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2010年3D网游作品

网易:屡遭磨难通过审批《魔兽世界》

久游:斥2亿推广《神兵传奇》

盛大:6.45亿收购韩国开发商《龙之谷》

悠游网:联手巨人宣传《飘渺之旅OL》

麒麟:3D回合大作《梦幻聊斋》(领号)

完美时空:多国研发团队推《神魔大陆》

小知识:什么是3D游戏

  3D游戏就是三维游戏,是相对于二维游戏(2D游戏)而言的,因其采用了立体空间的概念,所以更显真实,而且对空间操作的随意性也较强。也更容易吸引人。3D游戏并不因为游戏的空间角度控制的局限性而改变属性。3D游戏对显卡的运算速度和内存容量比2D游戏有更高的要求,如果硬件不能达到要求,游戏时就会运行缓慢甚至是死机。

小知识:什么是2D游戏

  2D游戏是指无法变动视角,对PC的显卡要求较低的游戏,优势在于移动方便快捷和自身的表现方式独特。在对视觉疲劳反应敏感的玩家眼中,这样的游戏方式无疑是最好的表现方式之一。

3D游戏在中国:曲折前进

  2002年6月:网易代理韩国3D网游《精灵》,是国内引进最早的3D网络游戏。
  2003年11月:新浪代理《天堂2》,成为了当时被广泛认识最多的3D网游。
  2004年:第九城市开始运营《魔兽世界》,彻底开启了3D网游的新局面。
  2003年4月:上海风之谷《天空之城》是中国第一款开始研发的3D网游。
  2003年:网易的《天下》开始秘密研发,在2005年首次测试失败之后,随后回炉再造,打造成前不久刚刚公测的《天下贰》。
  2005年11月24日:完美时空在国内率先运营自主研发3D网游。
  2005年:目标科技推出3D的首款国内自主研发引擎。[详细]

2D游戏在中国:期待复兴

  2000年:金山引入中国第一款2D网游《石器时代》。
  2001年12月:网易开发《大话西游》,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款2D网络游戏。
  2001年:盛大《传奇》开创了一个时代,一个属于2D属于PK的时代。
  2004年:迎来了2D网络游戏的一个发展高峰。
  2006年:巨人《征途》开始公测,《征途》的成功让国内厂商再次对2D即时网游充满期待。
  2010年:2D网游开始大打“画面”牌,很多厂商都在2D网游的玩法上做出了自己的探索。[详细]

用户月消费状况:3D高于2D

数据标题文字1

玩家数量比较:3D高于2D

数据标题文字1

重度用户的比例:2D高于3D

数据标题文字1

50.5%的用户表示喜欢3D画面形式

数据标题文字1

分析机构看法

摩根士坦利:3D将成为主流市场

  根据摩根士坦利的报告,预计2010年3D网游玩家将达6470万人,而2D网游玩家数将为4820万人,从2009年至2013年,3D网游玩家数量年增长率最低将为20%。是2D网游玩家数量增长率的2倍。在对国内10家专业游戏媒体的访谈调查中,所有游戏媒体主编均认同“3D将成为主流市场”的说法,其中,有18%的媒体认为“3D将在3-5年内取代2D”。部分受访者认为,虽然在画面体现以及虚拟现实方面,3D的表现方式强于2D。

易观国际:二、三线城市利于2D发展

  来自于易观国际的相关数据显示,尽管中国玩家在画面喜好上更加偏重于3D产品,但是截止至2010年第二季度,在市场上2D产品的营收仍然高于3D产品。
  对此种现象,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玉轶认为原因有:第一、经济发展不均致二、三线市场PC配置水平以及互联网渗透的不平衡制约了3D产品发展,相对于前者,2D产品的门槛更低,这也使得他的市场更广阔。第二、老牌2D产品逐渐隐退,而玩家对于游戏表现的追求却始终在增长。第三、网游原创性贫瘠,厂商开始纷纷回味《传奇》所带来的影响。

业界观点

资深业内人士:萝卜咸菜各有所爱

中国网民4亿,网游玩家超过1亿人,萝卜咸菜各有所爱,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口味。但实践证明,无论3D网游还是2D网游,最终的选择权还在玩家们手里,更好玩的游戏品质才是玩家们最后的选择。

专家:回合制网游3D化面临4大难题

回合网游3D化难题集中于四点:其一,3D网游的360度旋转视角造成玩家眩晕;其二,3D游戏过于消耗终端机器资源,打破了回合网游休闲与简单的现状;其三,3D能否传承2D回合网游的经典玩法,并创造出3D回合制玩法;其四,用户在2D回合网游投入时间带来的感情成本,是3D化的最大拦路虎。

邢山虎:麒麟欲突破回合制游戏的局限

确实对于整个产业而言3D与2D相比其实是一次大的升级,而且3D游戏除了回合制以外所有的游戏中都大行其道,包括手机游戏都开始3D建模,为何回合制游戏始终进入不了3D大潮呢?我认为有其历史的局限,但是我觉得麒麟这次想要突破这个局限,这点是毋庸置疑的。

玩家有话说

资深玩家云中之心:3D取代2D是大势所趋

3D最终会取代2D,3D画面的真实感是2D无法比拟的。只是现在3D技术除少数公司较好以外,其他的公司蛮烂的,而且2D画质很精细的。可惜2D做得再好,表现力也不及3D,所以3D取代2D是大势所趋。

85后男性玩家lover:愿意尝试新鲜事物

是中国最早一批回合制玩家,但他目前的主力游戏是PS3。提到回合制网游3D化,他认为,现在是试新鲜事物的猎奇年代,回合制网游应该跟上时代的步伐。“我后来不想玩国产回合网游就是因为游戏太老掉牙了,如果有好的3D回合制网游产品出现,我愿意‘给螃蟹一次被吃’的机会”。

玩家青色草莓:不要盲目追随欧美

我个人比较喜欢2D,虽然3D是有较强的立体感,但画面与2D相比真是差远了,我认为如果一个游戏剧情不好、画面不好,那我认为这个游戏绝对吸引不到玩家。我国的3D技术和欧美还有很大的差距,但2D技术我认为还不错,我们为什么非要盲目的跟随欧美的风格呢?

小调查

微博热议3D游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