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北京时间2011年3月11日13时46分,日本本州岛仙台港东130公里处发生9.0级地震,随即引发了海啸和核反应堆的氢气爆炸,日本及周边国家笼罩在一片核泄漏和核辐射的阴云之中,恐慌与传言交错。本次地震引发的灾难还不但使日本震区人民受到影响,游戏产业也遭受重创。不过日本游戏行业却仍然做出了表率,多款网游为应对电力紧张的情况宣布停服,视频游戏宣布延期发售或停售。玩家的表现也非常让人感动,有玩家为捐款放弃了购买游戏机。另外在不少游戏之中,涉及到了地震、核辐射等灾难题材,在玩游戏的同时,我们也要谨记灾难的警示。

《最终幻想14》等多款网游宣布停服

由于受日本东北地区大地震的影响,日本的电力正处于紧张状态,继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宣布《最终幻想11》和《最终幻想14》将停服一周左右后,科乐美、光荣TECMO也决定分别将旗下运营的网游《合金装备online》、《大航海时代online》和《信长之野望online》、《真三国无双 online》停服一周。   

法媒分析称地震影响亚洲股市受搓

据法国媒体报道:受11日日本发生的强烈地震及引发的核电站危机影响,亚洲股市全面告跌。报道称,日本央行为舒缓地震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继续增加注资规模。日本政府表示,地震造成的日股大跌不可避免,但日本的经济实力以及充裕的资金可以保证灾后重建,并相信市场会逐步回稳。

多款日本视频游戏宣布延期或停售

在多款网游宣布停服来支持灾区供电之时,视频游戏开发商也纷纷做出表率,多款游戏延期发售甚至停售。例如《如龙》新作、《死或生Dimensions》、《怪物猎人Festa》、《苍翼默示录》、《摩托风暴:天启》等等宣布无限期延期。PS3游戏《绝体绝命4》则直接被斩首,遭到了停售的命运。

传地震引发的海啸冲走12万台PS3

日本地震引发的海啸等灾难致使多家企业受损。据彭博社报道,索尼公司已停止了日本东北地区六家工厂的运营。受灾工厂员工已全部撤离,索尼仍在评估地震损失和断电对公司的影响。目前尚不清楚损失有多大。据传日本地震引发的大海啸已经冲走了12万台PS3和5600台XBOX360,只是暂时确认的数量。

    【日本神级宅男 9级地震当前仍坚持玩使命召唤7】在3月11日的日本9级大地震这一令人恐怖紧张的几分钟,在其他人都已跑出屋子之时,竟然有神级宅男临危不惧,坦然笑对9级地震淡定的继续线上对战《使命召唤:黑色行动》,声称“一定要先找到妹子”。中途不得不停下来一下是因为电脑都差点快倒了。
不支持flash
3DS也能救命 日本地震中的游戏相关事    任天堂才发布的掌机3DS具有所谓的“擦肩模式”:只要你身边有人也有3DS,两台机器会自动的进行通讯,此时3DS还会亮起蓝色的灯光提醒用户,然后两台掌机可以进行联机游戏和数据交换。传言在前几日的搜救工作中,有位仁兄打开了3DS的擦肩模式在废墟上来回走动,然后根据3DS的指示找出了幸存者的地点,然后成功进行了搜救……
身在东京的留学生:没机票回国 震后淡定玩魔兽    魔兽炉石公会的玩家火星近日上线后成了大忙人,除了被公会成员追问波多姐姐和苍老师的安危外,他更收到了如下祝福和提议:万一再震,记得开疾跑、饰品、地精火箭靴啥的穿好;公会第一术士沉默了片刻,道:你们傻的啊,组俩人把他拉回来。在国内人心惶惶,担心辐射的同时,火星淡定的玩着魔兽,告诉我们东京人们生活仍旧正常,该上班的上班,该上课的上课。
数据标题文字1

    【珍藏手办东倒西歪 地震后的日本宅男家中实拍】 作为世界上最发达的游戏市场与供应国之一,日本游戏厂商与游戏玩家,也在自然灾难面前,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关于灾难的画面我们已经看得很多了,下面我们从轻松一点的角度来看看地震对日本宅男的影响吧,图片全部来自网友自发上传,毕竟日子总是要过去,活下来的人更要乐观面对明天,希望他们能够尽快开始新的生活。

地震DS 72小时

英文名称:Jishin DS: 72 Jikan

制作公司:IOTA

发行公司:IOTA

发行时间:2009年11月7日

游戏类型(平台):教育(NDS)

地震DS 72小时
地震DS 72小时

这个游戏可以说一部教科书,地震后72小时内的救援是关乎所有被困者生死命悬一线的时间段。
    如何在这72小时内冷静的等待施救,或者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自救逃生,就是《地震DS 72小时》为你带来的主要内容,游戏将会以“地震的起因”、“地震发生时你该怎么做”、“在家中时发生地震”、“在上课时发生地震”、“在公司时发生地震”总共36大项720个场景等进行具体的说明,同时还收录了多达400个习题,3种模式以供玩家测验自己应对地震时的“防灾力”检定。

核战危机
核战危机

这是一款科幻题材的在线多人策略游戏,主题是全球核战争。游戏以全息地图的方式模拟了可怕的核战争,玩家扮演的就是一名指挥官,你必须为你的领土而战。
    游戏的容量很小,只有几十M,没有炫丽的画面,你所面对的就是一块大大的全球地图,你通过雷达来判断战场形势,安排部队进行防御和攻击。
    也许,对于政治来说,战争的死亡也不过就像游戏所表现的这样,你看不到死伤的场面,看不到硝烟弥漫的废墟。
    战争,还是发生在虚拟世界吧。

核战危机

英文名:Defcon

制作公司:Introversion Software

发行公司:Introversion Software

上市时间:2006年

游戏类型(平台):策略(PC)

绝体绝命都市

英文名称:Zettai Zetsumei Toshi

制作公司:Irem Software Engineering

发行公司:Irem Software Engineering

发行时间:2002年4月25日

游戏类型(平台):冒险(PSP/PS2)

绝体绝命都市
绝体绝命都市

游戏以大地震为主要背景,玩家将亲自操作主角在危机四伏的地震环境中逃出生天。游戏一经推出就以其独特的题材与内容赢得了好评,随后又推出了PS2版续作《绝体绝命都市2:冰冻的记忆》以及PSP版续作《绝体绝命都市3:破坏的城市与她的歌》,都获得了玩家的认可。目前最新作为已经在2010东京游戏展上公布的《绝体绝命都市4:夏之回忆》。
    作为为数不多的以地震为题材的游戏,玩家也必要去尝试一下。它让我们思考,如果真的发生了地震,我们该怎么办?

辐射:新维加斯
辐射:新维加斯

游戏讲述的是莫哈维废土上的故事。
    承接《辐射》系列三部曲的故事,游戏揭秘了更多背后的故事。有意思的是,游戏的故事主要发生在新维加斯,即战前的拉斯维加斯,这样一座曾经纸醉金迷的城市竟然成了人类文明在核战之后的绿州。
    抛开游戏本身给玩家带来的游戏性体验,《辐射》背后的故事更为丰富。政治、人性、道德的交织在游戏里展现得淋漓尽致,为什么会有核战,为什么废土上的世界会是这样,人类又将走向何方?都是游戏在力图探讨的。

辐射:新维加斯

英文名:Fallout:New Vegas

制作公司:Obsidian Entertainment

发行公司:Bethesda

上市时间:2010年10月19日

游戏类型(平台):RPG(PC/PS3/X360)

逃出生天(暂译)

英文名称:I Am Alive

制作公司:Ubisoft

发行公司:Ubisoft

发行时间:还未发售

游戏类型(平台):冒险(PC/360/PS3)

逃出生天
逃出生天

地震之后,除了自救,还有什么?
    这个游戏就试图探讨这一问题,游戏背景设定为美国著名城市芝加哥被地震毁灭,主角亚当遭遇这场空前绝后的大地震后发现,世界陷入了一片秩序崩溃的局面,仅存的人们都为了生存而互相残杀著。
    发生大地震之后,人们甚至会为了一瓶水杀人,玩家需要要运用智慧逃脱追杀,需要最原始的求生本能来完成游戏的故事。
    人性,有时比灾难还可怕。

潜行者:切尔诺贝利的阴影
潜行者:切尔诺贝利的阴影

与实际历史不一同,游戏背景设定于2006年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一次事故使周围二十平方公里成了死区,变种生物和神秘力量开始屠杀幸存者。为防止这些变异怪物散布到其他地区,STALKER(潜行者)全副武装前去展开这项危险的行动,在探索辐射区的同时,他们发现了不为人所知的秘密,整个事件变得更扑朔迷离。
    切尔诺贝利的后果是严重的,超过八吨的强辐射物质泄露,尘埃随风飘散,致使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许多地区遭到核辐射的污染。31人当场死亡,上万人由于放射性物质远期影响而致命或重病,至今仍有被放射线影响而导致畸形胎儿的出生。

潜行者:切尔诺贝利的阴影

英文名:STALKER Shadow of Chernoby

制作公司:GSC Game World

发行公司:THQ

上市时间:2007年

游戏类型(平台):FPS(PC)

【日本游戏公司捐款赈济】
【日本游戏公司捐款赈济】:任天堂、SCE等多家游戏公司纷纷捐款支援赈灾。天堂宣布捐助3亿日元,SCE由母公司Sony代表宣布捐助3亿日元与3万台Sony制收音机,NAMCO BANDAI Games宣布捐助1亿日元,TECMO KOEI Games宣布捐助1000万日元,SEGA控股母公司SEGA Sammy Holdings也宣布捐助2亿日元。
2011年03月15日
【小朋友为募捐放弃购买3DS】
【小朋友为募捐放弃购买3DS】:在捐款箱钱,一位面带慈祥的母亲对着自己正在上幼儿园的儿子说:“好不容易攒的钱,没问题吗?”,小男孩回答道:“3DS以后再买,用这些钱让灾区的人们重建家园”。小男孩边说边把自己手中的5000日元放进面前的捐款箱,母亲说:“了不起啊,这样灾区的人们就不会冷了”。
2011年03月18日
【日本游戏销量与价格将波动】
【日本游戏销量与价格将波动】:此次地震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十分大,目前预测将至少影响一个百分点的国民生产总值,日元汇率也将随之波动。这种情况按照经验来说,对于我国玩家来说多是悲剧。
    另一方面,由于地震的原因导致大批工厂暂时停业,近期游戏和主机的产能都会存在严重的问题。首先是3DS,由于刚刚上市出于热销状态,欧美市场的发售日也临近,所以供应本来就很紧张的3DS由于工厂停工,近期的价格很可能会猛涨一下。至于比较成熟的PS3、PSP和XBOX360,价格影响应该不大。
    游戏销量方面,下周各平台的销量受制于地震灾害导致的交通供货难题,必然会大幅度下降,另外地震本身也会造成存货的损失,相信日本游戏市场会进入一个非正常态的淡季。
2011年03月13日
【来自游戏制作人的问候】
【来自游戏制作人的问候】:虽然没有详细的平安人员名单,但是网络仍有零星关于游戏制作人的消息,比如《铁拳》系列的制作人原田胜弘先生就是其中比较活跃的一位,除了第一时间报告自己十分安全外,还“勤劳”地在Twitter上更新各种相关消息。
2011年03月17日
【成步堂、御剑齐声援】
【成步堂、御剑齐声援】:人气文字冒险游戏《逆转裁判》和《逆转检事》担任人设的岩元辰郎先生,近日在自己的Twitter上公开了一张为日本地震祈福的画作。在公开的画像中描绘着《逆转裁判》系列游戏的主人公成步堂龙一和《逆转检察官》系列的主人公御剑怜侍,两人向人们传达着“加油!不要输给地震!!”的鼓励话语。
2011年03月16日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情引起了我们的热切关注。我们应该不分疆域、不分种族、不分老幼,关注灾情、表达爱心,并为抗震救灾、帮助灾区同胞重建家园助力。我们坚信,地震灾害无情,人间充满真情!
新浪游戏玩家组:Saiken、弥可、mageCore、Walok 策划/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