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新闻发布会 > 正文
调查日本网游沉迷者“废人族”现状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9-13 10:33 东方早报

  近来,日本的科学家宣布发现了孩子特别容易沉迷网络游戏的生理原因,是由于电磁波对孩子们的辐射会影响他们的大脑发育,变成了所谓的“游戏脑”。与之相对的,在现实社会中人际关系的沟通能力却极度缺乏。

  日本是一个网络发达的国家,自然也不乏网络游戏的沉迷者,社会称之为“废人族”。这些人沉迷网络游戏中无法自拔,甚至于旷工、旷课、失业、闲居家里等,或多或少在现
实世界中存有生活障碍。

  根据痴迷程度的不同,“废人族”的游戏时间也是不同的,不过,一般都会进行到深更半夜。其中,特别痴迷的人反而显得特别有规律,例如,高中生“废人”一天就是这样度过的:

  上学时。7点起床,9点到校,16点回家的同时打开电脑———玩到19点吃晚饭,20点继续游戏,第二天凌晨因为洗澡中断一会,1点继续游戏,3点就寝。(9小时)

  双休日及假期。10点起床的同时打开电脑,13点吃饭,14点继续———一直到19点吃晚饭,20点再开,第二天凌晨洗澡,1点再开,早上6点睡觉。(17小时)

  与孩子们一样,成年人也在对网络的沉迷中,享受着远离现实的简单角色。

  如此“废寝忘食”的“废人族”,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现象,自然引起了社会学家及心理学家的关注。对于废人族的研究,早在几年前

网络游戏兴起的时候就开始了,至今已形成一套成熟的理论。

  一般而言,“废人族”对网络游戏有着极强的依赖性。这起源于网络游戏中特殊的人际关系,日本鸣门教育大学的“废人”研究者平井大观察发现,“废人族”大多在现实社会中不喜欢与人交流,对谈话感到厌烦。但是,从没发生过在网络里对聊天感到腻烦的事情。深入分析的话,一方面,生活的繁忙使得大多数年轻人连交朋友的时间都没有,但是网络却给了他们这个机会可以认识在现实世界中不可能与之交往的人。另一方面,在虚拟世界中,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往往是非常简单的,那些在现实生活中令人感到失望的伪善与困惑在网络游戏中完全没有。这样轻松的一个世界,对现实中的失意者与逃避者而言自然是非常具有诱惑力的。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日本相关网页共约27,9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新闻发布会

 相关报道
市场报:网游成瘾症催生防沉迷出台 (2005-09-12 10:57)
评论:谁为不良网游受害者承担责任 (2005-09-12 10:41)
家长质疑 网游防沉迷系统能救孩子吗 (2005-09-12 10:17)
新世纪周刊:网络游戏强制命令之争 (2005-09-07 16:44)
分析:深度剖析网络游戏疲劳系统之二 (2005-09-06 11:38)
评论:网络游戏出台新规“四菜一汤” (2005-09-06 10:54)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