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深圳网吧审批解冻 开设网吧门槛最低100万元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2-30 10:24 南方都市报

  深圳网吧申请终于结束了长达几年的冻结期。从12月13日至15日,文化部门接受网吧申请,然而一些市民因来不及准备材料等原因被拒之门外。

  12月15日,深圳市民邹涛以真实姓名在论坛上发表了一封给主管网吧工作的副市长闫小培的公开信,对网吧申请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质疑。昨日下午,深圳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主动邀请邹涛,就他反映的问题以及提出的建议进行了沟通。

高档网吧日益受欢迎,随之而来的是高门槛和高收费

  网吧审批解冻

  网吧停止审批的几年时间里,深圳仅有合法网吧314家,无法填补的巨大市场空间是大量黑网吧产生的因素之一。12月13日,深圳网吧终于开禁,接受网吧申请。然而指标有限,设置的门槛较高,报名时间较短,一些市民无法备齐材料。

  12月15日晚上10时许,以真名上网的深圳市民邹涛在“我说深圳事”论坛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关于网吧申办问题调查情况的公开信》的帖子,他的这封信写给担任深圳市网吧管理领导小组组长的闫小培副市长。

  市民直呈意见

  邹涛在他的信中说,在接到不少市民关于网吧申请困难的反映之后,12月15日下午4时到6时,他来到罗湖区申请网吧公开受理点乐园路罗湖文化公园,目睹普通市民申办网吧的艰难与不易。有下岗女工甚至卖掉按揭房屋,却因为材料没有备齐或条件不符合遭到拒绝。邹涛说,市民们认为从12月5日发布公告到15日收取材料截止,只有8个工作日准备验资报告等多项材料,普通市民很难办到。而有的申请者在短期内就能准备好材料,是因为拥有信息资源优势,本身就是方案制订者或了解方案的人,这对普通市民而言不公平。他希望有关领导能在网吧申请审批中增加普通市民的监督程序,并在下一批申请时适当延长市民准备材料的时限。截至昨日晚上8时,已有1000多人次点击该帖。

  政府约见释疑

  昨日晚上,记者从邹涛处得知,深圳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下午主动约见了他,就他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沟通。这一消息记者从该负责人那里得到证实。该负责人表示,他们感谢邹涛作为一个普通市民就网吧申请提出的理性建议,在网吧申请审批工作中深圳市监察局将全程跟踪,保证整个过程的公开、透明、公正,指标的去向也会全部公开,如果有没用完的指标将作为第二批,再次接受公开申请。市民们提出的意见,他们均会认真听取。

  8天时间能否备齐申请材料

  市文化局有关负责人一一解答邹涛疑问,称网吧分配公平合理,8天申请时间完全够用

  昨日下午,深圳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主动约见邹涛,就其提出的一些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沟通。

  该负责人表示,根据省文化厅核定的标准,深圳原则上按照每1万人1家网吧的标准进行规划,加上现在已有的314家合法网吧,新增网吧数量为746家。在各区的分配上,也基本按照这个原则执行,所以不存在不公平不合理的现象。对于开设网吧的门槛及申请时间,该人士也进行了详细说明。

  1 新增746家网吧能否满足需求?

  问:为什么网吧好几年都停止审批?

  答:2002年6月16日凌晨,北京海淀区非法经营的“蓝极速”网吧发生纵火案,造成25人死亡,13人受伤。为此,国家公安、文化、工商等部门联合对全国的网吧进行了停业整顿,网吧审批基本停滞。2002年11月15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明确由文化部门负责网吧的审批。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直到今年上半年,深圳网吧的清理整顿工作才告一段落,清理整顿后只有314家为合法网吧。

  问:据我了解,目前宝安区只有32家合法网吧,因巨大的市场需求而催生的“黑网吧”数量达到数千家。根据深圳市文化局发布的公告,此次深圳可新增的网吧有746家,这个数量是怎么确定的?是否能满足市场需求?如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黑网吧”问题如何解决?

  答:网吧作为文化产业,其指标是由广东省文化厅核定的,深圳市文化局严格执行。原则上按照每1万人1家网吧的标准进行总量布局规划,因此,广东省文化厅核定的全市网吧总量为1060家,除去现在已有的314家合法网吧,新增网吧数量为746家(不包括全国和广东省网吧连锁企业在深圳落地的指标)。“黑网吧”是另一个问题,无论什么时候,“黑网吧”都是要坚决打击的。

  问:各区的网吧指标是如何制定的?为什么有的区新增网吧几百家,有的区只新增了10家?这对该区的申请者而言,是否不公平?

  答:各区的指标原则上也是按照1万人1家网吧的标准进行总量布局规划,并根据各区的定位等因素进行了微调,是公平合理的。

  2 开网吧门槛非要100万元?

  问:根据深圳市网吧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公告,要申请网吧,经营资金要达到100万元,对于普通的个体经营者而言很难达到。为什么要设置这么高的门槛?

  答:深圳市文化局此次对网吧的审批工作,主要依据《行政许可事项》中关于“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设立、变更”的规定严格依法行政。规定中要求网吧经营者经营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计算机终端总数不少于100台,如果按照这个标准再加上场地装修、人工等费用,最低需要100万元,因此我们要求申请者提供100万元的验资报告。毕竟网吧指标有限,要求验资报告的目的也在于提醒申请者开办网吧是有门槛的,希望他们不要盲目申请。

  3 8天时间够准备申请材料吗?

  问:网吧审批的公告是12月5日发布的,12月13日至15日接受申请报名。从12月5日发布公告到15日截止收取材料,去掉两个法定休息日,实际上只有8天时间给申请者准备验资报告等多项材料。我计算了一下,到工商部门去申请“名称核准”需要1个工作日,到银行去打注册资金需要1个工作日,到会计师事务所去验资需要2-3个工作日,找到合适的场地并签订租赁合同也需要1个工作日甚至更多……普通市民是不够时间准备的。然而,为什么有的申请者就能在短期内把材料准备好了呢?市民认为这是因为一部分人有信息资源优势。

  答:时间上不会来不及。在制定政策前,我们实地考察过。比如,在工商部门申请“名称核准”排队只需要半小时,同时你可以去银行打注册资金,核准之后马上申请验资……除非你需要借钱注资,否则时间是够用的。12月5日公告发布前一两天,网吧审批的事项和程序才最终确定下来,信息的公布对所有申请者都是公平的。此次申请者有不少是“黑网吧”经营者,他们的条件基本具备,备齐材料的速度也较快。

  4 四道程序能否挡住暗箱操作?

  问:网吧审批的过程中如何确保体现“公开公平公正”?

  答:和深圳市监察局联合行动是这次网吧审批的亮点。在申请工作开展之前,我们给全市审批人员开了两次培训班,谈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廉政。监察部门从开始的第一天进行全程监控,申请者递交的材料在其监督下贴上封条送到保密室。在宝安区申请现场,还请来了人大、政协、市民等多方面人士进行监督。

  此次对网吧的审批要走四道程序,包括申请报名、核对材料、现场查验、社会公示,当符合网吧审批条件的申请人数量超过各区网吧总量布局时,将由各区文化局组织抽签,并邀请监察、公证等部门现场监督。在公示环节,接受所有市民监督,如果公示不合格,将取消其报名资格。

  采写:本报记者 杜雅文 樊卿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学生上网聊天打游戏 学校微机课成网吧 (2005-12-29 16:47)
《完美世界》圣诞行网吧活动火爆全国 (2005-12-29 15:33)
厦门商报携手《海之乐章》欢喜网吧圣诞狂欢活动报道 (2005-12-27 10:55)
《完美世界》走进南昌网吧 限时冲级拿大奖 (2005-12-27 09:54)
万家网吧活动开启 RF演绎烽火连城 (2005-12-24 11:57)
魔力回家 首次大型网吧活动惹人关注 (2005-12-24 11:41)
《完美世界》12月23日网吧包机活动预告 (2005-12-24 10:54)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