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2014-07-15 15:47

您现在的位置>> 专区首页 | FF14官网 >> 正文页 >>
《最终幻想14》冒险记:合成也这么好玩
朋友们,“网游冒险记”再次上演!我原先的计划是在探索地下城的过程中分析《最终幻想14》的战队系统,并执行一些“非常规任务”。

  朋友们,“网游冒险记”再次上演!我原先的计划是在探索地下城的过程中分析《最终幻想14》的战队系统,并执行一些“非常规任务”。但是,尽管我在上周日与本周一的十几个小时的游戏时间中不断地在Ul'Dah发出声嘶力竭的呼喊,想要加入一支战队,结果却无功而返。因为大多数战队只招收高等级队员(基本上都要30级以上),而我的人物只有10级……后来我都玩了些什么?我选择研究“植物学”与“炼金术”。我在伐木与混合化学试剂的过程中获得了什么?且待我慢慢道来:

FF14FF14

  我在上周末的游戏时间有限,而截稿日期又日益逼近,所以我对自己说:“白痴,既然无法加入战队,为什么不玩点别的?”合成玩法在上周的玩家票选中排名第二,所以我觉得试试也无妨。而执行合成任务是向大家介绍合成系统的最佳方法。

  我的第一个常规任务与炼金术有关:我必须前往“干刷营地”(Camp Dry Brush)执行一个史诗级任务。该任务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为冒险家公会(Adventurers' Guild)的餐桌上补充食盐……天哪,派炼金术师去合成食盐?Ul'Dah 的食谱肯定很劲爆!不管怎样,常规任务还是为我提供了必要的素材(这真是帮了大忙,因为我完全不知道如何筹集这些素材),所以我只要执行合成指令即可。

  我必须指出,我很享受这个过程。虽然这不是什么高科技项目,但也不像大多数游戏中所惯用的“筹集素材,然后点击‘创造’按钮”那么简单。要知道,合成道具的过程涉及三种不同的属性:质量、耐久度与进度。我们要做的是:让合成进度达到100%,尽量提高合成质量,并确保道具耐久度不会降到0。如何具体操作?很简单(在某种程度上)!在合成道具时,玩家有4中选择: 标准合成、快速合成、仔细合成和等待。与字面含义相同,标准合成最为普通,注重成功率。快速合成虽然速度较快,却经常要付出失败的代价;仔细合成注重质量,却牺牲了耐久度。等待嘛……就是让玩家在等待中逐渐丧失耐久度。既然会损失耐久度,为什么还要等待?脑残吗?

《最终幻想14》的合成窗口截图《最终幻想14》的合成窗口截图

  接下来的合成过程比较讲究策略:合成工具(铁匠使用铁砧,而炼金术师使用蒸馏器)上方会出现一个光球,而“每一轮”合成之后,光球的颜色都会发生改变。据我总结:白光代表高成功机率;绿光的成功几率稍差;七彩闪光最为纠结,成功机率居中;而红光表示即将发生爆炸……此时,我变得小心翼翼:我要为了提升道具质量而牺牲耐久度吗?也许我最好还是求稳,即使只能获得低质量的道具,也要确保成功。对于这种需要战略性思考的活动,我感觉乐此不疲。

  此外,“植物学”的主要内容就是砍树。也许在游戏后期还会加入采花活动,但低等级玩家只能扮演伐木工人(这还不错,至少他们拥有稳定的作息时间orz)。此时,新鲜的玩法再次让我大吃一惊:找到合适的伐木地点之后,我可以自由确定着斧点——斧头刃与地面之间的距离。每次挥斧,我都在玩“停表”游戏。游戏会让玩家知道自己是否已经接近成功。而每次挥斧失败都会使计量槽的数值减少。一旦该数值降为零,本次伐木尝试就算失败。此外,系统不但会提示剩余的机会数量,有时还会指明下一个目标与当前目标的位置关系,例如:系统会提示“你感觉XX道具正在当前着斧点的下方。”于是,我会将着斧点向下移动,然后再试一次。

炼金术乐趣无穷!炼金术乐趣无穷!

  与合成类似,我觉得在大多数网络游戏中均表现暗淡的收集系统也很有趣。但是,没过多久,我就感觉它的重复行很高,而且异常乏味。即便如此,我还是希望更多网游能够借鉴《最终幻想14》的收集与合成系统。随着时间推移,这些系统会变得无趣而且令人麻木吗?当然可能。但是,与整个游戏系统都很乏味的网游不同,《最终幻想14》中的这个结局来得还算比较晚。而且,玩家完全可以乐在其中。因为这不再是个“收集素材,点击按钮,然后可以放心走开”的过程。相反的,玩家必须积极参与合成过程,运用策略来获得高质量道具。

  好吧,本周的网游冒险记到此为止。期待下周再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