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详情 素材下载 评审委员 奖品设置 获奖名单

评 审 委 员

TOMASZ DZIERZA 傅世华黄正宇刘小卫


活动评委

风雷时代美术总监/《圣女之歌2——撒雷母天使》游戏制作人 黄正宇先生



继去年四月专访《圣女之歌》制作人后。今年再度邀请到《圣女之歌2——撒雷母天使》的美术总监兼游戏制作人黄正宇先生,来和玩家们聊聊他自己的游戏美术之路。黄先生除了本身历练累积相当丰富的游戏美术经验外,此次担纲《圣女之歌2——撒雷母天使》的游戏制作人,也有许多的心得,我们特地邀请到他本人与我们畅谈《圣女之歌2——撒雷母天使》的美术风格与制作之路。

问: 请简单介绍一下自己,还有如何进入电玩这一个产业?

答:1993年高中二年级时,和同学参加智冠办的“金磁片奖”比赛,当时我负责的是美术部份,我同学负责的是程序部份,而负责音乐的是制作《仙剑一》的 林坤信,还记得当时参赛作品的名称为《真实的背叛》,是一部幻想类的RPG游戏,当时还得了佳作,而负责程式的同学,就是现在风雷时代的总经理詹承翰。
虽然当初念的是普通高中,大学时也主修工业设计,但工业设计中刚好又含有美学在里面,因此对于设计机器人大战类的游戏也是没有问题的。大学时,第一次接触电玩公司是在1994年,当时技术很强的光画科技,已经可以制作连线游戏了,我也在那参与研究电玩相关的美术。1997年时曾在美商彩虹高科技公司上班,当时也是负责美术部份,是即时战略游戏《魔神争霸》。

问:为什么会喜欢美术,而走向制作游戏的路?

答:我很喜欢画画,在学生时代时,就很喜欢在课本的角落画图,然后连续翻页,这样就是成了一部动画了,当时尤其以国文课本上画的最多,因为国文课比较轻松,现在那课本还在家里。

问:可否分析一下你在游戏美术上的风格?特色?

答:我的作品风格一开始比较倾向日式风格,后来慢慢加入美式的风格。在色彩上,比较喜欢色彩饱和的感觉,并强调颜色的对比,并走统调的感觉,如黄色系列中,加入其他色,让整个画面呈现一致性。
在制作游戏相关美术时,初稿上我也喜欢在原稿旁加上一些提文,以《圣女之歌2》来说,是拥有西方风格的游戏,就不应该在图上加一些文言文类的描述,这样是会破坏整体的感觉,而是要加一些西洋诗歌类的东西,重点就是要保持他整体的味道。
在地理上,如西方植物是不能出现在中土的,地形地物都需要相当考究;历史上,时代的不同,人物面孔也会有些许的不一样,朝代区份要尽量分清楚,要了解整个文化,再把幻想要素加进去。

问:为什么《圣女之歌2》会延期?并选在半年后的暑假推出?

答:圣女之歌从去年2002年5月31日推出之后,去年6月倒是快乐了一下,7月开始规划着下一款游戏《圣女之歌2》,而去年8月就开始加班进行制作,一直到现在。当时是预计在今年春节推出的,但因为要找bug,并增加新的据情,而导致《圣女之歌2》推迟到现在,才确定将在今年7月16日推出。
延期是为了让游戏能达到最佳化,提高游戏整体品质,去芜存菁,现在的《圣女之歌2》的游戏时间将会超过70小时,那还是指拚命享受据情的玩家而言的。

问:《圣女之歌2》选在7月16日推出,有什么特别原因吗?

答:为什么会延到7月16日推出,那是因为我们风雷制作小组1998年在TGL时代参与的第一款作品《守护者之剑一》就是在7月16日推出,而当时该游戏也受到玩家相当的欢迎,所以这次《圣女之歌2》也决定在今年7月16日推出。

问:在《圣女之歌2》也推出后,后续的作品会是什么类型的?

答:在7月16日《圣女之歌2》推出之后,将会开始企画制作另一款更即时,更具动作感,与《圣女之歌2》类型不同的单机游戏。在olg部份,也会在《圣女之歌2》推出后开始规划,我们预定未来推出万人线上游戏,这是一个目标。

问:《圣女之歌2》与其他游戏在剧情上,美术上有什么不同的地方,特色在那?

答:在《圣女之歌2》游戏中,会有宝物的交换系统,玩家可以搜集元素,之后在精灵坊交换,玩家可以在游戏中得到在商店也买不到的装备、武器。加上游戏的旁枝故事相当多,不一样的游戏过程也将影响不一样的游戏结局。
战斗方面,玩家可以控制的角色共有七个人,在战斗时,可以随选任四人上场杀敌,当中战斗中也有集体攻击的设定,全部的魔法超过30种,单一角色的招式也有10种以上的变化,甚至更多。《圣女之歌2》这次花了很多功夫在战斗的呈现上。
故事剧情方面,将有不少的分镜画面,除了让剧情更有张力外,战斗时也会更有迫力,其中动画超过20段以上,静画就更多了;其中动画静画的配合,加上全画面的动画据情,让游戏更有气氛。
当在进行主线剧情的过程中,也有许多的小游戏让玩家参与,这样的设计是为了让游戏能更活泼。

问:《圣女之歌2》的动静画部份,和《圣女之歌》有何差异?

答:《圣女之歌2》的游戏主程式虽然只有四片,但却比去年《圣女之歌》六片装的故事内容、图画都丰富好几倍,光是人物设计编号已超过999号以上,这是要归功于压片技术的进步。
游戏中,所有能控制的角色共有7位,其中还不包括隐藏角色,在游戏故事进行中,不同角色带领进行的游戏剧情,也会影响与NPC之间的对话,进而影响到整个剧情的发展,而产生不同的结局。

问:可以说说《圣女之歌2》在中国大陆的计划吗?

答:在大陆的玩家对《圣女之歌2》的期待也是相当高的,对游戏的了解不会比台湾玩家少,因此有不少台湾玩家在抱怨为什么大陆《圣女之歌2》的情报却比台湾的还快还多。因为我们也将在大陆发行《圣女之歌2》。
另外,还有一个插曲是,大陆西安电视台甚至还自制《圣女之歌》的游戏剧,而且产品上市后还将举办《圣女之歌2》游戏剧素材征集活动。

游戏公司: 寰宇之星软件有限公司
网址:www.unistar.com.cn客户联系方式: 010-(010)82110219-105 传真:010-82124850
公司通讯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56号中海实业大厦5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