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社会 > > 正文
美政府为驻伊官兵提供简易网吧(图)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4-28 17:03 世界新闻报

  


官兵在帐篷里上网给家人发邮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游戏图片

  “乱石堆中盛开着一丛美丽的蔷薇,虽有坦克尾气的掩盖,我们依然嗅到了芬芳。”这是驻伊美军士兵在博客里留下的一段写意文字。

  在伊拉克,美国军方历史上首次为执行任务的士兵提供上网服务。对于天天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的士兵来说,书写网络日记、和亲友网上聊天,是舒缓神经的难得机会。但是,这种新颖的交流方式是否适合军队,专家们大多持悲观态度。

  博客内容五花八门

  博客就是网络日记,不同于战地记者的报道。美军士兵的博客是他们在经历了生死考验后所表达的主观感受,除了对战斗场面的叙述,士兵们也在博客上抱怨战争的无情,与战友交流如何躲避炸弹袭击的经验。

  尽管每天都生活在危险之中,但士兵们的博客却不乏黑色幽默的文字。一个美军士兵在博客中写道:“‘圣战者们’是一群枪法很差的家伙,他们的子弹每隔几天才能射准一次,而这种情况每出现一次,我们就会失去一位战友。”

  克里斯·密西克是陆军预备役成员。在伊拉克服役期间,他一直在做一个名为“沙漠孤线”的博客网站。他打算回国后用这个网站帮助战友早日适应平民生活。

  士气受到何种影响

  美国军方之所以为驻伊士兵提供上网服务,首先是希望士兵家属通过电子邮件、博客等方式,及时了解前线的情况,消除他们的担忧和牵挂;其次,希望士兵们因此而能更安心地服役;此外,军方鼓励士兵们在博客上交流作战、逃生的经验,互相鼓励,以便保持高昂的士气。

  但是,美国西点军校社会学家默顿·安德尔认为,这种直接、无限制的交流方式对士气而言,是一把“双刃剑”。

  他说,在战争中,后方女友提出分手的事情是很常见的。在书信时代,她们写的“断交信”通常措辞讲究,并且经常会在寄出前反复思量,其结果经常是放弃分手的想法。而在互联网时代,她们则很容易一时冲动,鼠标一点就把分手的电子邮件发出去了。

  博客与军规抵触多

  通过互联网,士兵还很容易从后方家人那里获知家里遇到的麻烦,从而导致在军事行动中分心犯错误。另一方面,士兵们的博客通常把伊拉克描述成人间地狱,也会加剧后方亲友的恐慌心理。一个驻伊美军海军陆战队员的妻子说,通过丈夫的博客,她了解到了很多美军士兵阵亡的情况,这令她异常紧张。

  此外,博客主张平等交流,而军人的天职是服从命令,因而,博客会对军中的秩序产生不好的影响;士兵们在博客上往往口无禁忌,容易泄露军事机密。

  驻伊联军发言人史蒂文·伯兰说:“武装分子完全可以利用 博客网页所提供的零碎信息,拼凑出一张我军完整的军事行动计划图。这使武装分子更易攻击我们。”


编辑:高原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相关报道
绿色休闲网游 VS MMORPG网络游戏 (2005-04-28 16:01)
日本正研制有滋有味的电子游戏机 (2005-04-28 15:46)
问题饮料专攻网吧 玩家应提高警惕(图) (2005-04-28 09:19)
《魔兽世界》登陆中国 引爆玩家激情 (2005-04-28 09:14)
张韶涵代言吞食天地 写真首发赠唇印 (2005-04-27 17:19)
游戏币乱真一元硬币 此程度涉嫌违法 (2005-04-27 17:16)
中国首例在游戏比赛中作弊遭刑事起诉 (2005-04-27 16:5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