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史玉柱首次吐露投身网络游戏产业心声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2-22 10:2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汪小意 发自上海

  本月20日下午,“最知名的失败者”史玉柱坐在他办公室的19寸液晶屏前,敲击键盘进入一款名为《征途》的网络游戏

  这已经是他玩过的第五款网络游戏,不过,却是他从保健品行业跨入网络游戏行业后
,的试水开山之作。

  他用鼠标点击了一个按钮,立刻就坐上一匹大马,在城里面转悠了起来,好不威风。“现在进去不为了玩,主要是为了挑毛病。”史玉柱对记者说。

  “挑毛病董事长”

  “我已于本月就任了征途的董事长。”史玉柱眸子里某种光芒一闪即逝。“无所谓名人效应,产品好才是最关键的,我们的玩家不会管游戏是谁做的。”

  这位新任董事长按捺不住走到了台前。就在20日,《征途》的开发运营商上海征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征途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低调宣布永久免费运营。

  “陈天桥搞得我很被动。”这位一开始就已经想好免费“奇谋”的商业奇才没有料到,由于《征途》内测时间被推迟,刚好遭遇了盛大12月初宣布网络游戏全面免费运营的消息。本来,史玉柱是想通过免费吸引到更多的关注的。

  史玉柱现在只能寄希望于产品的品质。他对《征途》目前的评价是既自鸣得意、又很不满。“已经挑出了3000多个问题,在四个大方向上做出了重大调整,最新版本将在本月29日放出。”

  早在《征途》研发的构思阶段,史玉柱就是项目组的“成员”了。挑毛病挑到现在,他对网络游戏的理解已经是半个专家。“我找到了中国最好的网游开发团队,所以对他们我是放手的。”话虽如此,史玉柱仍然承认,他个人的追求影响到了这款游戏的方方面面。

  有人开玩笑说,他“凭挑毛病的水平就能够当上征途公司的董事长”。

  转型还是回归

  “我几年前就在玩网络游戏。”史玉柱说。这一玩不要紧,玩出了自己做游戏的念头。“开始是自己玩,后来发现玩的人越来越多,就想自己做,没找到人。”史玉柱回忆道。“后来找到了人,弄了个策划方案,认为太一流了,和现在的2D游戏不在一个档次上。”

  一个“太一流”的策划案诱惑了史玉柱,促使他说服董事会投身网游业。“我要做就是大手笔,要准备几年不赚钱。”史玉柱声称,他准备了一亿美元,投入到无限热爱的网游事业中去。“当年开始做脑 白 金时,董事会里只有我坚持做保健品,其他人都选IT。而网游项目是全票通过!”

  “要知道我最早就是从事IT业的。”史玉柱说。让史玉柱的巨人公司一战成名的是巨人汉卡,然后才是保健品。

  “现在保健品这一块业务不需要我投入太多精力了,运转太顺畅了。”史玉柱称,做脑 白 金,从没提目标是什么,只列出了营销的十来个要素,“把这些要素一个个做好就OK。”

  不过,史玉柱不承认转型之说。“近期我没有转让保健品的资产。上次转让黄金搭档股权已经是两年前的事情了。”

  巨资之谜

  史玉柱真有一亿美元可“烧”吗?他需要烧那么多钱吗?

  “《征途》已经在研发上干掉了4000万人民币,如果开始公测,增添各类硬件设施将是一笔很大的钱,要上亿。”史玉柱说出一个个数字,让人至少相信,他自己对这笔投资是毫不吝啬的。

  “我们请最好的人,仅就美工而言,我们有几十名国内最好的游戏美工,他们的收入是同行的几倍。”史玉柱称,研发的钱,主要就花在人身上。”

  “去年盛大研发团队走了不少人。他们又来了我这里。”史玉柱轻快地说。“但我没有去挖盛大的人。”

  “我们刚刚在征途公司搞了一次增资扩股,凡是研发花的钱,就用股本的方式投入。而宣传、购买固定资产的钱,就用借款方式。”“我准备了很多钱,在行业内,我们的资本充足率排第二。”史玉柱详细介绍了他的资金“弹药库”:

  “与香港四通控股(409)的交易,我们得到6亿现金,6亿债券。我们手里还有14-15亿民生银行、华夏银行的股票,这也是可以变现资产,不变现,每年也有1亿多收益。”

  “在香港还有一些股票,中海集运投了2亿,小赚几千万。”

  “总共准备了2亿美金,估计6-8亿人民币就够了。盛大总裁唐骏说做网游的门槛是1亿人民币,我的门槛是1亿美金。”

  “你看,几乎所有的项目都是在产出。这是因为我有一个原则:所有项目只能有一个是吃钱的。”

  史玉柱强调说:“不要怀疑我们的持续烧钱能力。”

  链接:产品八大特点

  一、每区容纳4万人同时在线,创全球之最

  一般网游每区约500人同时在线,《征途》独特的服务器架构,使每区可同时在线4万人,创全球之最。

  在四万人中,有你的好友、仇人、家人、师徒和配偶,有结盟和敌对的国家、帮会和家族。4万个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更会使你流连忘返。

  二、万人国战的场面,你一定没见过

  千人国战,你已很难见到。万人国战,你可能闻所未闻。你到《征途》,就可亲眼目睹这激动人心的场面。

  三、完善的装备体系,超过“欧美第一网游”

  装备分白色、蓝色、金色,绿色四个级别,配合属性附加、加星宝石、宝石镶嵌、套装,共有765万亿种变化。如果打造一套你签名的个性化装备,别人对你一定会刮目相看。

  四、全自由角色养成

  15大职业、自由加点、数百个技能使每位玩家都有个性。玩家可发展成为攻击型、防御型、血牛型、恶作剧型、辅助型、生活型等类型,讨厌PK的玩家还可靠知识升级,经商赚钱。

  五、震撼的画面、音效

  上百名画家的写实画稿,使画面逼真唯美。至今尚无一款2D网游能在画面上与《征途》相提并论。音效来自美国好莱坞音效库,颇有大片风味。

  六、每天上线,都有丰富多彩的经历

  每天上线,您会发现感兴趣的事总是做不完:无穷无尽的任务;抢占王宫、城市和商店;数百个Boss等你打;清除入侵的外国人;掠夺敌国国库;摆摊或拍卖,甚至操纵股市;培养宠物……共有850项选择等着你。

  七、没有时间的玩家,不再苦恼

  可将角色托管给朋友,您不必进入游戏,朋友能带着“您”去升级。您在睡觉或上班时,每分每秒仍在长经验。同时避免了盗号盗装备,节省您开机和上网的费用。

  八、其它网游的亮点,《征途》全部具备

  《征途》上千项功能,博众家所长。如果你发现其它网游有比《征途》更好的功能,请尽快告知,我们立刻开发,将其融入《征途》。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3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网游运营商试水新玩法:虚拟世界真实购物 (2005-12-21 17:20)
方佳欲以AMD游戏电脑撕开家用PC市场 (2005-12-21 16:15)
2005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将在厦门隆重举办 (2005-12-19 14:46)
视频游戏市场呈现萧条局面 年前不会有大起伏 (2005-12-19 10:31)
2005年中国网络游戏产业进入整合时代 (2005-12-16 14:49)
中国休闲游戏产业需要自己的产品 (2005-12-16 13:20)
深圳政府大力扶持动漫游戏产业发展 (2005-12-14 20:00)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