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如何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图)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3-11 10:22 光明日报

  

新浪游戏_如何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图)
图为与会专家正在发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游戏图片

  ●关于“网瘾”问题站出来说话的人还太少

  ●目前国内还没有治疗“网瘾”的专门机构

  ●没有法律介入网络游戏会出现更大问题

  ●网络游戏是否先进休闲文化需要重新界定

  主持人语

  由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新闻出版总署、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健康上网拒绝沉迷——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大行动”启动仪式日前在光明日报社举行。启动仪式后,与会者意犹未尽,主办单位遂当场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沈绮云、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陶宏开、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刘乃琦、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与网络出版管理司网络管理处处长宋建新、北京游戏蜗牛公司总经理石海、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代表卢宁宁,就“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展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探讨。

  “上网成瘾”谁之过

  主持人:北京游戏蜗牛公司的《航海世纪》在首届网络游戏产业年会中获得三项殊荣,有关部门对此评价很高。请石海先谈谈对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的体会。

  石海:我们可以看到网络游戏出现后社会所产生的一些变化,包括它所造成的一些负面影响。我想,游戏公司可以通过提供更多的产品内容,使顾客选择的空间更大,使顾客消费观念更加成熟,再通过社会各界的努力,提升消费者的自控能力。这样他们的消费方式就会改变,就不会沉湎于一种很单一的消费模式中去。

  主持人:我想,你所说的是应该在网络游戏领域构建一种较高品位的文化。对此,首次提出“上网成瘾”这一概念的沈绮云教授有什么看法?

  沈绮云:我们在2001年起就做关于网络的调查,调查结果表明青少年上网成瘾的现象是存在的。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呼吁,特别是通过“两会”来呼吁,希望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各界都来关注青少年的上网成瘾的问题。我们真的是走了很多地方,但目前还没有发现国内有治疗“网瘾”的专门机构,这一点也让人很无奈。

  宋建新:关于“网瘾”的问题,站出来说话的人还太少,还没有形成气候。需要有大量对此问题有所见地的人汇成一股力量。

  沈绮云:有人把网络游戏比喻成毒品我是不赞成的,网络游戏本身是很健康的一个产业,不能因为它造成了一些问题来全盘否定它,网络游戏产业的发展也为我们的国民经济作出了一定的贡献。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推动这一产业健康发展下去。

  主持人:作为国内网络游戏业界的龙头,盛大公司有何见解?

  卢宁宁:盛大是一家有责任感的公司,有爱心的企业。这是我们企业内的共识。比如我们引进的《泡泡堂》这款游戏,是受到社会各界认可的一款休闲游戏,家长和孩子可以在家里只有一台电脑的情况下,共同操作电脑,一起来玩这个游戏,从而促进家长和之间更深入的情感交流。我们还在上海的敬老院里推广这款游戏,也很受老年朋友的欢迎。对于《传奇》这类的角色扮演游戏,我们也在游戏中定时提醒玩家,注意休息以保证工作和学习。盛大在促进青少年素质提高、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方面也做了一些事情,比如我们开发了《学雷锋》这款游戏,让青少年从中学习社会道德规范。今年我们还会推出《学雷锋2》。

  陶宏开:游戏厂商确实应该多做一些这样的事。

  石海:现在由于一些人谋求一夜暴富,受利益驱动,他们根本不懂游戏,只是想弄一个东西炒作一下赚钱,这样必然会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我个人认为所有游戏厂商应该回归到生产快乐这一根本上来。

  围绕网游争论是好事

  陶宏开:网络游戏确实带来了很严重的社会问题,我们要面对这个现实。说网络游戏是先进的休闲文化,是值得重新来界定的。现在的网络游戏中有很多是陈腐的东西,怎么谈得上先进?网络游戏只是游戏,并不是生活的必需品。

  主持人:我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人们有精神需求,尤其是在娱乐方面,娱乐其实是生活中必须有的东西。网络游戏是科学技术的发展所带来的一种很吸引人的娱乐方式,其产生是必然的。关键的一点是,只有开发健康有品位的游戏产品,才能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陶宏开:游戏可以给人们带来快乐。但是快乐有两种不同的方式,一种是良性的快乐、一种是恶性的快乐,我们需要的是良性的快乐,某些网络游戏确实给某些孩子带来他们所需要的快乐,但是在这种快乐之中荒废了青春、荒废了学业、荒废了健康,我们需要这种快乐吗?

  刘乃琦:娱乐是人的本性,人在生存解决之后才会考虑娱乐。要让孩子了解,自己的快乐与家庭的快乐和周围人的快乐是相辅相成的,不能因为自己的快乐而导致别人不快乐。另外,法律要进一步完善,整个文化产业都必须有法律依据。包括网络游戏空间里的虚拟财产、外挂等问题,如果没有法律介入,网络游戏将会出现更大的问题。

  卢宁宁:我们希望在有关部门的领导下,有关专家的指导下,开发出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优秀网络游戏作品,促进这一产业的健康发展。

  宋建新:围绕网络游戏产品进行争论是件好事。如今网络游戏非常鲜活,但是网络出版这个概念却很少受人关注。网络文献出版、网络教育出版都没有人争论,这说明这几个领域发展得还不够好,作为国家的一个产业来讲还很不足,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关于网络游戏的争论这么多,说明这一产业发展得非常红火。网络游戏发展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其弱点和不足也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目前网吧的管理力度太弱,对青少年上网没有严格的限制。比如不允许网吧通宵营业、定点关门,如果管理部门做好本职工作、严格进行管理,那么青少年就无法在定点关门之后再去玩,一些由于网络游戏引发的触目惊心的恶性事件也不会在网吧关门后的时间里发生。实际上我们的网络游戏还不够多,从2000年以来引进网络游戏,到目前为止,加上国产游戏总数不到两百种。引进的游戏中大多数是韩国游戏。从别国引进的游戏是外国人依照自己国家的思想观念、民族传统开发出来的,也有的是为了出口而做的游戏。青少年在接触了游戏中的一些不良的事物之后,必然会产生一些负面的影响。我们要花大力气来做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网络游戏。

  (主持人为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项目部主任。文字整理:高赛、刘冰岚摄影:齐柳明)


编辑:高原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

 相关报道
慈母投牡丹江自杀 只为唤醒儿子戒除网瘾 (2005-03-10 18:04)
民盟中央联合提案:戒“网瘾” 堵不如疏! (2005-03-08 17:45)
网瘾泛滥青少年上网得用法来管 (2005-03-08 11:40)
建言两会:对网络游戏应当征收高额税 (2005-03-07 11:29)
全国人大代表:网瘾泛滥将毁民族未来 (2005-03-07 10:45)
骗子骗钱主意够高 居然当街卖网瘾药 (2005-03-07 10:4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