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知乎ZZZ枢 时间:2015-11-25 11:18:41
最有文化DOTA2水友点评 西恩DOTA没落原因
但是如今中国dota需要与他们割裂,因为我们再也没有了产生那种选手的土壤,我们的每一个新人都有这他们明显的时代烙印,这个烙印没有继承先辈的传统。好像这都是社会上的通病,不只是电竞上面,现在的社会人们好像都已经忘记老一辈的革命精神。文章很长,但是很有深度,请慢慢看完。
DOTA2法兰克福秋季特锦赛报道专题

  >>新浪DOTA2秋季赛专题报道直播<<

  说到做人的选择

  狗哥曾经穷到买不起一整盒烟,只好一块钱买几根散的,被人笑称为垃圾狗。现在有人直播跟他说狗哥你少抽烟啊,会得癌症的。他说随便吧,已经没救了,然后继续15分钟一根。他说以前 和宝哥睡马路边上的时候吹过牛逼,说以后有钱了我天天抽中华,宝哥说去你mb垃圾狗,我们这种拣烟屁股的还能抽中华?狗哥笑笑说:你总得让我想想吧。

  TI4 决赛之前,保安让他把抽一半的烟扔了,说现在ESPN直播,不准抽烟。狗哥不做声,猛吸两口,把烟抽光了。Hao b问狗哥为什么,hao b 说,最少我们也第二了,回去抽爽的。狗哥说舍不得,当年5毛钱买两根娇子,现在手上这么好的美国烟,今天抽了,明天说不定就抽不上了。狗哥直播的时候说起这段事情声音都变了

  “MLGB的” 狗哥说,又点了一根烟。

  “当年我们睡大街上的时候,就想能养活自己就好了,然后能一直玩游戏,你说为国争光,真没想那么多。当时就想赢,赢了,就有饭吃了。当年背着棉絮来的重庆打第一场比赛,本来要睡网吧里。结果到的太晚,也不知道具体在哪里,只能睡马路上,下雨了,没办法,躲在人家门廊下,第二天一看,被子都潮透了。”

  “当时我就想,要是我哪天有钱了,我要拿这奖金,给妈妈买套房,给姐姐买台车。”

  有人问狗哥为什么拍照不看着镜头,狗哥笑笑,说:奖杯太亮了,我睁不开眼。身边的Mu早已哭的泣不成声。

  2014 年 25岁的小伙 王兆辉 (游戏ID:Sansheng) 于7月22日夺得了dota2第四届国际邀请赛 冠军。  

  南洋杯,记者采访天之骄子maybe,问他:最近国外米波很火啊,w33也会米波绝活,你会练米波吗?     Maybe:不会。

  此时此刻,最后的战役:Jin wan rou bo ma? hen ji

  无怪乎有人称dota2作信仰2,对于一些人来说,dota2真的是一种信仰,不仅仅关乎于这个游戏,而是一些人的青春,一些人的奋斗,和一些人的,一切。

  我一直以为,对一个人最高的评价,就是他在努力的活着;而最令人羡慕的评价,是一个人,很努力的,在他选择的道路上前进着。多少人,因为这样那样的缘故,放弃了自己的梦想;多少人心中曾深藏过与世俗所排斥的梦想,被这个世界一刀一刀的磨去了棱角;又有多少人怀揣着“幼稚的”“不切实际的”信念,在金钱和利益构筑的高楼大厦间撞的头破血流……

  很有幸的,我们见证过这么一群人的发光、绽放和没落。或许他们身无长物,只能游走于世界边缘的鼠标与键盘上寻找满足;他们力有不逮,付出过旁人无法想象的血和汗,依然触摸不到一直照耀着自己的太阳;他们是别人眼中的笨蛋,玩了十几年电脑,依然会花上十倍的价钱购买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机器,还傻呵呵的到处炫耀,几个月没拿到工资,还拼尽全力拿到冠军,结果连奖金都被老板卷跑;他们在那个一张地图,两个阵营,三条路,12个兵营,22座塔,104个英雄,139件道具,3809颗树木的地方意气风发过,叱咤风云过,黯然神伤过,努力过,伤心过,成功过,失败过。他们曾经面对别人的嘲笑自己倒贴路费和生活费,去打那些得了冠军也是赔钱的比赛,却讽刺的在数年之后因为获得了数额巨大的奖金而被世人所知晓甚至被人所质疑。他们的青春,不是只有dota,甚至还有他们为dota赌上的,青春燃尽之后的岁月。

  如果每个人的青春都曾经绽放过,那么他们的青春一定是朝着太阳开的最努力的,哪怕只是一株低矮的,脆弱的,默默无闻的树苗,哪怕曾经遮挡他们阳光的荆棘乔木已经慢慢散去的时候,他们的绽放已经到了该要凋谢的时刻。

  我并非是为如今中国dota2没落状态下的老选手们开脱,因为时代会狠狠的踩碎一切,无论是多么美丽的故事。如今的dota2,甚至是如今的电子竞技,早已经不是那个靠着一腔热血就能一冲到顶的年代了,资本的涌入和地位的提升以及奖金池的扩张,会慢慢消磨掉人的意志,很大一批老选手们渐渐感到劳累和不支,退出了赛场。而当这么一批人越来越少,中国dota,还凭什么制霸全球?没有了过去的斗志和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意志,中国dota就不再是曾经的那个闪亮的字眼了,已经不再是那个由snoy,longdd,820,2009,burning,zhou,yyf,xiao8和loda,lightofheaven,fear,puppey们在每一个dotaer心中一笔一划写上的那个名号。他们只是一批新的职业选手而已,他们没有也不可能再有曾经的中国dota或者说过去电子竞技选手们的精神了,甚至于优渥的生活和自满的状态很有可能让它们比之国外那些近似于纯粹玩游戏的年轻人更差的斗志。

  所以不要活在过去了,朋友们,我们不得不正视如今的中国dota,我们没什么比别人强的地方。鱼龙混杂的职业圈,已经失去了自净的能力,老去的英雄们依然主持这这个圈子的运转,然而他们的斗志早已不再锐利,退役的没退役的,都有人在产生着负面的影响,无论是游戏外还是游戏内部,无论是肉搏rpg还是信邪选血魔,弱鸡英雄赶紧换,无论是直播吹比还是藏战术不训练。

  我们尊敬并感激曾经的老一代职业选手们的付出,加上同样曾经在奋斗着的fear们,没有他们就没有如今的dota2职业圈,我们同样尊敬并怀念过去的中国dota,它一直是我们的骄傲和信仰。但是如今中国dota需要与他们割裂,因为我们再也没有了产生那种选手的土壤,我们的每一个新人都有这他们明显的时代烙印,这个烙印没有继承先辈的传统。到了这个时候,所有我们过去的辉煌,都变成了束缚,所有曾经验证过的道路都不再为他们敞开,这个时候依然活在过去的人,连努力的方向都可能是错的,我期待着,第一个跳出束缚的中国队伍。

  作为一个职业选手,就要明白自己的使命和本职,业余时间干什么没人可以指责,甚至放弃职业开直播也不见得就是道德败坏。但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选择了职业这条路,成绩就是你的答卷。rpg也好,直播也好,bp僵化也好,粉丝们无法操纵他们的行为,能做到的只有他们,如果他们觉得得过且过依然可以过的很好,那么现实终将会带给他们答复。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