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2014-08-14 09:55

您现在的位置>> 专区首页 | FF14官网 >> 正文页 >>
时间收费是王道 FF14制作人谈MMORPG现状
FF14的制作人——吉田直树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不仅详细解读了FF14设计理念和收费方式,还对当前MMORPG的现状发表了一番独特的见解。

  今年暑期多款MMORPG大作开测,《最终幻想14》(FF14)作为其中较为罕见的一款日式RPG网游引发了不少话题。相比于欧美MMO,FF14显得细腻唯美更注重剧情;相比于泡菜式的韩国网游,FF14又在玩法上倾向休闲。因此,关于FF14与欧美网游、韩国网游在玩法、内容, 乃至收费模式上孰优孰劣的争论一直不绝于耳,玩惯了欧美大作和泡菜网游的玩家对于这款“新鲜”的日式RPG显然非常好奇。现在,FF14的制作人——吉田直树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不仅详细解读了FF14设计理念和收费方式,还对当前MMORPG的现状发表了一番独特的见解。

时间收费=持续发展?FF14制作人谈MMORPG

吉田直树与他的FF14

  访谈中,记者首先询问了近期玩家们争论最为激烈的话题:欧美MMO与《最终幻想14》这类日系MMO最大的差别在哪里?然而吉田的回答另多数人出乎意料,他并没有直接列举欧美与日系MMO的不同,反而提出了淡化“欧美系”和“日本系”类别的观点。

  吉田称:“《上古卷轴》最近也发售了新作,不能用简单地用“欧美系”来概括这些游戏。《最终幻想14》与其它游戏最根本性的不同在于考虑到了故事性。最 终幻想系列之所有能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很高的评价,关键就在于深刻的剧情、精美的画面、梦幻的音乐。即使变成了MMORPG也不会有所改变。这些既是《最终 幻想14》最显著的特征,也是《最终幻想14》与其它MMORPG最大的区别。我们可以为玩家带来置身于电影般的游戏体验。”

时间收费=持续发展?FF14制作人谈MMORPG

电影级体验在战斗中体现得最明显

  说到电影般的体验,吉田在此前的采访中不仅多次强调了游戏的画面品质,还反复提及了FF14的背景音乐和逼真音效:“希望大家在有空的时候能放开双手, 坐在草地上看夕阳下山聆听背景音乐,音乐这部分我们做的很用心。还有希望用5.1音响去听,可以真实的感受到队友在自己身后使用技能的声音。”

时间收费=持续发展?FF14制作人谈MMORPG

特殊战斗场景有专属音乐

  在听取了吉田关于游戏故事性和电影级体验的解答后,记者还是继续追问欧美MMO与FF14之间的一些区别,吉田可能也比较无奈了,直接曝出他的真实想法:我认为现在已经没有必要区分“欧美系”“中国系”和“日本系”了。

  吉田在回应“如何让全球玩家尤其是欧美玩家接受《最终幻想14》”时说:“我个人作为一名非常热爱游戏的玩家,也能够深切地体会到:全世界的玩家都只是 单纯地希望能玩到有趣的游戏。虽然在细节方面,每个人的喜好可能有所不能,但这种差异在中国玩家间也是存在的。想要玩到新的、有趣的游戏这一点对于每个玩 家来说都是一样的。为了让《最终幻想14》在剧情、画面、音乐以及游戏体验(内容的趣味性)等各个方面都能达到一流水准,Square   Enix在开发上投入了全力。所以,玩家们才能单纯地体会到这是一个“有趣”的游戏。”

时间收费=持续发展?FF14制作人谈MMORPG

欧美MMO的代表

时间收费=持续发展?FF14制作人谈MMORPG

被称为水晶神话的FF14

  在表明了“MMO无国界”的观点后,吉田被记者问到:“您觉得《最终幻想14》为什么会坚持时间收费模式这种运营形式?”,他又再次抛出了一个有趣的观点:时间收费有利于游戏的持续发展。

  吉田解释称:“我们是在独立思考后设定了现在的商业模式。MMORPG是可以长期持续游戏的类型,因为是大型游戏,所以通过升级追加新内容和新系统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采用道具收 费,道具就会成为商品,为了让玩家不断购买就需要制作大量的道具,但玩家最终追求的还是游戏本身。如果将开发的重点放在后续更新及游戏的系统、内容上的 话,比起道具收费模式,还是时长收费模式更容易带来较为稳定的游戏次序,时间收费较道具收费模式来说更有利于游戏的公平性,更适合长期运营。在这样的考量 下,《最终幻想14》选择了时长收费。这并不是说道具收费就是不好的,时长收费才是正确的。我们只是根据游戏的设计进行了选择,希望大家能正确理解这一 点。”

时间收费=持续发展?FF14制作人谈MMORPG

FF14国服定价0.6元/小时

  玩家融入剧情的程度对于时间收费的游戏非常重要,在被问及如何保持玩家游戏热情时,吉田做出了如下回答:“《最终幻想14》的故事不像其他游戏那样是用 来消耗的。在《最终幻想14》里玩家根据故事来确定自己在游戏中的身份,玩家在故事之后才真正开始游戏,比方说PVP和战斗。当然版本也更新会加入新故 事,故事可以做为新手指南这样的东西,在体验故事的时候可以了解游戏玩法,在故事之后应用到之前你学到的东西。”

时间收费=持续发展?FF14制作人谈MMORPG

故事性也是吉田着重强调的王牌

  在采访接近尾声时,吉田还向记者表达了自己对《最终幻想14》国服的一些看法:“全球最大的网游市场就在中国。而且中国玩家的眼光也非常高。能够获得好 评,我觉得非常荣幸。身为一名游戏开发者最大的幸福莫过于能让玩家称赞自己制作的游戏有趣。今后我们也会尽全力追加新内容,希望大家能一直畅游在《最终幻 想14》的世界中。”看来SE对于FF14在中国的市场的发展还给予了不小的期望呢。

  不管是网络游戏里程碑WOW还是背靠着27年“悠久”历史的FF14,二者都选择了时间收费的模式来运营游戏,或许对于纯正的MMORPG而言,庞大的世界观、悠长的背景历史以及上至帝王将相下至芸芸众 生的奇幻故事,都需要一段“漫长”的时间来解读。计时收费的方式不仅是对公平性的承诺,更是对宏大游戏剧情的展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