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星竞界┊时间:2015-06-18 10:46
响彻TI5赛场 中国DOTA2解说的那些新力量
中国元老级DOTA解说海涛在不久前的直播中透露,冰蛙让他给出一份Ti5中国解说的推荐名单。涛哥在直播中给出的名单是:BBC、冷冷、longdd 、YYF 、820、 zippo 、zhou 、DD、DC、沐沐、老党、09、单车、赵洁、狐狸妈、ZSMJ、SDN、Freeagain、海涛。

  中国元老级DOTA解说海涛在不久前的直播中透露,冰蛙让他给出一份Ti5中国解说的推荐名单。涛哥在直播中给出的名单是:BBC、冷冷、longdd 、YYF 、820、 zippo 、zhou 、DD、DC、沐沐、老党、09、单车、赵洁、狐狸妈、ZSMJ、SDN、Freeagain、海涛。这份名单虽然不能代表最终参加Ti的解说团队,但是涛哥的推荐还是非常合理的。不仅有像BBC、冷冷、09、单车这样的老面孔,也有OB解说团这样令观众喜闻乐见的人气王,更有SDN和Freeagain这样的新秀加盟,可谓星光璀璨。

  随着电子竞技在中国的蓬勃发展和近年来视频直播的兴起,更多的新人加入到了解说的行业中。除了上面提到的SDN与Freeagain,火猫的梦罗克、78、老7,斗鱼的杰出,IMBATV的小飞机,以及不久前兴起的Ehome解说团组成了中国DOTA解说的新力量。

  最佳新人——SDN、Freeagain

1

  在DOTA真人秀节目中出道的SDN刚刚进入人们的视线便受到了关注,有别于风月墨色这类狂放不羁的年轻选手,他的表现更加沉稳冷静。或许正是因为如此,他受到了海涛的关注,之后与小飞机一同加入了IMBATV。此前IMBATV一直被认为缺乏专业型解说,BCC和海涛的个人水平离职业选手确实有一段距离,虽然B叔妙语连珠,但他在对比赛的解读上深度不够。SDN的到来则解决了IMBATV的燃眉之急,其精妙的分析和独到的视角让玩家对于比赛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记得在LGD的一局比赛中,Sylar的黑弓在买出3300后,SDN猜测出了Sylar的下一件装备是虚灵刀而不是蝴蝶。这样敏锐的判断能力,让刚刚还深表怀疑的水友们大为佩服。此外SDN在与别的解说搭档时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在同BBC这样的前辈合作时,SDN不抢话不上头,没有闹出过类似单车当年的笑话;在同小飞机这样的平辈合作时,他又能主导话题的走向,掌控解说的节奏。

  在火猫TV出道的解说 Freeagain没有经过海涛等元老的提携,而是凭借着自己的努力闯出了一片天下。火猫TV刚刚起步时只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平台,虽然有完美世界对于赛事的掌控,大部分观众还是都选择了更为流行的斗鱼TV。就是在这种不利的环境下,FreeAgain异军突起,成为了如今可以独当一面的新秀,他的最大优势在于普通话水平高和严密的逻辑思维。不像很多退役选手转解说后还带着一口浓浓的方言,Freeagain的普通话非常的标准,基本上已经达到了新人解说的最好水平。加之他语速适中,吐字清晰,看他解说的比赛,俨然是一种听觉上的享受。虽然未曾打过职业,Freeagain对于DOTA的理解却不逊色于一些退役老选手。他严密的逻辑思维往往能帮助我们读懂局势,看清一场团战的得与失。

  然而这两名最佳新人的缺点也像他们的优点一样明显。SDN经常因为一些小事和弹幕对喷,Freeagain则在处理PIS事件上行为不当,暴露出严重的选手偏向(粉P黑B)。作为最可能前往TI赛场的两名解说,他们的成长空间还很大,值得改掉的错误也不少。希望他们能把握好这次出国机会多多学习,争取有更大的进步。

  逐渐成长的火猫三人众——“老7、78、梦罗克”

 

2

  老7已经不能算是新人了,但是他的口音问题让他仅仅停留在了这个层次,伴随着直播网站的兴起,老7选择了火猫TV。78原本是斗鱼上的一个草根主播,但是因为鱼丸的结算和平台方产生了冲突,被迫离开斗鱼,目前落草于火猫。梦罗克则是前段时间因为Freeagain人气大减在火猫崛起的一位新人解说。他们三人的解说风格各有不同,都有一定的固定观众。不出意料的话,下一位明日之星就会从他们中诞生。

  老7的口音自从他从业以来就一直被人诟病,方言也许还能接受,但是吐字不清是一个解说的致命伤。老7的努力我们听的出来,现在的确比他出道时有了很大的长进,但是与别的解说相比差距实在太大。纵使他在别的方面再怎么优秀,一开口便全毁了。如果老7能完全改掉自己吐字不清的毛病,那么他的未来将不可限量。

  虽然之前也听过78的解说,但是给人的印象过于模糊。如果不是他和老东家斗鱼之间的撕逼大战,估计很多观众都不是很熟悉这位已经辛苦耕耘了许久的解说。我们尽管说老7的口音很难听,但这起码也是一种特色,让人过耳不忘。78的解说高不成低不就,论分析和职业选手相差甚远,论插科打诨又不如那几个老牌活宝。可以说他对自己的定位还是相当的模糊,想把两边都做好,结果事与愿违。

  自称电竞徐峥的梦罗克的普通话不错,BP分析也很出色。在FreeAgain遭到水友围攻的日子里,他着实火了一把。相对于Freeagain白开水似的解说,他更加富有激情和煽动性。(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声音真的和徐峥很像。)然而在最近的一段时间里,他似乎并没有频繁的露面。解说这个行业贵在坚持,现在的元老海涛在当年并不一定比类似加菲盐、水离子之流强,但是他坚持到了今天,才有了这么大的成就。希望梦罗克能坚持自己的选择,在解说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一朵奇葩——“杰出哥”

  不论是涛哥名单上的职业解说,还是远古时期的视频制作者,他们离观众的距离似乎都太过遥远。毕竟他们是人生赢家,是DOTA大神,他们难免会和观众产生一些隔阂。而随着像杰出这样的非主流解说参合进来,情况发生了变化。

  杰出真的是解说吗?第一次看他直播时,相信很多人都会产生这样一个疑问。因为很少能听到他能认真的分析局势、解说团战,他的解说带有浓厚的表演性质,让人感觉非常新奇。之后因为众筹事件被推上风口浪尖的他并没有洗心革面,而是依旧我行我素。尽管批评的声音从来没有停止,但是杰出确实拥有了不少的粉丝,成为了新生代解说中的一朵奇葩。

杰出的成功或许是这个互联网时代的一个奇迹,他的天梯分没有职业选手的一半高,他的资历灭有老牌主播一半多,他就像我们身边的一个普通人,却能迸发出如此惊人的能量。杰出的未来我们无从推测,比起前往西雅图,也许他有着属于自己的梦想。

  期待

  中国电子竞技的规模越来越大、越来与复杂,但相关的法律法规却迟迟没有跟进。退役选手做解说、直播平台培养解说、各大媒体招募解说,一时间原本平静的解说界风起云涌。我们期待着电子竞技规范化的来临,让这些解说的工作得到法律的保护;我们也期待着更多更好的新人解说的出现,期待着他们给我们带来更加精彩的观战体验。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