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社会 > 社会新闻 > 正文
慈母投牡丹江自杀 只为唤醒儿子戒除网瘾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3-10 18:04 生活报

  为了看住儿子不去网吧,母亲无奈地辞去了工作;为了让孩子远离网吧,母亲上演新版“孟母三迁”;为了唤醒沉溺其中无法自拔的孩子,母亲绝望地投入牡丹江———

  核心提示

  一段时期内,面对“网瘾”这个新名词,很多家长都谈虎色变,因为一旦上网成了难
以了断的瘾,那么随之而来的很可能就是荒废学业、亲情疏远、甚至走上歧途。新学期又开始了,让我们走近那些“网瘾”少年,听听这些家庭让人心碎的经历。即日起,本报王帮办工作室推出2号特别行动———拯救“网瘾”少年。

  无形的黑手拉走儿子

  第一次接触16岁的夏茂森,就给人一种很压抑的感觉。孩子长得高挑,但极少说话,眉宇间带着倔强。茂森的语文科目学的很好,喜欢写作文。在茂森狭小的房间里,桌子上的几份作文上全都是“优秀”的评语。

  “得知孩子迷恋上网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当时我和他妈妈谁都不敢相信那么小的孩子竟然整天泡在网吧里,就算没有钱看别人玩也不肯读书。”谈起三年前的那一幕,父亲老夏连连叹息。2002年9月份,从部队转业的老夏一家从宁安搬到了牡丹江市。“那时茂森读小学六年级,因为我和爱人的工作都很忙,所以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没有太关心孩子的学习,可等到在床底下发现成叠的空白试卷时,一切都晚了。”老夏狠狠地揪着自己的头发,在他看来,那两个月是自己永远都无法挽回的懊悔。

  老夏告诉记者,当第一次老师在电话里告之孩子旷课而且从不做试卷的时候,行伍出身的自己血管都暴鼓起来,他不相信拳头和棍棒震慑不住孩子对网吧的迷恋。可父子间几次“拉锯战”打下来,老夏惊恐的发现,孩子的另一边好像有一只无形的黑手,不论自己怎么打骂,小茂森像着了魔一样,深陷网络泥潭不能自拔。

  母亲跪在马路上哭泣

  2003年,是夏茂森网瘾最严重的一年。也是从这一年,为了看住儿子不去网吧,母亲决定辞掉工作回家专心照顾茂森。“当时我的心情很低落,我不知道怎么向单位领导说明原因,但为了孩子,我别无选择。”刚刚止住泪水的伍女士忍不住再次哽咽起来。

  回忆起自己一次次从网吧将孩子拽出来的情景,伍女士不寒而栗。

  “当时每天给他7块钱的伙食费不比别的孩子少,但他却全都用去上网,晚上回家就狼吞虎咽的猛吃一顿。我虽然心里清楚,恨不得上去抽他两个耳光,可每看到孩子熟睡时的憨态就劝自己,以为一觉醒来就什么都能变好。孩子不知道他每天坐公交车上学的时候,我都会骑着车子在后面紧紧地跟着,有一次因为路滑躲车,我重重地摔在了马路上人事不醒,等到好心人把我扶起来后,我甚至连满身的泥土都顾不得拍打,就又一瘸一拐地继续骑车追他,等在教室后门的钥匙孔里看到孩子已经坐在了座位上的时候,我才能长长地舒一口气。这样的经历持续了一年,我的心也紧紧地揪了一年。”

  因为妻子不能上班,养家的重任落在了老夏一个人的身上,搬家和转学的费用在三年里花掉了5万多元,原本殷实的家就这样塌掉了半边天,看着丈夫日见消瘦的面颊,伍女士常常一个人躲在厨房里掉眼泪。

  2003年6月的一天,早上背着书包去上学的小茂森直到晚上9点多钟还没有回家。“孩子出什么意外了?”老夏联系了十几位亲戚朋友,在他们能奔走到的所有场所里搜寻着孩子的下落。整整一夜,老夏两口子的心都熬碎了,搂在一起抱头痛哭的时候,茂森的母亲还不忘喃喃地叨咕着孩子今天穿的衣服太少。

  凌晨,家人们再次出发找寻孩子。不久,在离学校不远的一处没有招牌的网吧里,伍女士看到了正坐在电脑前叼着烟卷、蓬头垢面的茂森。“我当时像发疯一样的用手袋打他,用嘴撕咬他,整个网吧的人都惊呆了,我感觉自己也快要崩溃了。”伍女士说,当时儿子和自己从网吧出来后,他还跑回去嘱咐别人代自己玩好游戏,丝毫没有忏悔的意思。

  当时已是黎明,伍女士眼前的景象却模糊起来,她的心如同刀绞,突然间感觉到满脸热泪奔流,伍女士慢慢地跪在了马路上,歇斯底里地仰天长嚎,祈求老天能将自己的孩子从网瘾中唤醒。

  现代版“孟母三迁”

  为了让孩子可以到新环境里学习生活,伍女士和爱人商量后带着孩子回到了哈市呼兰区的娘家。经过4个月的借读学习,夏茂森的成绩有所提高,此时的伍女士仿佛也看到了希望。但放寒假之前,在自家门前新开张的两家大网吧却让伍女士再次绷紧了神经,无奈之下,母子俩又回到了牡丹江市。

  刚刚转了学的夏茂森在牡丹江第九中学开始了自己的初中学习,酷爱篮球运动的他也希望通过参加更多的运动来忘掉网络游戏。但好景不长,茂森以前在网吧中认识的几个“哥们”经常找到茂森谈论网络中的帮派之争,希望茂森能复出为他们“报仇”,在经过短暂的“戒网”期后,意志力不强的茂森又被“困”在了网中。

  茂森因为沉迷网络游戏的时间太久,无法跟上初二学年的课程,只好转学留级。为了让儿子时刻都不离开自己的视线,老夏和妻子在孩子学校的围墙外租了一间每月300元房租的小屋。每天伍女士都要根据自己从老师那要来的学校作息时间,趴在阳台上望着校园,确信孩子是从教学楼里走出来之后,才放心地去收拾家务。

  三次搬家的经历让老夏变得有些麻木,但他告诉记者,自己没有放弃,内心里那一丝仅存的希望还在支撑着家里的日子。

  已经在希望和失望之间战战兢兢挣扎了三年的父母,眼下对儿子最后的要求只剩下让他长大成人。看着手中昔日的全家福照片,伍女士泪如雨下。她一遍遍问着记者,希望别人能告诉她这是在梦里,因为无论如何,她也不敢去相信曾经活泼可爱的儿子得回的张张奖状,贴满过老房子的土墙,而今这个痴迷网络的少年却让她越来越陌生。

  为唤醒儿子慈母投江

  2004年12月2日,刚刚从网吧里将茂森找回家的伍女士一脸的茫然。整个上午她走遍了大大小小30多家网吧,看到里面一张张稚气未脱的面孔和乌烟瘴气的环境,伍女士绝望了。

  她给孩子准备好午饭后,自己一个人来到了牡丹江边,看着岸边寒风中的残雪和薄冰,伍女士感觉自己的天空都变成了灰色。“当时我脑子里是空白的,我只感觉家里日子没办法过下去了,我怎么会有这样的儿子,当我一步步走向江心的时候,冰冷的江水让我慢慢失去了知觉。”事后伍女士回忆,如果不是一对路过的年轻人将自己救起,这个家恐怕真的要支离破碎了。

  站在病床前的夏茂森第一次哭了,看着面色惨白的妈妈,他被吓得浑身发抖。“当时爸爸哭吼着打了我两拳,然后自己就沉沉地蹲在了地上,那是我生平第一次给他们跪下,我害怕就这样失去亲人。”采访中一直没有说话的夏茂森终于开口了,他告诉记者,因为上网玩游戏,他成了班级的后进生,所以他想在虚拟的世界中找回自己的尊严,想在血腥的撕杀中发泄郁闷的情绪,而吸烟只是为了证明自己像一个男子汉。

  两天的接触中,认识夏茂森的人都说这个孩子其实心地很善良,看到街头衣衫褴褛的乞丐,他总会买些吃的送过去;帮助丢了钥匙的同学将车子扛到很远的地方开锁。“可不知为什么,自从迷恋上了网络游戏后,他整个人就好像丢了魂儿似的。”不少人惋惜地说。

  “开学已经15天了,他还没有去过网吧,我和他爸高兴得不得了,还给他买了新篮球。”因为投江而患上了严重风湿病的伍女士,勉强扶着厨台准备着晚饭,她希望孩子这次真地不会再反复。

  每当学校放学的铃声响起,疲倦的伍女士又习惯地打开了窗户,开始在一群嬉笑的孩子中找寻着儿子那熟悉的身影。


编辑:高原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

 相关报道
民盟中央联合提案:戒“网瘾” 堵不如疏! (2005-03-08 17:45)
网瘾泛滥青少年上网得用法来管 (2005-03-08 11:40)
建言两会:对网络游戏应当征收高额税 (2005-03-07 11:29)
全国人大代表:网瘾泛滥将毁民族未来 (2005-03-07 10:45)
骗子骗钱主意够高 居然当街卖网瘾药 (2005-03-07 10:41)
终于摆脱网瘾纠缠 讲述自身戒网历程 (2005-03-04 10:08)
终于摆脱网瘾纠缠 讲述自身戒网历程 (2005-03-03 15:3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