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合制网游3D和2D:萝卜咸菜各有所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 13:46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题记:西方人说“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中国人说“萝卜咸菜,各有所爱”,任何事物都不可能尽善尽美,尤其是新鲜的、不同的“异类”出现时,强烈的观念对撞总是使得新旧之争变成家喻户晓、茶余饭后的谈资,古往今来莫过如是。

  随着2010年一批新游戏投入测试,部分细分市场出现扎堆现象,被业内和玩家称为“FPS国产化元年”和“回合制3D化元年”,作为新蓝海的试水者,均面临着各自不同的攻坚难题。

  对于3D一统市场的FPS网游而言,国产化的讨论焦点是如何体现中国特色、打破国外垄断,而早已国产化的回合制网游,则受到3D化摸索的诸多质疑。目前为止,网易、麒麟、火石、摩摩欧等公司陆续推出的3D回合制网游,尚未获得广义上回合制玩家的认可。

  近来,在一些回合制玩家论坛等网络聚集地也引起了一场“是否选择3D回合制网游”的论战。面对回合制网游十年发展首次出现不同的声音,尽管多数玩家保持观望态度,但部分玩家群体已出现分化现象,一些玩家认为,3D化是技术革新的必然趋势,也有玩家明确表示“已经习惯了2D回合网游,不打算尝试新的产品”。

  现有梦幻玩家力挺2D回合制网游

  观点:当习惯已成经典 简单游戏简单爱

  关键词:鼻祖 经典 回忆 习惯 简单 多开

  回忆国内网游市场发展变迁,国产原创回制合网游作为开山鼻祖,奠定了民族网游自主研发的第一步。但在过去十年中,回合制网游皆为2D产品。一方面,回合制的特点以操作简单,休闲节奏,社区互动为主,2D确保了“客户端多开”、“纯鼠标操作”等用户习惯。另一方面,在《石器时代》、《梦幻西游》等2D回合制巅峰之作的带动下,形成了回合制网游的经典游戏规则。

  《梦幻西游》资深高玩老赵说“在2001年我就被《石器时代》Q版画面和可爱宠物征服,后来转玩《梦幻西游》一直到现在,它已经不是游戏,而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喜欢每天和朋友一起游戏、发呆的感觉,他们都不喜欢3D,所以,我不会选择离开现在的游戏”。

  事实上,2D回合制网游“高粘性”的市场领袖地位,建立在玩家对游戏付出感情的基础上,因此,任何一次产业升级,或者新产品希望突破壁垒,都需要面对“厚重的回忆”,而绝非画面表现力、一两个新鲜玩法所能左右的。

  曾经的回合制玩家力挺3D回合制网游

  观点:更新换代“给螃蟹一次被吃”的机会

  关键词:创新 画质 换代 猎奇 丰富 网吧

  随着游戏技术引擎的不断革新,一方面,3D化带来的画质提升、玩法拓展已在MMORPG市场得到充分体现;另一方面,玩家对游戏认知程度和审美不断提高,带动了家用PC和网吧机的全面升级。

  85后男性玩家lover是中国最早一批回合制玩家,但他目前的主力游戏是PS3。提到回合制网游3D化,他认为,现在是试新鲜事物的猎奇年代,回合制网游应该跟上时代的步伐。“我后来不想玩国产回合网游就是因为游戏太老掉牙了,如果有好的3D回合制网游产品出现,我愿意‘给螃蟹一次被吃’的机会”。

  3D网游带给中国玩家的印象基本上是宏大场景、360度视角、绚丽特效,无一例外对显卡的运算速度和内存占用量要求较高,如果硬件不能达到要求,就会运行缓慢甚至是宕机,这也是回合制网游过去始终无法3D化换代的主因。

  回合制玩家心声:精品、好玩才是王道

  业内认为,回合制市场2D与3D之争,如同05年《魔兽世界》与《传奇》的世纪之战,一些玩家坚持《传奇》,另一些玩家转入3DMMORPG追求3D网游,5年过去了《传奇》依然是国内收入排名前3的大游戏,由此及彼,国产回合制网游完成3D化并成为主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是数年甚至是十数年的过程。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网民4亿,网游玩家超过1亿人,萝卜咸菜各有所爱,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口味。但实践证明,无论3D网游还是2D网游,最终的选择权还在玩家们手里,更好玩的游戏品质才是玩家们最后的选择。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