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老越顽固 任天堂傲慢历史简要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 09:14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mageCore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来源】

  一个玩家如果不知道任天堂,那么他就算不上一个合格的玩家,任天堂从一家生产纸牌的小厂商成长为游戏业界的大鳄,其中有过FC/SFC/GBA等一系列的巅峰辉煌,也有过N64和NGC这样的溃败和低谷时期,但是提及任天堂人们还是免不了与“顽固、傲慢”联系起来。

  岩田聪称绝不开拓其它平台

  任天堂目前形势不妙,3DS销量远远不如预期,并且公司上一季度还遭遇到了较大幅度的亏损:净收入亏损255亿日元,销量额大跌50%,仅939亿日元,营运收入的亏损幅度也高达42%。为了挽救颓势任天堂于近期调低了3DS的价格,并及时推出了3DS平台上的《超级马里奥3DLand》。

  投资者们都普遍建议任天堂开发基于当下火热的智能手机平台上的游戏,以开拓新的市场给公司带来新的增长,但是“顽固”的任天堂又一次拒绝了这种提议,总裁岩田聪此前就一直坚称,至少在他的任期内,任天堂的游戏软件绝不会在除自己的游戏机和手持设备之外的硬件产品上运行。

岩田聪不愿开拓其它平台岩田聪不愿开拓其它平台

  N64——坚持卡带的失败

N64N64

  上个世纪90年代,沉醉于FC和SFC所带来的巨额利润的任天堂显得步伐迟缓,当SEGA和索尼都推出拥有3D游戏能力、以光盘为载体的家用主机时,才勉强醒悟过来,慢吞吞地推出了自家的新主机N64,尽管N64拥有不弱的性能,但是却极不明智的坚持了以卡带为游戏载体,让第三方游戏开发商们苦不堪言,使用卡带作为载体大大增加了开发商们的成本(当时N64的卡带制造成本高达25美元,而CD光盘只要10美分)。最终这些开发商们纷纷倒向了索尼的PS阵营,N64黯然失败。

  NGC——匆忙上阵

NGCNGC

  NGC的机能比PS2还要强,这曾让任天堂得意洋洋,认为只要NGC前期销量有保证,第三方软件厂商还是会重回自己的阵营,但是任天堂的傲慢和顽固又一次低估了市场的残酷。索尼所采取的市场策略更加的灵活和“厚道”,把第三方软件厂商牢牢的拉拢在自己阵营里,这让NGC平台上的游戏少之又少,并且NGC的上市时间比PS2晚了一年半!在经历了N64的溃败之后,任天堂还是没有吸取足够的教训,还是在NGC这台主机上再次尝到了苦果。

  当下智能手机游戏市场方兴未艾,诸如《愤怒的小鸟》这样的游戏也能赚个盆满钵满,手机平台上低廉的开发和创意成本更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戏开发商,但是任天堂对此并不感冒,依然坚持走自己的路线,各位玩家对此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更多游戏资讯请查看:新浪游戏媒体之声>> / 新浪游戏产业资讯>> / 精彩专题>>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