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大众软件2004 > 正文
今年的除夕 你是否会在游戏中度过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1-26 10:45 大众软件

  圣诞节

  “圣诞节”是“基督弥撒”的缩写。弥撒是教会的一种礼拜仪式,圣诞节是一个宗教节。我们把它当作耶稣的诞辰来庆祝,因而又名耶诞节。这一天,世界所有的基督教会都举行特别的礼拜仪式。但有很多圣诞节的欢庆活动和宗教并无半点关联。交换礼物、寄圣诞卡,这都使圣诞节成为一个普天同庆的日子。

  作为西方最重要的节日,圣诞节在游戏中出现的频率较高。在游戏《辐射2》(Fallout 2)中,主角有一个可带在腕关节处的十分方便的仪器,叫作“神圣RobCo哔哔小子”(Pip-Boy 2000)。它是一种个人处理器,带有一小块单显液晶屏,为你记录下旅途中的各种信息,同时还具有时钟和日历功能。哔哔小子如果开启时间过长,显示屏上就会出现屏保画面,是核弹飘落的恐怖景象。然而除此之外,以细节著称的这款游戏里,当左上角的时间到了DEC 25(12月25日)时,你会看到哔哔小子的显示屏上多出一小行字“圣诞节快乐”。在冷漠而危险的辐射世界中,这句特别的祝福给人一种异样的感觉。也许在核弹清洗过的世界里,已没有人会记得这些节日,记得它们的只有电脑——而毁灭人类的也恰恰是它们,充满讽刺和凄凉,悲哀而真实。

  不过,在大多数游戏中,圣诞节还是作为一个欢庆的由头出现,而不像《辐射2》中那样生冷和诡异。具有内建时间系统的养成类游戏,往往具有节日的设定。《心跳回忆》系列的一大乐趣在于其“舞台剧活动”,所谓的舞台剧活动指的是登场人物体验如舞台剧般的小故事,根据各种状况玩家有多种选择,根据不同的选项发展剧情。其中有一个剧本就叫“两个人的圣诞节”,演出者为男女各一人,玩家可选择与自己演对手戏的NPC。刚刚开始交往的两个人迎来了第一次圣诞节,在前往约会的地点之前男性角色正在精心准备送给心上人的礼物……舞台剧活动需要先向NPC角色提出申请,安排了演出空间后再选择舞台剧活动的内容以及所扮演的角色。其间会发生不少麻烦事,当然,最终目标是达到Happy End。

  到了圣诞节,许多厂商都会为游戏推出一个特别版本,当然,大多游戏内容换汤不换药,只是增加一些圣诞的场景和服饰。记者印象最深的,莫过于2003年圣诞推出的《碟血街头2》(Postal 2)圣诞特别版。这部以暴力闻名的游戏,用制作者的话说,“你在游戏里唯一的目的,就是去伤害任何一个你见过的人。”而这部圣诞版本则变本加厉,这部游戏的招贴画足以说明其暴力倾向:穿着圣诞老人服装的主角,从装礼物的带子中掏出机枪,扫射,满脸是血,表情狰狞。对他们施暴,要他们的命,然后把他们的头塞进马桶或别的什么地方——这就是《碟血街头2》过节的方式。

  相比单机游戏,网络游戏中的圣诞节,已成为厂商关注的焦点——假日经济,同样出现在网络游戏市场。网游的圣诞活动,多流于表面,真正能让玩家体会到“过”的感觉的并不多。与运营商为了圈钱而组织的活动不同,游戏开发商对游戏的改变,往往能让玩家在游戏中确实体验到一点节日气氛。《魔兽世界》推出了“冬幕节”,虽然与圣诞节大同小异,但

暴雪还是为这个节日设定了完整的背景和小彩蛋。“艾泽拉斯一年中的最后一个季节在许多文化中被认为是变化的一个季节。矮人和牛头人都在白雪覆盖大地时传颂着一个古老的传说故事,这就是冬天爷爷的传说。“冬幕节”这个词在许多文化中都来源于一个超自然的事物:冬天爷爷。他会在岁末出现在世界各地,随之而来的是凛冽的寒风。他的苏醒意味着大地将笼罩在白雪之中,所以也有人说是冬天爷爷用冬幕笼罩了大地。虽然艾泽拉斯大陆覆盖在了白雪之中,但其孕育的是重生和新生命的开始。 矮人一直热衷于寻求他们起源的秘密,他们将在这个季节举行庆祝来作为对冬天爷爷的赞美。牛头人以他们的萨满教意识和最近融入的德鲁伊信仰来理解着冬天,理解着冬幕节的传奇……”当你完成新增的任务之后,你可从铁炉堡的图书馆找到冬幕节背景的记载,当然,暴雪也没忘记最后恶搞一下现实,在这本书的最后一页,写着:“其他文明开始意识到冬幕节是一个欢庆的节日,虽然一些传统和传说中的并不完全一致。顾客可不会顾及太多关于节日本身的来历,他们所关心的只是在这个节日期间可好好庆祝并交换礼物,这就是冬幕节现在的习俗。现在冬天爷爷的形象也广泛用在商业用途,而不再是传说中超自然的泰坦巨人。”除了场景的变化,玩家还可骑驯鹿,制作雪球,或变身成穿着圣诞服装的小侏儒,当看到昔日PK的场地在进行雪球大战时,你才意识到,节日已离我们如此近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大众软件2004

 相关报道
《大众软件》发布2005中国电脑游戏产业报告 (2006-01-20 14:09)
星传导演据传和网游经理一起希腊度假 (2005-12-30 09:43)
《大众软件》在线预订 花落易都网 (2005-11-25 09:57)
谈网络游戏中的公会:我们就是社会 (2005-11-18 17:41)
《大众软件》职业电竟俱乐部生存环境 (2005-11-18 16:56)
联合讨论:2006年你会玩哪些游戏 (2005-11-18 12:00)
新浪大软联合讨论:05年你的游戏故事 (2005-10-28 17:19)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