积累的经验和人气,大宇资讯开始走向真正成功的道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编辑:楚云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