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热点专题

门派专题江湖身份江湖门派

更多最新资讯

更多热门资料

进入视频站最新视频

进入图片站我要上传最新美图

作者:逍遥客栈|时间:2016-09-01 11:00:21

凡人志之月出之皎 天涯明月刀短篇小说

很多人都知道“幽谷七梅”,也有很多人知道青龙会的“云仙子”,但如今知道“幽谷七梅”乃是由“云仙子”一手拉扯大的江湖人,却是不多了。就连如今稍年轻些的天香弟子,对此事也不甚清楚。不过有的人有的事,如若当真在你生命里出现,无需刻意,便能记一辈子。

江湖里让人津津乐道的,除了武功,侠客,趣闻,还有,美人。

很多人都知道“幽谷七梅”,也有很多人知道青龙会的“云仙子”,但如今知道“幽谷七梅”乃是由“云仙子”一手拉扯大的江湖人,却是不多了。就连如今稍年轻些的天香弟子,对此事也不甚清楚。不过有的人有的事,如若当真在你生命里出现,无需刻意,便能记一辈子。

阿皎就记了白云轩一辈子。

阿皎是个渔女,爹娘均死于倭寇之手,余她一人,便随恩人回了天香谷。那个恩人,就是白云轩。彼时白云轩也不过豆蔻年华,还不曾遇见那个宿命中的少年郎,第一代的“幽谷七梅”也都还是些小丫头。

阿皎资质有限,拜入天香后梁知音想让她在武功之余学一门技艺,阿皎望着白云轩那一身已初现风华的蹁跹,笑吟吟的指了天工亭的方向——自此,天工亭便多了一个不会说话的小学徒。

到得白云轩在白鹭洲捡到个女婴,并为其取名“白鹭洲”的那一年,阿皎已经能制出十分别致且兼具攻击力的武器了。她将第一把真正满意的作品送予白云轩作生辰贺礼,便是后来白云轩与公子羽初见之时使的那把白缎伞。

再往后,梁知音替白云轩向公子羽提亲被拒,阿皎陪着大醉的白云轩在房顶吹了一夜的冷风,大病一场,等她痊愈,白云轩已然离开了天香。

后来每年白云轩生辰,阿皎依旧为她制一把新伞。找不见收礼之人,精致的伞便搁置在了天工亭中。直至有一日,那个生在唐门长于天香的小姑娘走进了天工亭,望着阿皎制得伞惊讶道:“这是你做的?好生漂亮!”

阿皎拍开了白嫩的小手,却默许了小姑娘跟在她身后叽叽喳喳。她想起从前白云轩对着小团子们总是很温柔,于是对着小姑娘便也耐心了起来。

到得后来白云轩接管了新月山庄,与昔日最小的师妹相遇,她问:“小雨儿,连你也不肯唤我师姐了么?”

没人了解那句云淡风轻的话语背后藏着怎样的情绪,不,或许有个人知道,白云轩想起临走前陪自己醉了一场的人,她现在,会不会也不认自己了?

白云轩第一次在不是花会之期时回了这个她长大的地方。她在天工亭寻了个遍,没有发现阿皎的身影,倒是遇到个小丫头,见着她二话不说就攻了过来。她又好笑又莫名,轻飘飘化解了攻势,索性逗着小姑娘玩起来。

那丫头倒也有趣,明知不敌,也不扬声唤人,仿佛认准了她不会真的伤他,可一招一式中却又裹挟了怒气,颇有鱼死网破的架势。

白云轩想,或许她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恰被自己赶上了吧?看来今日是寻不到人了。想到这白云轩收了势,也不管打红了眼的小姑娘,就要转身离开。

“你站住!”

白云轩转头,望着呼哧呼哧喘气的小丫头,起了两分兴趣,笑问:“你叫什么?”

没理会白云轩的问话,小姑娘“噔噔噔”进屋拽了个包裹出来,抛向白云轩。

“这是什么?礼物吗?”白云轩轻笑,打开了这个入手微沉的包裹,却是一把把十分别致精巧的伞。

“还真是礼物?这是你制的吗?你是徐溪林的孙女唐青铃吧,听闻你制器天赋颇高……”

“这是阿皎给你做的!”

打断了对方的滔滔不绝,唐青铃眼圈终于红了,“她生前做的最多的事,就是琢磨着给你制伞!可你却连她的手笔都认不出!我替她不值!”

生……前?

“阿皎她……”

“她死了!死在了你效忠的青龙会手里!”

白云轩该是不在意的,她连师父师妹们都舍下了……可她没想到当年那一场不告而别,居然就真的是最后一面……

“她那样一个人,眼里除了制伞看不见其他,一年也不容易出几次门……都是你!都是为了替你寻制伞的材料!可偏偏就那一次撞上了青龙会掳人回去练那邪功!”唐青铃不想在白云轩面前哭的,可她眼里的水像是不受控一般簌簌落下来,抬袖抹了一把,她嗡着声音问白云轩:“她武功不好,却拼了命的想救下那些人,你知道为什么吗?”

白云轩张了张嘴,却没发出什么声音。唐青铃也似乎不需要她的应答,“因为她当年就是被一个人从刀剑之下救回来的!是那个人带她冲破了黑暗,重新见到了阳光,她也想像那个人一样,能给别人带去阳光!”说到这里,唐青铃最后看了一眼白云轩,扭头走了。

唐青铃记得阿皎用笔触和她描述记忆中的白云轩时,脸上那种近乎虔诚的神色,那甚至影响了她,很长一段时间里,她都以为白云轩的离开定是有隐情的。直至阿皎的死亡,带走了她对白云轩的所有好感,也让她真正第一次认识到江湖二字的冰凉。

白云轩依旧是那个“云仙子”,唐青铃也逐渐长大,或许偶尔在愣神时她们会想起曾经有个叫“阿皎”的哑女,也或许某一天,连“阿皎”这个名字都需要花时间在脑海里检索……江湖,从未替平凡之人留下故事。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信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