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2D网络游戏市场强势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09:46  新浪游戏

  铅华褪尽留本色,大浪淘沙见真金。这两句诗正是Q版2D网游在2008年这一年的写照。铅华褪尽,Q版2D网游在经过五年前,以《石器时代》为代表的以及后来的大话系列作品“跑马圈地”疯狂之后,此类型的作品在国内网游市场逐渐减少,似乎Q版2D类型网游进入了沉寂期。但到了2008年之后,由于技术、开发、创新理念以及国内自主研发得脚步加快,Q版2D正在以其独特的魅力重新吸引着越来越多玩家的加入其中。在市场规律的作用下,可能顺应潮流的游戏类型都会得到成功。但市场上永远是百花齐放的,各种不同类型风格的产品都有着自己的发展空间。Q版2D网游目前虽然并不是市面上最主流的游戏类型,但在2008年网络市场调查中,Q版卡通戏风格的产品玩家喜好度仍然高达37%,足以证明Q版2D游戏回暖的潜力,再加上把“变革、创新”作为信念坚持着的游戏制作商和运营商,相信Q版2D网游在未来花开烂漫又将到来。

  在现在3D网游大行其道的环境下,Q版2D网游要回暖需要的创新切入点应该从玩家最关心的两个方面进行:即创新玩法,游戏画面。

  所谓创新玩法就是指在游戏过程中与众不同规则或者被叫作游戏亮点的特色,可能每个游戏都有自己的特点,但真正的创新玩法却不多;从目前来看,《魔力宝贝Ⅱ》还是延续了前作的游戏特色,但真正属于独创功夫就不多了,而在09年初即将对外测试的国内自主研发Q版2D新作《妖怪A梦》(笔者注:www.yaoguai.com )却在创新玩法方面下足了功夫,游戏中推出了与众不同的家园系统、独创的游戏内视频交流、超Q无比的人宠合一等16创新玩法和系统,这些都能给玩家耳目一新的感觉。特别是多线升级机制、游戏内的视频技术,在其他Q版2D游戏中都是绝无仅有的。

  在游戏画面上Q版游戏必须具有真正细腻感人的画面表现力,游戏画面的清新度以及细致程度对于Q版网游来说显得极为重要,应该算这类型游戏的核心吸引力之一。如今的网游已经大规模进入3D时代,通过3D画面表现生动画面可能不是什么难事,但让Q版游戏的场景和人物能真正做到清新超Q感觉依然却并不多见,而《妖怪A梦》则在画面表现、人物刻画上有一种被感动的感觉,已经远远超越了目前市面同类型产品,所有场景都是采用D3D作为渲染底层,在2D游戏中充分利用了3D硬件强大的实时加速能力,这样做比单独的使用CPU的性能来进行2D图像绘制有一个质的飞跃,在画面表现上能真正再现3D中逼真细腻动感的特征。

  当然,一种类型的游戏整体回暖原因是很多的,包括游戏品质、开发运营商理念、市场环境等等各方共同作用的结果,但作为一种经典的,具有很强表现里的游戏类型,只要不断结合市场需求完成创新,相信能在未来很长时间里拥有广大的用户基础,Q版2D网游回暖是必然的。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