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将来每个网游迷背后都站着个老太太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8-26 10:36 南方都市报

  文/郑楚

  在某某网游当中,一群中国玩家遭受老外围攻面临群体灭绝的命运,这时忽然一群素不相识的ID加入战团,与中国玩家一起浴血奋战。老外惊愕不已,发现原来“他们的IP都是来自中国”。这个故事已经流传了很久,鼓励了很多人,以后还会继续流传下去。只是不要忘记将来每一个来自中国的IP背后,都有一个老太太盯着。

  我在读书的时候也曾经玩过许多网游,后来多半不玩了,但自己也并不以为可惜。现在才知道原来早就有人替我们忧心不已,这忧心的结果就是最近问世的《网游防沉迷系统标准》。据说,该系统10月20日以后就将在11款最热门的网络游戏上试运行。

  记得曾经有两个孩子,因为玩网游玩到太过疲倦,居然在铁轨上睡着了,结果被火车活活撞死。于是长沙为了给青少年戒

网瘾,就让老太太志愿者站在孩子身后唠叨,直到孩子烦得玩不下去。这个办法我赞成,只是觉得成本高了点,要是孩子耳朵不好使,老太太就受苦了。或许是大家平日生活压抑,不少像我一样的成年人,也喜欢去上网快意恩仇一番,即使有人说喜欢网游者都是智商低下之徒,也懒得管他。如今看到《标准》,才知道我们都还是需要在背后站一个老太太才行。

  按《标准》的介绍,当玩家累计游戏时间达到3小时,游戏就会作出提醒,并对继续进行游戏的玩家给予警告(我想应该是“该回家了”或者“今天的家庭作业做了没有”)。随着游戏时间的不断增加,警告的间隔也会缩短。我倒觉得既然目标是像爱护孩子一样爱护所有沉迷网游的人,与其生硬地警告不如人性化执法,比如“×××爱心提醒您:只有持续在线两小时以下,才有机会打出‘绿玉手镯’”,让网游者随时感到一种温暖。这也可避免一些觉悟低的网民,拿起键盘上网,放下键盘骂娘。

  目前可以预测的是,《标准》将使玩家无法依赖长时间“在线练级”获得游戏内个人能力的增长,所以网游的下一个方向将是对玩家操作技术的提高,向电子竞技的方向发展。日本世嘉公司将在中国推行的三个网游当中,就有一个“莎木在线”基本是靠玩家的技术而不是靠经验值的。这样,无数“挂机派”将变为“技术派”,雪夜闭门练技术,并不惊动任何人。

  网上的爱国青年中间,曾经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在某某网游当中,一群中国玩家遭受老外围攻面临群体灭绝的命运,这时忽然一群素不相识的ID加入战团,与中国玩家一起浴血奋战。老外惊愕不已,发现原来“他们的IP都是来自中国”。这个故事已经流传了很久,鼓励了很多人,以后还会继续流传下去。只是不要忘记将来每一个来自中国的IP背后,都有一个老太太盯着。


编辑:高原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新闻发布会

 相关报道
大学生逃学沉迷网游 刀砍姑妈欲求枪毙 (2005-08-26 09:39)
提倡绿色网游 天堂II参与《防沉迷系统》试行 (2005-08-26 09:14)
网易积极支持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 (2005-08-25 15:08)
中国出台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 获运营商支持 (2005-08-25 09:20)
防沉迷系统洗牌网游 盛大称对行业无不利影响 (2005-08-25 09:07)
评论:网络游戏防沉迷的市场新机会 (2005-08-24 16:23)
七大网游厂商共聚北京 签署网游防沉迷纲领文件 (2005-08-24 10:29)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