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03月31日 16:26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单机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轩辕剑》历代记:轩辕剑外传·枫之舞

轩辕剑外传·枫之舞

  发行版本:磁片/CD

  操作介面:键盘、大宇摇杆

  适用平台:DOS5.0或以上

  上市日期:1995年1月6日

轩辕剑外传·枫之舞
轩辕剑外传·枫之舞

  前两代的成功,为轩辕剑系列积聚了大量的人气。DOMO小组再接再厉,很快于1995年2月推出了第一个外传作品《枫之舞》。称作外传,是因为这部作品并未开发新的游戏引擎,而是用《轩辕剑贰》的引擎制作而成。但正是这部外传,使轩辕剑和DOMO小组从此成为了经典的代名词。

《枫之舞》游戏对话
《枫之舞》游戏对话
《枫之舞》游戏画面
《枫之舞》游戏画面

  “‘枫之舞’并不是描写枫叶飘落的美,而是指战场上万支旌旗飘扬所造成的场景。”――蔡明宏。时逢战国初年,群雄割据天下,动荡不安的战乱不时骚扰百姓,能人志士在历史舞台纷纷登场,有些人立志终止乱世;有些人只为追名逐利;也有些人为了实践理想不惜血洗天下。战国初年,一些学派的思想家在设计战争武器时,发明了一种称为“机关人”的自动士兵,一个名叫蜀桑子的野心家却想利用这种利器发动前所未有的革命……玩家扮演墨子爱徒辅子辙,在鬼谷子、公输般等异人的协助下,尽力阻止蜀桑子用炼妖壶吞没世界的阴谋。《枫之舞》最吸引人之处,在于它的剧情设定。DOMO小组此次共动用动员了一位企划,三位文编来铺陈游戏的内容及剧情,整个故事情节和我们熟悉的中国历史结合了起来。把游戏事件与历史事件相结合,虚幻的主角和历史上的风云人物发生故事,使得喜欢历史的玩家对游戏趋之若鹜,这也正是《枫之舞》大获成功的重要原因。从此以后,轩辕剑系列都开始沿用这种表现手法。《枫之舞》编剧功力深厚,人物性格刻画饱满,人物对白幽默风趣也是一大特点。《枫之舞》世界观设定的另一亮点在于“机关”概念的创造,游戏中的机关人和机关兽参考了四川古蜀国三星堆文化遗址的出土文物,给人以强烈的神秘感和对古代文明的无限向往。这一设定在后来的作品中也有所传承。关于主角的名字这里还有一个小花絮:《枫之舞》的主角本来叫做“辅子辙”,但一度玩家中却流传了“辅子彻”的叫法,此后有玩家求证,DOMO才出面承认“辅子彻”的叫法是他们一位成员的误称所致。

《枫之舞》
《枫之舞》 战斗画面
《枫之舞》游戏场景
《枫之舞》游戏场景

  游戏画面多处采用当时先进的双层卷轴技术表现,背景色彩比前作艳丽浓重,如大片的火红枫林,奔流不息的滚滚黄河。并且第一次出现了贯穿剧情的动画。音乐制作也很用心,有几首旋律非常动听,如表现男女主人公爱情的配乐《心影交叠》。游戏系统除了继承了二代的优秀要素外,还增加了一些有新意的设定,使整个游戏世界更加丰富:支线任务全面增强,多而有趣,成为日后本系列的一大特色;战斗中加入怪物对话互动,即一些战斗中会有怪物对话出现,依照不同选择会影响战斗结果;人物装备怪物作为“护驾”,使得炼妖壶系统继续发展延伸;而在本作初登场的可成长的各种法宝,日后发展为法宝系统,也成为轩辕剑系列日后的重要特色。

辅子彻和纹锦
辅子彻和纹锦

  《枫之舞》在当时是如此的优秀,内地很多玩家是通过它才认识轩辕剑这个系列的。它开创了轩辕剑系列出外传之先河,也使得轩辕剑每代必出外传成为传统。由于它的优秀表现,甚至后来有人总结出轩辕剑系列的外传必定优秀于正传的定律。在2001年台湾的《电脑玩家》“二十世纪十大国产经典游戏”评选中,《轩辕剑外传·枫之舞》入选其中。

轩辕剑黄金纪念版

  发行版本:CD

  发行时间:1998年04月24日

轩辕剑黄金纪念版
轩辕剑黄金纪念版

  《枫之舞》上市之后半年,即1995年7月,被玩家誉为“旷世奇作”的大宇双剑之另一作品――《仙剑奇侠传》问世,整个游戏界的目光都转向了仙剑。之后大约三年多的时间,轩辕剑系列一直没有新作推出。1998年4月,大宇资讯为庆祝公司成立十周年制作了《轩辕剑黄金纪念版》,该作只在台湾发行,且限量发行5000套。本作内容是《轩辕剑》、《轩辕剑贰》、《轩辕剑外传·枫之舞》的合辑,并附带游戏原声13条音轨,前三作的轩辕剑桌布集,其中《轩辕剑贰》为2.0改版,修正了一些游戏设定内容。寰宇之星2002年发行的《轩辕剑肆》豪华版中,附带了黄金纪念版的光盘。


编辑:楚云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