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UUU9|冰冷DE心 时间:2016-02-02 11:14:23
EH功臣:电竞职业化数据分析师不可或缺
Ehome夺得MDL冠军之后,71特意在微博感谢了析乐数据的分析师。那么数据分析师在MDL决赛中到底起到了什么关键作用,数据分析师具体分析的又是哪些数据,我们特意采访了析乐数据的分析师小易。

  Ehome夺得MDL冠军之后,71特意在微博感谢了析乐数据的分析师。那么数据分析师在MDL决赛中到底起到了什么关键作用,数据分析师具体分析的又是哪些数据,我们特意采访了析乐数据的分析师小易。

  Q:你好,小易,玩家想必对你和析乐数据还不怎么了解,先简单介绍下吧。

  小易:我一直比较关注职业体育,知道数据分析在传统体育的作用。9月开始做一个关于Dota2数据分析的微博,法兰克福联赛中国队伍失利之后在知乎上回答了一个问题引起了河马的关注,很快得到机会到上海面谈,给Ehome的老板展示了我之前做的东西之后对方立刻决定建立一家这样的公司。

  Q:对于数据分析这块大家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能说说具体做哪些内容吗?

  小易:Dota2这款游戏数据来源非常丰富,目前我们基本已经实现获取游戏内的任何信息,运用一些分析方法可以提取出很多对战队有作用的信息。

  Q:对于EG你们重点分析的是哪些方面,哪些方面又对EHOME夺冠起了重要作用

  小易:EG是有他们自己的数据分析师的,一到淘汰赛他们的BP和战术会特别有针对性,不过这也是一种习惯,可以用历史数据对他们的阵容和战术做一些预测。

  Q:据我所知,现在不是所有战队都配有专业的数据分析师或者分析团队,你是否觉得现在大家对数据分析的重视度还不够

  小易:是,尤其是国内,开始做这一行的时候了解到现状简直感觉不可思议。而国外的强队大部分都有自己的分析师。比如说EG,之前的淘汰赛无敌不是没有道理的。

  Q:我们知道,现在很多网站都能够查阅各个战队的比赛资料,那么这些网站上的数据统计和数据分析师所做的内容,有什么不同

  小易:这些数据获取难度不大,具体如何使用需要职业选手和教练去进行引导。当然也需要分析师对游戏有比较深入的理解,职业队对于数据的需求会一直在变的。

  Q:MDL夺冠后,71和Ehome队员在采访中都对你们表示了感谢,对你们来说有什么意义?

  小易:非常感谢,目前我们的工作对于Ehome这种顶级强队的帮助还是十分有限的,他们的建议以及需求将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我们将会快速成长。早日在我们的领域达到和Ehome同样的地位。

  Q:中国战队面对EG的时候BP上明显很吃亏经常被逼着选一些英雄,EH怎么做到BP不落下风甚至逼迫EG选一些英雄。数据分析师在这个方面又发挥了哪些作用。

  小易:主要还是预测对手的Banpick,针对每一种可能性提前做好应对

  Q:sumail作为最顶尖的二号位选手之一,EH经常在前期成功游走击杀他,是不是你们对选手个人习惯也会有一些分析研究。

  小易:有的,事实上我们发现当RTZ的GPM大于Sumail的时候EG胜率只有30%,类似于这类信息会帮助战队做出一些战术上的决策

  Q:你怎么看待数据分析师的前景

  小易:我非常看好并已经亲身参与。电竞要实现真正的职业化这是不可或缺的一步。

  Q:随着电竞发展,每个战队需要更多的“后勤”人员来支持他们打比赛。除了经理,数据分析之外,你觉得在现在或者说以后,还有哪些职位是必需的。

  小易:我是个技术宅,不是我擅长的事情我也不太了解。

  Q:你的全职在做职业分析师吗,从事这个行业有没有被朋友或者家人不理解

  小易:已辞职全职做这一块,家人当然会有不理解,不过我给他们看过Ehome夺冠现场之后态度已经转为积极。

  Q:71在数据分析方面有没有对你们提出一些要求,还有哪些关于数据分析的问题是你想做还没有做到的

  小易:会根据战队要求量身定做,具体计划在这里就不方便透露了。

  Q:好的,感谢小易接受游久网的专访。新年快乐,希望你们之后帮助中国队取得更多的佳绩。

  小易:谢谢。

  从采访中不难看出,数据分析师在比赛当中的关键作用。尤其是淘汰赛阶段,正是因为之前EG数据分析师的数据支持,EG才一次次从败者组中杀出。国内还有很多队伍,没有加强对战队数据这块的建设,无疑是落后的。希望中国战队都能够重视数据分析,合理运用数据分析,在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